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令谦,孔令谦讲师,孔令谦联系方式,孔令谦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华讲师网特聘讲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孔令谦:中华讲师网-孔令谦:养生就是平凡的生活
2016-09-28 3413
孔令谦:养生就是平凡的生活

人物简介

  孔令谦,孔伯华医馆馆长、中国传统文化及中医文化学者、孔伯华中医世家医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传承人、孔子第76代传人、京城四大名医孔伯华之孙、著名中医孔少华之子,师从著名太极大师孙剑云、田秀臣修习太极拳。

  王菡/文

  “一曰无事以当贵;二曰早寝以当富;三曰安步以当车;四曰晚食以当肉。”被孔令谦视为养生箴言。他说,心中不装事则无忧,每曰早睡则养肝,放松心情散步则养神,人在饥饿时则开胃。这些看似平凡的养生知识,能坚持做到的人确实不多。

  安步当车

  拥有20年驾龄的孔令谦没有很多驾车人的“便便大腹”,探求原因,除了得益于17岁就开始学习太极拳,让他一直保持着运动的好习惯。在饮食方面他也很有节制,每餐荤素搭配,只吃到七八分饱。

  孔令谦提到人到中年后易出现“三高”症状,特别是驾车人,很少有运动的时间,再加上长时期的饮食不规律和熬夜,易导致气血不通畅,从而腹部就会堆积脂肪,形成“大腹便便”。对于如何减小腹,孔令谦不赞同吸脂的方法,他建议用安全健康的方法恢复健康。比如在饮食方面加以节制,不要为过多的应酬而消耗精气神。心态上保持平和,心胸开阔才能身体健康。

  出身中医世家的孔令谦,常被各类媒体邀请讲一些关于养生的内容。对于“养生热”,他借用太极阴阳万物都讲究平衡来解释,养生也应顺其自然,太刻意追求健康反倒过犹不及。他自己对于健康就很率性,但他坚持做到两点,在一日三餐以外不吃零食。每天坚持一定量的运动,能走路就不开车,每天的运动一定是在放松心情下完成的。

  长寿基因

  “ 我有5个姑奶奶,最年轻的也活过了90岁,所以我们的家族是有长寿基因的。”孔令谦的记忆中,五个姑奶奶中,前四位分别是大学,高中,初中,小学的老师,最小的姑奶奶是老红军。孔令谦回忆这5个姑奶奶都有同一个特点,就是生活质朴,为人谦和,心态平和,不钻牛角尖。

  孔令谦用一个比喻来形容每个人天生不同的“材质”,榆树和松树的材质一定有区分,但是拥有好体质如果不注意,也会被后天的环境“内蛀而空”。就像我们不能将夏利当奔驰开的道理一样。孔令谦说身边功成名就的一些朋友,没有节制和缺少充分休息,永远保持开夜车的一副不知疲倦的状态,时间长了对身体健康极为不利。所以在行进中,也要适时关上车前灯,闭上眼睛休息一下或者下车去呼吸一下新鲜空气。生活中需要有向着目标前行的动力,也需要淡泊明志的放松。这样才能保持身体和心灵的平衡。

  途享“四季”

  孔令谦喜欢越野车,比起二代大众途锐,他更喜欢第一代。孔令谦用“器不雕伪”来解释,越野车带给男性的直观感觉就是霸气和大气,二代途锐的车屁股变得秀气反而失去了“越野气质”。尽管过了不惑之年,孔令谦还是像年轻人一样注重驾驭感。在车辆限号时,他偶尔会开妻子的奔驰Smart,用他的话形容这款车不适合男人开。

  孔令谦开的是一辆香槟色的宝马5系,他用骑马时人马合一的感受来形容驾驭这辆车的得心应手。他买这辆车并不是只看重品牌。试驾时,听到发动机低沉的轰鸣声时,他就喜欢上了这辆“心脏好”的坐骑。

  每年国庆,是孔令谦休假的时间。自从开了孔医堂,每年也只有这个时候能驾车出行放松一下。比起单独上路,孔令谦更喜欢和朋友结帮出行。有时候是朋友的一句话,他就一脚油门追到天南地北。让他记忆深刻的一次出行是江南行。凌晨4点,孔令谦检查了轮胎和车的零件后,南下追赶提前3天出行的朋友们。

  上海、杭州、千岛湖、嘉兴、绍兴、苏州.....孔令谦和朋友们一路走走停停,感受南方不同城市带给他们的文化冲击。15天,往返共5000多公里的行程,他和朋友们玩了个痛快。从苏州一路直行返回北京的时候,反而让他们犯了愁,南下的兴奋转化为旅途的劳顿。

  “只要人活着还有一口气,就应当记得感恩。”孔令谦提到自己的一个心结,为什么渴望驾车到西藏却一直没有去。那次,孔令谦接到一好友打来的求救电话,询问中医有什么好办法治疗突发性心脏病。孔令谦在不清楚状况之下,建议她以最快的速度送往当地医院诊治。第二天,孔令谦担心朋友,打了一天的电话,终于联系上这朋友。原来是朋友的丈夫跟着一个自驾车队到西藏旅游,就在从西藏前往新疆喀什的地方,一向身体很结实的丈夫突然倒下,被送入当地医院急救,当朋友乘飞机抵达喀什,丈夫第二次心肌梗塞,还没有来得及说一句话就撒手人寰。这件事对孔令谦触动不小。自此,他总是提醒身边出行的朋友一定要在急救包中加入速效救心丸、氧气袋等应急物品。

  孔令谦很享受每天打太极的那份惬意,一招一式之中,体会那种天人合一的感觉。他说,太极和人生一样,本无始终。人生在世,与社会和谐,与人和谐,就是自身聚集能量的过程。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