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岩石,金岩石讲师,金岩石联系方式,金岩石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南开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金岩石:非公”股市的国际支队非公”股市的国际支队
2016-01-20 5425
                                                       2015年6月15日摘自《理财周刊》
       在当前中国股市中,“国退民进”的趋势与制度变革的预期正在相互激励,催生了一个史无前例的超级泡沫。但无论如何,今年下半年,中国股市将开启国际化的大门,国民经济的证券化和股票市场的全球化将同时到来。
       本轮牛市的背景是两大趋势,两大预期。趋势之一是长期利率的平稳下降,趋势之二是股票市场的“国退民进”。曾经讲过,喧嚣的股市泡沫背后还有两大预期:其一是顶层设计的制度变革,其二是经济下滑的触底回升。在当前中国股市中,“国退民进”的趋势与制度变革的预期正在相互激励,催生了古今中外一个史无前例的超级泡沫。人们在问:股市泡沫已经吹这么大了,还将入市的资金有多少?谁还能让中国股市再创新高呢?
       在过去几年间,中国股市的主流企业“变性”,从国有企业绝对主导的市场转变为民营企业占主导的市场。在“非公”正名之后,中国的经济产权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民营经济崛起,外资企业跟进,两大“非公”企业的市场份额逐渐超过了中国经济的半壁河山。从当初实体经济“变性”联想到如今股票市场的“变性”,本轮牛市的下半场或将出现“非公”股市的国际支队。
       时光荏苒,中国当年在WTO 协议中承诺全面开放市场有15年的保护期,今年7月是保护期结束的时间。尽管在WTO 的协议中并没有特别指明,但“全面开放”在逻辑上亦应包含股票市场。全球最大的指数基金之一先锋集团已经宣布要进军A 股,大摩的全球指数MSCI基金也将跟进,英国的富时基金已经行动了。如所周知,人民币将被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特别提款权(SDR)一篮子货币,原因之一是离岸人民币的交易量已经达到全球第4~5位。中国股市的总市值已经达到全球第二位,所以,《华尔街日报》的文章称:中国股市最终将被全球接纳!
       中国股市已经从一个“为国企脱困”的市场“变性”成为投资人主导的市场。第一阶段是民营化,第二阶段将是国际化。以全球指数基金相继接纳中国股市为起点,会有更多的全球市场基金择机入市。全球各类基金有近10 万亿美元的证券化资产挂钩大摩MSCI 指数,一旦MSCI 指数接纳中国,其他基金或迟或早也会进入中国股市。
       中国股市的“国际支队”在场外跃跃欲试,入市后结果又将如何?业内有两种对立的看法:其一是看跌。由于中国股市的市盈率远高于全球股市,而国际资金入市将驱使中国股市的市盈率水平向全球平均值靠拢,所以“国际支队”可能是“空军”。其二是看涨。“国际支队”是新增入市资金,所以可能是火速增援的“陆军”,将会对炙手可热的中国股市火上浇油,从而进一步吹大股市泡沫。
       是“空军”还是“陆军”?两种看法似乎都有道理,参考当年中国台湾股市与国际市场接轨的经历,我更偏向于认为将会是先暴涨再暴跌,就像台湾股市1985到1990年一样。1985年7月,台湾股市从636 点起步后一路疯涨,1990 年2 月达到12682 点之高,56 个月上涨约19倍!此后8个多月如断崖之势暴跌近80%。1990 年10 月跌到2485 点!尽管我并不希望台湾股市的悲喜剧再度上演,但前车之鉴,后事之师!
       今年下半年,中国股市将开启国际化的大门。无论指数暴涨暴跌还是先涨后跌,国民经济的证券化和股票市场的全球化将同时到来。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