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云晓,孙云晓讲师,孙云晓联系方式,孙云晓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当代中国有影响力的教育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孙云晓:孙云晓:好父亲应具备的八个品质
2018-03-14 3186

    我完全相信,绝大多数男人在做了父亲之后都会油然而生一种责任感。30年前,我有过这种强烈的体验,紧紧抱着女儿柔弱的身体,无法不产生要保护孩子的天然冲动。可是,许多父亲渐渐放弃了自己的责任,或者说,他们发现妻子带孩子比自己更有爱心和耐心,他们觉得自己出去打拼挣钱是对家庭更大的贡献。于是,父亲与孩子日趋疏远甚至陌生。

    中国普遍存在父教缺失的现象

    有一天傍晚,我在北京的街头打出租车。的哥是个中年人,圆脸,板寸头,看样子心情不错。他问我是干什么的,我说是做儿童教育的。的哥很惊讶地看我一眼,说:“老爷们还搞什么儿童教育啊?”聊天中我知道他有一个9岁的女儿,就反问他“你不管孩子的教育吗?”他不以为然地“嗨”了一声:“教育孩子是他妈的事,我就管挣钱!”我想,这位的哥父亲或许就是父教缺失的形象代言人。

    那么,父教缺失有什么危害吗?

    家庭是个人健康成长的基石,也是社会和谐的基石。青少年的许多社会问题,如暴力、犯罪、性问题、网络成瘾等往往源于家庭,而父教缺失就是其中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父教缺失对孩子和社会的破坏性影响都是不容置疑的。有人认为父教缺失就像开启了一条生产线,向社会批量输送问题孩子,向监狱批量输送罪犯。

    在《好好做父亲》一书中,我们向读者朋友提供了三组有些冷冰冰的数据:

    第一组数据来自美国父道组织的调查:美国70%的少年犯出自单亲家庭;60%的强奸犯、72%的少年凶杀犯、70%的长期服役犯人来自无父家庭;90%的无家可归和离家出走的孩子来自无父家庭;戒毒中心有75%的青少年来自无父家庭;80%的强奸犯的动机来源于无父家庭转移的愤怒。

    第二组数据来自美国总统奥巴马,在2008年父亲节讲演时他引用了这样一组统计数据:生活中没有父亲的孩子将来落入贫困或犯罪的可能性比一般孩子高出5倍;他们将来弃学的可能性高出9倍;将来被关进监狱的可能性高出20倍。他们更有可能出现行为问题,更有可能离家出走,更有可能在未成年时就当上父母。

    第三组数据来自国内,北京军区总医院青少年成长基地近些年研究发现:孩子成长过程中出现的行为问题和成瘾性的人格特点,其首要责任在父亲。该基地对所收治的网络成瘾病例的统计发现,排名第一的伤害是父爱缺失,占87%。

    为什么会是这样呢?

    美国父亲角色研究的专家罗斯·派克教授研究发现,人的发展有两个方向,一是亲密性,如慈爱、宽容、合作等等;二是独立性,如勇敢、坚强、责任等等。两性的个性差异是相辅相成的,母亲在培养孩子亲密性方面具有天然优势,父亲在培养孩子独立性方面具有天然优势。关于这一点,大家观察一下父母抱孩子和带孩子外出游玩显著差异的风格,可以看的非常清楚。所以,最好的家庭教育一定是父母密切合作的。

    父亲意味着规则与监督,也意味着权威与可信赖。在没有父亲参与的情况下,孩子往往缺乏规则教育与必要监督,当遇到难题需要帮助时,孩子往往会缺乏一个可以信赖与参照的权威与榜样,这可能正是青少年的许多社会问题的根源所在。

    众多研究表明,父亲在孩子发展的许多方面发挥着巨大的作用,父爱对孩子的发展具有独特的价值。

正因为父亲教育的独特价值,教育孩子,绝对不只是母亲的事情,父亲同样承担着巨大的责任。养不教,父之过,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父亲绝不应该缺席。

    到底怎样做才是一个好父亲呢?

    01 好父亲是认真负责、勇于担当的

    一个人长大的标志就是独立,而独立就意味着独立承担责任。曾经有位年轻的女记者问我为什么强调父亲的责任?我笑了笑反问道:如果您在谈恋爱,知道这个男人没有责任心,您会接受他吗?那个姑娘马上连连摇头。

    作为父亲,自然要对家庭负责,这就包括对妻子对孩子和对长辈负责;作为从业者,要对工作负责;作为社会成员,要对社会负责等等。也许可以说,是否有责任心是评价父亲的最重要的标准。如果有责任心,父亲自然会把教育孩子作为大事放在心上,千方百计关心孩子的健康成长。

    02 好父亲是意志坚定、百折不挠的

    任何家庭都会遇到困难,任何一个孩子的成长都会碰到坎坷,在各种挑战面前,最需要父亲的坚定意志。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新疆长途汽车司机陈有政师傅,就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这一点。

    作为长途汽车司机经常不在家,陈师傅创造了一种独特的教育方式,利用寒暑假,带着三个孩子跑长途。

    有一年寒假大雪纷飞,他带孩子们从乌鲁木齐去伊犁,气温降到零下20多度。他驾驶的老式大客车四处漏风,冷风夹着雪花从车缝里钻进来。他却鼓励孩子们:“别看天气现在这么冷,可是坏天气过后就是好天气。生活也是一样,总有不顺心的时候,重要的是坚定地走下去。”父亲甚至还结合开车讲人生的道理,如“在上坡时,车不能熄火,再困难也得咬着牙往前开。学习也是这个道理,当困难被克服之后,你会感到快乐无比。”

    有一个冬夜,雪下了30多公分厚。陈师傅的车出了毛病,他坚持一个多小时修车,眉毛胡子都挂上了霜,手也被冻列了口。母亲和孩子们挑着灯陪在一边,还唱父亲最爱听的歌来慰问。

    父亲坚毅不拔的好榜样给孩子们极大的激励。三个孩子不仅都读到博士,而且读研读博期间,知道家庭生活困难,不要父母一分钱,靠自己打工和奖学金完成学业。

    03 好父亲是勇敢独立、不怕风险的

    俗话说,疾风知劲草。在面对困难和挫折的时候,最考验人的意志和智慧。在孩子成长的关键时刻,同样需要父亲的鼎力相助。

    2001年4月的一天,北京市昌平县阳坊镇四家庄村,15岁的初三学生赵博俊沮丧地把一个篮球扔到墙角,愁眉苦脸地对父亲赵宏喜说:“爸,一模成绩下来了,我的成绩不太理想,现在我面临着考高中还是上中专的问题。”父亲问儿子的打算,儿子低声回答想读中专。尽管母亲不同意,但是父亲支持了儿子,并且建议儿子学汽车修理专业。

    赵博俊学习汽车修理很辛苦。他1.82米的身高被某服装公司看中,几次模特表演也很成功,收入也挺诱人。因此,他想改行做模特,却被父亲坚决拒绝,宁肯赔服装公司3000元损失费,也要儿子退出。

    结果,儿子迷途知返,苦心学习汽车修理技术,2005年成为北京市汽车修理公司三厂的正式职工。在央视2007年和2009年两次举办的《状元360》汽车维修工技能大赛中,均获得第一名。

    一个亲戚硕士毕业后找不到工作,感慨地夸赵博俊的父亲英明,说博俊的选择和发展比学士、硕士都强。

    04 好父亲是目光远大、积极选择的

    父亲的眼光往往影响孩子的选择。美国的一项研究表明,那些成为全国公认的大公司总裁或分公司总裁的妇女们,在某种程度上与她们的父亲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

    2006年,深圳外国语学校高三女生檀馨,在高考模拟考试中成绩排全年级第36名,获得保送浙江大学或北京外国语大学等名校的资格。檀馨有意读浙大的国际金融专业或北外的英语专业。

    可是,父亲檀士华却认为,英语只是语言工具,能掌握和运用就行了,要学一门实实在在的专业。虽然家人开始不解和反对,他坚持建议女儿学习高尔夫管理。理由是:与其和一百个人去竞争五个热门职业,不如跟一个人竞争一个职位。况且,高尔夫运动是朝阳产业,10年后,中国的高尔夫运动将不会落后于美国。为了说服女儿,父亲专门带女儿去高尔夫球场体验。

    檀馨接受了父亲的建议,以702分的优异成绩考取暨南大学深圳旅游学院高尔夫专业。经过专业的学习和球场的汗水,成为中国最年轻的高尔夫国际级裁判,也是中国高尔夫国际级裁判中唯一在校学生,从大三开始执裁重大赛事,自己赚取学费。

    05 好父亲是是非分明、坚持原则的

    现代的儿童教育是自由与规则平衡的教育。早在孩子2岁至4岁阶段,也是语言能力发展最快的阶段,父母就需要敢于说“不”,即对孩子的不良言行给予拒绝和纠正,否则难以培养孩子的规则意识。在这个方面,父亲负有特殊的责任。

    规则的建立往往是先从家规开始,最初认同家里的规矩,再循序渐进地认同社会规范。父亲的引导,可以让孩子更好地适应这个社会,避免青少年出现问题行为及暴力犯罪。

    06 好父亲是胸怀宽广、大度包容的

    我是在青岛海边长大的,最喜欢家乡一首儿歌:“大海大海我问你,你为什么这样蓝?大海唱着来回答,我的怀里抱着天。”所以,我把胸怀宽广视为好父亲极为重要的特征。尤其是面对青春期的孩子,没有包容精神是难以对话沟通的。北京一位中学教师说得智慧:不要和青春期的孩子较劲。

    17岁之前,张子昂一直是父母的骄傲,他是天津市外国语学校连续多年的三好学生,多项非凡荣誉的获得者。可是,2008年10月的一天,他突然对父母宣布“再也不去上学了!”

    各位父母都不难想象,一个临近高考的孩子要逃学,这该有多么令人焦虑。张子昂的父亲是我的老朋友,天津教育出版社的资深编辑。沉默了一会,他望着犟牛一般的儿子平静地说:“我和你妈妈尽管不知道你要逃学的原因,也不赞成你的逃学举动,但你既然决定了,我们会尊重你的选择。”从第二天开始,儿子果然不去上学了,父亲也不去上班了,父子俩在家各忙各的,互不打扰。

    原来,张子昂不久前去美国参加夏令营,看到美国学生自由自在的生活,回来后更加无法忍受学习压力,就决心反抗,要彻底放松一下自己。逃学半个月后,父子俩开始在网上聊天,但父亲问他逃学原因他不回答,父亲问“你逃学是为了寻找生活的意义吗?”儿子这才发过来一个笑脸。逃学近一个月时的一次晚餐,儿子问父亲,期末考试就要开始了,你说我去不去?父亲请班主任与儿子通电话,说师生们都很想他,鼓励他返回学校。

    儿子终于复学了。他拼命学习要考出好成绩。父亲劝道:不必非考100分,能考90分就很优秀了。儿子落泪回答:如果你早这样说,我就不会逃学了。现在,我知道如何定位和朝哪个方向努力了。结果,儿子自信地参加了美国的高考,并且接到威廉姆斯学院等6所大学的录取通知,其中四所大学承诺给他全额奖学金。

    07 好父亲是勤劳节俭、自律自制的

    对于任何一个孩子来说,是否能够养成勤俭自制的习惯,都会深刻影响其一生的命运。当今中国,“富二代”已经成为一个备受关注的群体,而“富不过三代”则成为一个魔咒。我认为,“富不过三代”不是一个规律,而是教育的误区,特别是父教的误区。

    洛克菲勒是世界上第一个拥有10亿美元财富的超级富豪。他认为,富裕家庭的子女比普通人家的子女更容易受物质的诱惑,因此对后代的要求比普通人家更加严格,在金钱上从不放纵孩子。洛克菲勒对孩子的日常零用钱十分“吝啬”,按年龄大小给零花钱,七八岁时每周3角,十一二岁时每周期1元,12岁以上者每周2元,每星期发放一次。他还给每个孩子发一个小账本,要他们记清每笔支出的用途,领钱时交他审查,钱账清楚、用途正当的,下周还可递增5分,反之则递减。

    08 好父亲是爱好运动、顽强不屈的

    我们在研究男孩女孩问题时发现,男孩子最擅长的学习方式有四种,即运动、实验操作、使用计算机和参与体验。显然,他们的需求是中小学远远没有满足的。今天的中小学生最需要补的课就是运动。实际上,运动绝不仅仅是强壮身体,更是强悍心灵。如北京师范大学体育运动学院院长毛振明教授所说,运动是青少年社会化的最佳途径。

    我想忠告天下父亲几句话:再好的母亲也不能代替父亲,再好的父亲也不能代替母亲,父母携手共育希望才是教子成功最可靠的保障。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