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鹏程,冯鹏程讲师,冯鹏程联系方式,冯鹏程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本运营、财务管理、战略与商业模式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冯鹏程:文化国企的互联网思维--资本运营专家讲师冯鹏程教授
2016-01-20 2377

说起文化企业的业态创新,可能很多企业并不陌生。甚至在多年前,很多企业已经走在了业态创新的路上,深圳华强集团就是其中之一。

 

早在2000年,华强集团就开始涉足特种电影领域,并于同年11月带着最新研制的180度环幕影院,第一次亮相美国亚特兰大的IAAPA国际游乐设施展,当场就收到两个订单。

 

如果此新闻不足吸引人们的眼球,一部《熊出没》,更让许多人记住了华强,这家从华强北走出来的中国迪斯尼,创新提出文化+科技的发展模式,探索出一条文化科技产业规模化、多元化、国际化的发展路径。

 

从一般规律来看,新业态产生有四种有效路径,主要包括技术创新、社会组织方式的变化、需求引发的创新、产业价值链的分解融合引发的创新等。很多国有文化企业实现业态创新,砝码就是依靠企业的科技基因和优势,加速科技创新的步伐。

 

环顾中国文化企业30强名单,不乏以文化科技创新为重点的企业,科大讯飞、福建网龙网络有限公司、完美世界(北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都属此列。无论是科大讯飞联手搜歌文化,共同推出全球首家智能科技KTV,还是福建网龙网络有限公司开发推出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网络游戏产品,都暗含着文化科技给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

 

国有文化企业要进行业态创新,不仅要在科技创新上发力,更要在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和模式创新上做文章。归根结底,是要改变传统思维方式,要用互联网思维重构企业和产业的空间和业态布局,最终实现融合发展的终极目标。

 

当前,互联网+正在重塑经济社会发展新形态、新业态,对于文化产业亦是如此。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文化产业基本产业链结构已经与传统情况相去甚远,只有从新的视角审视文化产业的业态,透视文化产业的商业模式,思考互联网思维的定义和边界,文化企业才能以创意创新去促进、推动文化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以传统出版业为例,近年来,面临电子商务、互联网、数字出版的不断冲击,传统出版业的生存空间受到严重挤压。究其原因,消费者阅读方式的改变、阅读人群的减少成了传统出版业遭遇的最大痛楚。

 

对此,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深有体会。为促进业态创新,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分批对原有的图书零售门店进行改造,一方面,使一部分书店小型化、微型化、专业化,以适应个性化需求;另一方面,新建比传统书店规模更大、业态更加丰富的书城,形成以现代大型书城为主力业态的文化消费综合体。凤凰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以大融合推动大跨越,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将成为企业未来发展的着力点和发力点。而在影视产业,互联网巨头大量进入电影制作领域,带来大量的资金、客户和大量的年轻人进入这个行业,给产业带来了巨大的变化。

 

从中我们也可以领悟到,互联网+”的发展,正在推动着文化产业发展实现聚变和裂变。时代和环境变了,如果依然按部就班,走传统路子,必定会走入死胡同。转变思维和理念,才能形成真正把握互联网+的精神内蕴和产业脉络。

 

实现业态创新,首先要转型。如果互联网发展初期与文化产业实现融合的领域位于信息产业、广告、电子商务以及游戏娱乐,多屏互联网逐渐从这几个领域扩展到互联网服务行业,以及到现在的工业互联网。

 

在互联网环境下,文化产业可以分为内容产业、平台产业、衍生产业。文化企业不仅可以直接从事某一个具体的产业链环节,还可以立足构建平台,也可以通过延伸产业链条实现聚合式发展。例如,动漫产业,既可以做内容,也可以做衍生产品,还可以开发游戏,做资本运作和艺术投资,这就需要有关企业为其提供文化投融资和产品推广等服务。这些都可以成为文化企业进行业态创新的领域,成为激发创新灵感的所在。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文化企业在互联网背景下的创新,还需要注意一个问题,那就是创新所依赖的是互联网+”,而不是简单的“+互联网。这就不仅要从更广阔的视野上衡量互联网思维,更要从商业模式和管理模式的创新中践行互联网思维。乔布斯和苹果的成功,就是商业模式和互联网思维的成功;而中国有一些新的设计企业也在通过互联网思维扩展自己的业态边界,例如洛可可设计公司正在实现从卖设计产品到卖终端产品的转型,此外企业还与《大圣归来》合作开发衍生品,把优秀设计师产品组合整合起来,这也是运用互联网思维的真实写照。

 

当前,文化企业特别是传统文化企业实现创新,不仅需要眼界,需要境界,更需要打破常规的勇气和智慧。这也许是国有文化企业未来发展的路径所在。

 

来源:光明日报



你的企业有没有这样的困惑?

同样是做企业,为什么有的企业赚钱了,而有的企业却亏钱了?

同样是一个行业,为什么有的企业赚钱很多而且轻松,而有的企业赚钱不多而且费劲?

同样是一样赚钱的企业,为什么有的企业财富实现上体现了乘数效应,而有的企业却仅体现加法效应?

为什么有了财富却富不过三代?

让《企业财富工场特训营》告诉你答案

 

课程、特训营、顾问和投融资业务咨询,请联系:

电话:010-64495082

手机:15011006695

业务助理QQ:2417702459

业务助理微信:fengpengcheng-hh

E-mailuibe_zbyy@sina.com

新浪/腾讯微博:资本运营专家冯鹏程教授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