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岩石,金岩石讲师,金岩石联系方式,金岩石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南开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金岩石:金岩石:股市连涨 导火线究竟是什么?
2016-01-20 2655
人们常说,股民是一个“惯性失忆”的群体,暴跌的记忆通常只存续几周。从8月份中旬沪指跌破3000点到本周,股市在盘整中积累的郁闷终于找到了一个发泄的借口,六屏智能决策系统给出的信号依然是趋势向下,可积极参与反弹,但不可恋战!


  股市连涨,沪指一举突破3300点,导火线似乎是坊间疯传的“央行放水7万亿元”。其实,取消存贷比的内控指标未必等于“放水”,但由于经济增长的速度平稳下滑,广义货币量(M2)的增长速度不变也会导致货币宽松。换句话说,超额货币增长在央行宣布取消存贷比之前已在缓慢提速,而信贷资产可通过抵押程序再贷款也并非新政策,“再贷款”本身就是一种常规性的金融工具。




  人们常说,股民是一个“惯性失忆”的群体,暴跌的记忆通常只存续几周(最多18个月)。从8月中旬沪指跌破3000点到本周,股市在盘整中积累的郁闷终于找到了一个发泄的借口,六屏智能决策系统给出的信号依然是趋势向下,可积极参与反弹,但不可恋战!从今年6月中旬开始,空仓-反弹-再空仓-再反弹,只需坚持价值投资+波段操作,第三季度的投资回报率依然很高。


  在经济下滑的趋势中,越来越多的人从乐观或中性转为悲观,我已成为体制外极少数乐观派之一了。很少有人注意到,就在过去3年内,3个很小的市场显示了爆发性的增长:第一,新三板市场从无到有,目前挂牌公司数量已超过了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之和;第二,阳光私募基金管理人的备案数量也是从无到有,目前已接近两万家;第三,全球货币市场中的离岸人民币交易量大幅度增长,已从2012年8月占比0.84%排名第12位,跳升到2015年8月的2.79%排名第4位!也许人们会认为,相对于中国经济整体下滑的大趋势而言,这3个市场微不足道。而在我看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代表着新常态的经济转型!简而言之就是3个关键词:新金融;新民营;全球化。


  中国的金融业以银行财政为主导,从2009年以来深陷于“次级债危机”中:借新债,还旧债,债债不还;拆东墙,补西墙,墙墙不倒;横批:且行且珍惜。有道是中国金融,各级政府和国有企业之间的关系如李清照的词:剪不断,理还乱!参与各方惺惺相惜,得过且过,极尽和谐,总能达到某种平衡。所以短期内,甚至在较长的时间内,危机与和谐共存,但很难形成驱动经济转型与产业创新的力量。


  在这样一种混沌的“和谐”之中,新金融异军突起,其一是互联网金融;其二是证券化金融;其三是全球化金融。尽管这3个词不应并列,但却在同时崛起,并互为条件,就像在凄风苦雨的夜空中突然出现的闪电一样,随之而来的就是滚滚雷声。从新金融的视角看经济,在新三板挂牌的公司是清一色的民营企业,虽然缺乏流动性,但在做市商们的积极参与下,创业板的分层市场已经形成,人们呼唤多年的“多层次资本市场”远在天边,近在眼前。阳光私募基金的备案数字直接演绎了散户机构化的趋势,意味着投资人群体正在集结,大众投资的时代即将到来。可想而知,若无大众投资何来“双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更重要的是全球化,不仅仅是人民币的国际化,今年9月25日,一个新概念悄然出现在国务院的文件中——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如果说,邓小平时代的“开放”主要是一套政策,今天我们谈论的已经不是政策,而是“体制”。熟悉中国术语的人们应该理解:一个开放型的中国特色市场经济将主导未来。


  中国股市,如春江水暖鸭先知,孕育着一个新的金融体制。人民币,如雄鹰展翅欲高飞,呼唤着一个新的经济体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第一个词组是“富强”二字。在此谨记:无金融不富;无民营不强!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