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云晓,孙云晓讲师,孙云晓联系方式,孙云晓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当代中国有影响力的教育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孙云晓:孙云晓:具有美好而完整功能的家庭,最有利于孩子成长
2018-06-27 2544

“我们很多家庭被急功近利心态所裹挟、所绑架,出现了‘反生活教育’的趋势。孩子只要成绩好,只要上学,其它都不重要。这种异化的状态,是反生活的教育,反人性的教育。”

“过日子的技能越来越不被重视,中国的家庭正在失去‘妈妈的味道’。我们不重视这些,不传承这些,当一个人讨厌家务,讨厌生活,你觉得他的人格会健康吗?生活会幸福吗?”

2018年6月11日至12日,以“新时代 新智慧 新实践”为主题的首届“长三角家校合作高峰论坛”在沪举行。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家庭教育首席专家孙云晓在论坛发言中呼吁,“在家校合作过程中,不是把家庭变成学校,而是让家庭更像家庭。”


孙云晓在发言

据悉,该论坛由上海市教科院普通教育研究所、上海市静安区教育局、长三角家校合作研究与指导联盟联合策划并组织。长三角地区来自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等近五百余位专家、校长学者齐聚一堂,宣传推广家校合作研究成果,探讨学习家校合作的新智慧和新方法。


论坛开幕式

不能把家庭变成学校,

而是要让家庭更像家庭。

在孙云晓看来,家校合作的方向,不是把家庭变成学校,而是让家庭更像家庭。越是具有美好而完整功能的家庭,越是有利于孩子的成长。

“据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的调查,城市中的闲散未成年人罪犯,入狱前与父母共同生活在一起的比例仅为47%,远低于普通学生的74.7%。”孙云晓说,家庭功能不完整,会直接影响孩子的成长,进而影响孩子的一生。

因此,他认为理想的家校合作要遵循家庭教育的规律,要遵循合理的边界。

“首先要尊重家庭教育的规律和特点。”孙云晓认为,家庭教育的天然优势是亲情联结和情感培育,夫妻关系与亲子关系,以三代人的关系都有巨大的影响力。

“我是山东青岛人,我回到老父母身边,才知道什么叫生活。我老母亲94岁,家里一年24个节气都过得非常得认真虔诚。我的父母没有给我讲过很多学习的东西,但是我觉得,我在这个普通的家庭里受到了最好的教育。

“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获奖感言讲的最多的就是他的家庭,而其中妈妈占的比重很大。这都说明,家庭教育的独特魅力,就是生活教育。”

他特别批判当下家庭教育中只看重孩子学习成绩,“你只要好好读书,其他的什么都不用管”,他认为这是一种“反生活教育”,是对家庭教育的异化。

孙云晓说,自己曾经和教育部一位退休的老领导聊天,对方说自己辅导小孙子做题自己都做不及格。但这没有关系,因为做父母的最擅长的不是指导孩子学习,而是和孩子一起生活。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