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云晓,孙云晓讲师,孙云晓联系方式,孙云晓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当代中国有影响力的教育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孙云晓:亲子关系决定教育成败
2016-01-20 45891
对象
全体员工
目的
亲子
内容

孙云晓: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

  和所有父亲一样,我希望女儿是优秀的,同时我也深深知道,这份优秀一定要根植于和谐的亲子关系这片沃土上,它需要我以平静、平和的心态陪伴女儿成长。

  亲子关系决定教育成败

  我们家有一个传统,经常在温馨放松的状态下,大家坐在一起聊聊,分享趣事、倾吐难题,增进彼此间的了解。在畅谈中,我们也将自己的人生经验和感悟分享给女儿。

  随着女儿步入青春期,她更愿意与同伴交流,渴望得到同伴的认可,跟父母的交流和沟通渐渐变少了。面对这个青春期的自然现象,我们选择带孩子一起旅行,或者邀约两三个家庭一块儿旅行。旅行是很便于沟通的。因为在旅途中,家庭成员必须要在一起商量玩的路线和住宿的安排等等。时空的改变,往往会创造出一种交流的气氛。而且,有同伴一起,孩子们更愿意打开心扉,父母也能更加了解孩子。

  我印象中有一次难忘的旅行。那次,我们带女儿去长江三峡观光。女儿平时很喜欢上网,不过当时网络还不发达,在那三天里她根本无法上网,只能和我们一起看风景。夜幕降临,我们坐在船的甲板上,仰望着星空谈天说地。如此近距离又如此放松的交流,是平时根本没有的机会。女儿上大学后写文章提及此事,感谢父母在她18岁之前,带她走过全国十三个省众多地区,令她受益匪浅。在轻松和谐的氛围中,既增长了见闻,又增进了亲子情感。

  欢迎关注瑞敏儿童教育资源,微信号:amttcc

  发展优势潜能比分数更重要

  我平时从不以分数、名次论英雄,但很注重发展孩子的兴趣和探索精神。从小,我给女儿灌输的观点是:学习就是为了获得知识获得能力,不是和别人比,更不是和别人竞争,让孩子把求知的过程看作是充满快乐的过程。

  女儿自小就在社会实践中发展自己的优势潜能。从小学到中学,她一直在普通学校读书,并担任学生记者,为校内外媒体做各种采访报道。在这个过程中,她体验到快乐,认定自己以后适合当记者,梦想着能考上复旦大学。读高三时,她妈妈特意带她去复旦大学参观了一番,但并没敢奢望她真的能考上。结果,大大出乎我们的意料,女儿不仅考取了复旦大学,而且毕业后如愿成了一名新闻记者,在她喜欢的工作中努力着。

  养育女儿的过程,让我深切体会到亲子关系好坏决定着教育的成败。如果父母以关切的态度去理解孩子,以温暖的情怀和孩子交流,确实帮助孩子解决问题,教育孩子才可能健康和谐。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