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灵山,钟灵山讲师,钟灵山联系方式,钟灵山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营商哲学与中国商业模式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钟灵山:共享单车的“死亡模式”是如何被开启的?
2017-11-23 2946


     年初共享单车市场还处于“百花齐放”的状态。各种颜色、品牌的共享单车随处可见。而现在多家企业相继宣布倒闭。据媒体报道,町町单车:1万多名用户退不了押金;小鸣单车:欠用户押金约5000万元;酷骑:7亿元押金未退还;小蓝:欠供应商款项高达2亿,用户押金难退……共享单车死亡名单:数亿元押金打水漂, 作为消费者的你被坑了吗?...

      作为消费者,面对这样的“被坑”实在是无奈,对于个体而言押金数额并不多,但对于那些单车制造供应商、风险投资者来说,可却是百万、千万甚至上亿的损失了。

      其实,最初共享单车问世,是为了解决城市人群出行“最后一公里”这个痛点。然而,随着共享单车入局者不断增多,企业间为了争夺市场开始了投放量和投放速度的比拼,且随之带来了诸如占用行车道、乱停乱放、肆意破坏、占为己有、违规骑行等问题。公众对于共享单车的良好体验开始出现明显反转:押金风险、街头废铁、骑行安全等问题频频被曝光。

      共享单车从2016年底兴起,经历了近一年时间的洗礼,逐渐形成了一个正规化、规模化、市场化的行业模式,在这种行业模式下,相关企业也将面临着“适者生存、不适者淘汰”的命运,马太效应尽显。共享单车市场开始上演冰火两重天的局面,像摩拜和ofo这样很早占据风口,拥有一定用户基数、同时获得各路资本支持的公司才能快速扩张做大,而类似町町单车、悟空单车、3Vbike等跟风的公司就面临着严重的生存危机。

      从“滴滴、摩拜、ofo”开始,今天的中国开始被称为共享经济、人人分享的时代。那究竟什么是共享经济呢?共享经济就是将你闲置的资源共享给别人,提高资源利用率,并从中获得回报。共享经济的理念就是:共同拥有而不占有。什么意思?举个我们身边的例子。

       很多上班族都会开车上班,包括在座的各位可能有车或者如果有车也会开车来。回想一下,你的车子每天被使用的时间大概有多久?2小时?4小时最多了吧。相反,他在停车场上被限制时间会更长,可以有20个小时左右。这时候我们需要付出的成本就很多,比如停车费,油费等等。我们可以看出这辆车并没有很好的利用起来,对不对?如果你用共享经济的理念来处理这件事情会怎么样呢?

       当你早起7点开车到达公司后,时间是9点,你发布了一条租车信息,时间是早10点到晚20点,十分钟后,有人租了你的车,顺利的将车开走,你去上班,今天你的的支出减半,同时还赚了100块钱。这样是不是可以将闲置资源最大的利用了?所以我们说共享经济合理的将闲置资源调配并极大化利用。

      通过以上的故事和定义,我们可以看出共享经济的一个本质。就是互助和互利。互助就是互相帮助,我需要帮助,你共享出来你的东西来帮助我。另外就是互利,这个利并不是利用的利,而是利润的利。互相帮助,互相挣钱。

      共享经济又叫分享经济,目前,普遍接受的共享经济理念也是和互联网挂钩的,是依托互联网平台的一种资源共享的经济行为。互联网的普及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信息的不对称,使得人与资源之间的连接更加透明,闲散资源触手可及!另外,加之移动支付手段的普及,交易的产生不再需要面对面进行,也使得这种“共享”更加可行。共享经济的重点在于发现资源,并把资源共享出去,交到有需求的人手上。

      共享单车名为共享,实际是分时租赁单车。每一家共享单车的单车都统一着色、统一配置、统一运营,计入公司资产。这是一个非常标准的租赁模式,而非共享经济。并不能说这辆单车A骑了B骑,B骑完C骑……ABC等人共用过一辆单车就是共享单车了。要这样说,很多年前景区里早出现过共享单车了,还记得景区那些年双人、三人的景区观光单车吗?它们也是A骑了B骑,B骑完C骑……ABC等人都用过了。

      现在所谓的共享单车其实是互联网+单车,利用移动互联网的便捷性对传统单车运营模式进行了创新,采用了“分时租赁”或“按次数租赁”。共享单车或者说分时租赁单车理论上的商业模式非常清晰。假设一台单车成本价300元,一天被10人租赁,一次一元,理论上一个月收回成本,后面赚的钱都是利润。它优于滴滴的地方在于,没有人力成本支出。无论是雇佣还是分成,人力成本都是非常高的,并且物料成本从长远看只会越来越便宜,规模越大越便宜,而人力成本始终是上升的,与规模大小也没有太大关系。实际上单车们的最大的问题是盗损。共享单车的维护成本很高,摩拜的盗损率大约在10%,ofo则高达25% 。

      根据摩拜单车和ofo官方披露的数据,ofo全国单车投放量已超过了250万,摩拜并没有公布具体数据,但保守估计全国投放量已过百万量。到今年年底,双方的预期投放目标都超过一千万辆。

然而,我们真的需要如此多是单车吗?供给多大,城市容量不足,需求也没有那么多,单车们过度投放将导致“毫无必要的最终是浪费的制造”。这种资源浪费与共享经济提倡的“闲置资源的充分利用”理念简直背道而驰。

       共享经济可以使享有资源的不同个体,借助第三方平台分享闲置资源以共享经济红利。共享经济支配了更多的社会资源,提供了更多的非标准化产品和服务,从而满足了更多个性化诉求,实现了闲置资源的充分利用。目前这些打着“共享的名义”的分时租赁单车们,实际上已然丧失了共享经济的本意。至此,共享单车的“死亡模式”便开启了!



上一篇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