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凤池,杨凤池讲师,杨凤池联系方式,杨凤池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华讲师网特聘讲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杨凤池:著名心理学家杨凤池来洛阳授课
2016-01-20 32059
人物介绍:杨凤池,中央电视台《心理访谈》节目特邀专家,首都医科大学教授、心理学教研室主任。他还参与了“非典”心理干预、汶川灾后儿童心理救援工作,为航天技术人员和高校大学生等做心理健康讲座。 


  8日,著名心理专家杨凤池教授来到市工人俱乐部,给数千名家长传授让孩子拥有健康心态的“法宝”。杨凤池认为,少年时代的心灵成长经历,足以影响人的一生。他感叹道:“如果孩子有心理问题,错不在孩子而在家长,大人们首先应该扇自己耳光检讨。”


  杨凤池语言诙谐,手脚并用,还请家长上台一起模拟家庭教育场景,现场时而爆发出大笑,时而掌声如雷。3个小时的讲座宛如一次气氛轻松而意味深长的《心理访谈》,家长们也获益匪浅。


  ■多数家长“迟到了”


  在座的多是十几岁孩子的父母,1岁至6岁孩子的家长很少来,而准父母们几乎没有。其实, 孩子对家长教育管理的需要随着年龄增长而减弱,最需要教育管理的不是青春期阶段,而是新生儿阶段、婴幼儿阶段和学前阶段。当有些父母自认为需要对孩子进行教育的时候,已经和孩子产生沟通障碍,他们已经“迟到了”。


   ■喂奶也要掌握时机


  在新生儿阶段,当监护人喂奶特别勤而密,在孩子没有欲望时喂奶,会让他潜意识认为“没饿奶就来了,很多人呵护着我”,长大后就容易轻信。相反,如果监护人让孩子因饥饿而苦恼,孩子就会形成一种“周围的世界很不可靠,大家不关心我”的心理,长大后就疑心重。正确的做法是,当孩子没有喝奶欲望表达时不要喂奶,当有欲望时不要耽搁太久才喂奶。


  ■父亲的作用特别重要


  在孩子3岁~6岁阶段,父亲对培养孩子形成健康心理的作用特别重要,应该多以拥抱、牵手和带孩子一起出去玩等方式影响孩子,帮助孩子形成健康心理。


  ■家长不是孩子的产权人


  很多家长把孩子当成自己的私有财产,动不动就是斥责、打骂,把孩子的自尊心打破了。而一个没有自尊心的人,怎么能获取成功呢?家长不是孩子的产权人,正确的亲子关系应该建立在平等和互相尊重的基础上。


  ■小学一年级很关键


  很多孩子厌学,是因为家长在他小学一年级的时候,没有教育好。在孩子学习的起步阶段,一定要让他养成独自思考的好习惯,不要有问必答。比如,做作业遇到难题时,孩子稍有迟疑,家长就说:“这都不会,多简单呀?”孩子就会问:“那答案是?”久而久之,孩子就养成了依赖别人、不动脑思考的坏习惯。


  ■受欺负也是人生一课


  受欺负也是人生一课。不要帮孩子去教训别人,不要频繁给他转学,这样他会形成总依靠别人解决困难的心理。在分析他受欺负的原因后,告诉他:你应该在自己身上找原因,你必须自己面对。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