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海峰,金海峰讲师,金海峰联系方式,金海峰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金海峰 2020年度中国50强讲师
吉林省素质教育研究会秘书长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金海峰: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6-01-20 4292
对象
全体员工
目的
国学
内容

“什么是传统?以春节为例,全国人民都想回家,这一习惯自古人便开始流传,古今相传,四海一统,就叫传统。”在昨日开幕的第七届中山书展现场,长春大学人文学院教授金海峰做客名师大讲堂,向中山读者分享了传统文化的含义和内容,并以此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老子提出“玄德”即为民主之意
  近年来,国学复兴潮在全国各地火热,讲座伊始,金海峰首先阐述了国学的定义。从空间的维度来讲,国学必须是中华本土的,而从时间维度上看,国学往往是过去的。所以说,国学的另一重“身份”,用八个字阐释就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从国家层面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金海峰说,很多人认为我国提出的这一价值观,是借鉴了西方政治文明,“在我看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提出,是和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一脉相承的。”
  他举例说,现代社会对民主的理解,大多以美国前总统林肯提出的“民有、民治、民享”为标准,但其实早在2000多年前的中国,道家始祖老子就提出了“民主”的概念。老子在《道德经》中写道:“生而不有,为而不恃,长而不宰,是谓玄德”。
  金海峰解释道,老子的这些话最早写给君王,“生而不有”意思就是人民虽因你而生,但并不为你所有,可理解为“民有”;“为而不恃”即国家建设的成果虽有赖于你,你却不能由你独享,此为“民享”;“长而不宰”意思为你的地位虽比民众高,但民众的命运不归你主宰,此为“民治”。
  金海峰表示,从这三句话的意思,老子所提的“玄德”定义,就是当今社会大家所追求的民主。

上一篇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