金海峰,金海峰讲师,金海峰联系方式,金海峰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金海峰 2020年度中国50强讲师
吉林省素质教育研究会秘书长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金海峰:周虽旧邦,其命维新
2016-01-20 5722
对象
全体员工
目的
国学
内容

看习近平总书记“新年贺辞”平稳沉静之中那么坚毅,对未来充满信心,仿佛2014年的惊涛骇浪般风云变幻,都在弹指一挥间灰飞烟灭,人民更加坚信我们的党,我们的党更有信心领导人民迎接新的未来。

一切都是新的,那就说说“新”吧!

儒家经典文章,被称之为“初学入德之门”的《大学》开篇即言:“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新民,在止于至善。”大学者,大学问、大境界,使人生廓然旷达心胸的大人之学,其目的在于明白懂得那些光明正大的人生道理,不但要自明,还要明示天下,目的在于自新新人,而且都要达到日臻完善。

何为自新?不断地学习,反省、否定之否定。读书就是极好的方法之一:“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何为新人?教化、文化、移风易俗,重在转化,一年来反腐倡廉的坚决有力,让全社会民众的信心,重新振作起来,对清明的社会充满新希望。汤之《盘铭》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商汤王在自己洗浴的盆边,刻下这样励志的话:假如我每天能够像洗澡一样洗涤心灵,把身心洗得焕然一新,那么我就天天洗得干干净净;这样还不满足,还要不断地让自己更新、求新、去旧迎新!

中国的古圣先贤,对自己修养的要求甚高,在自己生活的身边器物上也刻下提醒自己的话语,可谓刻刻留心。所谓“盘盂有铭,杖几有志”:在登山的手杖上,写下“书山有路勤为径”、“山登绝顶我为峰”,在学习的书桌几案边,写上“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等等,都是这类性质。

夫儒者,“浴身而澡德”,借洗澡为心灵洗礼,目的就是在于“苟日新,又日新,日日新”!

《康诰》曰:“作新民”。康诰,乃康王之诰,是远古殷商时期一届政府的新年贺词吧。何谓“作”?朱熹引《周易》中的语言阐释:“鼓之舞之之谓作。”作,是重振旗鼓,是再振雄风,是让人民充满信心,让前途充满希望。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