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云晓,孙云晓讲师,孙云晓联系方式,孙云晓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当代中国有影响力的教育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孙云晓:中华讲师网亲子专家孙云晓:避免孩子在学习上投机
2016-01-20 2606
皮皮上小学六年级了,因为面临着小升初,所以妈妈总担心他的学习。有一天,妈妈发现皮皮手里竟握了两只笔在写作业,感觉很奇怪,上前一看才知道,原来老师让抄写两遍单词,他用两只笔一起写,一遍就能完成了。这种投机取巧的学习态度,让妈妈很恼火,但皮皮面对妈妈的批评却不屑一顾,并反驳说,其他同学也是如此,妈妈是在小题大做。妈妈很恼火不知道该怎么办?


如果父母没有让孩子领会学习的真正意义,而让孩子误以为学习是为了父母,则孩子就缺乏自我学习的责任感。特别是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智力发展迅速,可能着迷于耍心眼,加上是非辨别能力不够,会认为学习上的投机取巧是一种能力的展现,特别是如果周围人也有抄袭作业、作弊、偷懒等投机取巧的行为,就更容易盲从。


如何避免孩子在学习上投机取巧,父母可以参照以下建议:


1、培养孩子正确的学习态度。父母要让孩子明白学习是自己的事情,是为了满足自己知识的获得和能力的提升,是为未来的人生奠定基础,并注意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和自主学习的能力,孩子对学习有着比较浓厚的兴趣和负责任的态度,是避免投机取巧的前提。


2、用平等尊重的态度指出孩子的问题。随着孩子独立意识增强,逆反心理开始出现,对父母和老师的教育开始反抗,如果用指责和命令的态度来对孩子进行批评指正,孩子不仅不能理解父母的苦心,反而会因为逆反心理而效果不佳。


3、与老师配合,杜绝投机取巧行为的产生。父母如果发现孩子学习上的投机取巧,要及时与学校老师沟通,询问孩子在学校的学习态度如何,并寻求老师的共同帮助,形成教育合力来解决孩子的问题。但与老师合作的过程中需要考虑孩子的感受,同时言语和行为不要过激,避免让孩子对父母和老师都产生不信任感。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