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鹏程,冯鹏程讲师,冯鹏程联系方式,冯鹏程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本运营、财务管理、战略与商业模式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冯鹏程:“互联网+”转型与进化的必备特性:快速迭代和试错-资本运营投融资专家冯鹏程教授
2016-01-20 4621

从来都没有一次成型的产品。如果你想要吸引到持续的需求,那么就要从产品上市那一天起,不断完善你的精进曲线——《需求》作者:亚德里安?斯莱沃斯基

为何很多传统企业互联网化的转型会失败,好像恐龙灭亡一样,很多项目戛然而止?主要的原因,除了延续性创造在过度满足的市场中难以取得效果之外,还有其他的案例和原因没?

我们传统企业使用延续性创新策略——制定严密的计划、可靠的战略、以及深入的市场分析、庞大的数据量表,非常抱歉,这仅仅只能用于延续性创新,而并不适合于互联网这种高度的确定性以及所带来的突破性创新发展。

在互联网化的颠覆性创新中,包含了太多的不确定性——我们不知道顾客在什么地方,不知道顾客有什么变化,也不知道顾客潜在需求是什么,反正看起来是一问三不知。

当互联网化的转型和创新过程,变得如此难以捉摸和难以预测的时候,老的方式就别奢望能取得好的结果,因为它根本无法胜任突破性创新的工作。

跟着感觉走。当传统的创新方式无法摆脱困境之后,一些老大们干脆放手一搏、撒手不管了,或者采取机关枪策略——扫射出去总能命中,而不是狙击手策略。

完全把自己当做乔布斯第二,跟着感觉走,让互联网化的进程自己去找发展,产品一大堆冲出去,一把银针撒出去,盲目的冲向市场,命中就命中,没有命中就收工,成功率想想也高不到哪里去?

最后失败的占多数,成功的好像是一种偶然,这种无头苍蝇式的突破性创新,在套用延续性创新的方法之后,更加没有方向感。

其实很多案例的失败完全可以避免。这些并非完全失败、可以称之为没有完全成功的品牌,还可以提高成功率。但是其创新的管理方式如同火箭发射,从一开始就设定了非常精密的动作指令,其中微小的失误,都会导致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的灾难性后果。

关键是:在这个变化速度加快的市场,一切不可确定性存在,我们无法预测新产品的消费者对产品的最终认知。除非每一个新产品、每一项技术卖点、每一个差异化特征、每一例市场方案都走出办公室,在消费群体中进行改善性的测试,不停的反馈循环。创新的成功会提高很多。

现在回答很多创新为何会失败:我们的企业因为太成功,而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到来后,一直使用适合于已知的创新管理方式来进行新产品的开发,殊不知充满了各种不确定性。

传统企业在互联网化上应该走这样一条道路:成功者善于抛弃大公司应用的传统产品管理和开发流程,善于结合敏捷工程和客户开发,以不断的迭代方式建立、测试和寻找消费者认知的核心价值,从而实现行业突破性创新从“未知”到“已知”、从“不确定”到“确定”的转变。

任何创意、点子、技术优势等在未经过测试之前都是一系列未经测试的假设条件,急需通过。任何没有经过市场验证的假设都是猜想。

任何不确定下的市场验证唯有靠快速的迭代。

从失败中我们学到的东西,比从成功里多得多——宝洁公司(Procter& Gamble)前总裁AG Lafley

传统企业的互联网化转型,对于管理者而言,最重要,也是最难做到就是容错性。特别是在大型的传统企业中,错误不仅仅不能容忍,而且会受到严厉的处罚。

传统企业和管理者都偏爱成功,并致力于减少浪费尽量减少错误。但是对于茫然的未来,转型没有教科书、没有前人可以遵循的经验。试想一下,在互联网新兴企业的高智商压力下,要寻求一个传统企业突破常规、绝地反攻的策略或者创意,想一次成型或者不经历失败是不可能的。

即使是超级巨鳄阿里巴巴、腾讯,依然有诸多失败的故事;即使是爱迪生,经历了矿石一千六百种不同的试验,六千多种植物类的炭化试验,才发明了灯泡;碱性蓄电池,苦心孤诣地研究了近十年的时间,大约经过五万次的试验,写成试验笔记一百五十多本,方才达到目的。

你怎能奢望传统企业的团队能够一次成型一次成功。即使最后失败,但它依然是激发成功者灵感的源泉。

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可以做好任何准备应对一场战争,但是在承受范围内的失败,足以积累经验,赢得下一场战争。我们无法预测未来,每一个随机而来的危机都会让企业自我改进,调整和优化新的战略

就如同进化一样,其进化的程度是依赖压力、随机性、不确定性而存在,生物的基因库正是利用这种冲击来确保优胜劣汰,如果没有失败,哪里又有进化。为了容纳失败,塔塔集团还设立了年度最佳失败创意奖;有的企业设立年度失误奖,甚至有的企业为了推荐试错,还设立了免错金牌。

正如谷歌的文化所说:请记住,作为CEO,你还必须是个CIO(首席创新官)。创新不能被拥有或任命,它需要被允许。命令创意人员让他们进行创新,这不一定有效,正确的方式是放任他们去做。

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决策和创新,无须焦虑,只需要试错,在规模允许的范围内允许失败,正如在创新领域听到的:快速失败,从失败中学习。

著名的设计公司IDEO的口号就是:早失败早成功;维珍公司也认为:失败的能力是一个核心价值理念。

一旦要进化、转型和创新,冒险和失败都会随之而来,但是看你怎么看待失败——失败可以积累经验,至少你会为下一次冒险积累知识,失败多的人才比成功多的人才更可用;好的失败会在资源可承受的范围之内,为继续尝试奠定新的基础。

当然,你需要不屈不饶,也需要规避盲目的冒险、非承受能力之内的豪赌,有时候小赌也能大胜。你需要努力宽容、努力去尝试,但是不要以付出节俭为代价,在互联网化转型项目的不确定性没有完全解决之前,也没有必要下重大赌注。

你应该知道容错性的前提:识别假设,低成本验证这个假设,有一个体系和一套方式,使用一系列简单、低成本的试验型方法,用快速失败来快速学习、尝试那些尚不完美的想法等,进而取得颇具吸引力且非常富有启发性的突破性进展。


来源:亿欧网

作者:王吉斌/谭盾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