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鹏程,冯鹏程讲师,冯鹏程联系方式,冯鹏程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本运营、财务管理、战略与商业模式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冯鹏程:项目死于寒冬,事业会活下来 
2016-01-20 2435

三天以前是我回国加入真格基金工作的一周年纪念日。初来乍到时,一件让我觉得有趣的小事儿是,同事和同行们总会把评估一个创业公司投资机会的过程叫“看项目”,总是忍不住脑补出来施工队老板戴着安全帽视察工地大楼的画面。在美国做投资时,我们会说‘look at a deal’, 所以没有留给我脑洞大开的机会。

“来来来,我们看个项目”

但后来每每听到创业者说“我最近在做一个项目”的时候,总有一种奇怪的违和感,但也说不出来为什么。这奇怪的违和感伴随了几个月。这几个月,也许是中国创投界从未有过的繁荣时期。我们遇见和投资了许多优秀到震撼人心的创业者,但也不可避免的碰上了许多徐老师说的“inauthentic”的机会主义者。我亲眼见到一些活生生的创业者在四个月内 pitch 了我五六个完全不同的创业方向,每次的开头都是,“我们在上一个项目的时候聊过,现在我在做另外一个项目”。

我慢慢明白了这个违和感是从哪里来的。“项目”或者“案子”这样的词,隐含着明确的结果导向和有限的时间周期期待。也许这是我个人的奇怪偏见,但我总觉得,一个创业者把他如同亲生小孩一样的创业公司叫做项目的时候,这个公司的直接目的地也许并不是做成一个大公司,而是完成当下的融资。当然,更重要的是,“项目”最显著的特质之一是,他们是可以大量并行的。一个施工队要盖三十栋楼,每一栋楼可以是一个项目。一本 Harvard Business Review 里面有二十多个 case study,每一个是一个案子。从投资人的角度来说,每一笔投资被当成一个项目或者案子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因为每一个 VC 投资机构都会隔两三年融一期基金,每一期基金都会有一个从十几二十到一百多家投资公司的投资组合,所以每一笔投资,的确就是一个案子。

但创业者把自己的创业当做一个“项目”,我总觉得背后隐含的意思未免是把创业这件事情想的太儿戏了。人们对“项目”总是有失败的预期的,但是对自己的事业的失败风险容忍度是很小的。在当年,中海油这样的公司多建成一座钻井平台,能叫一个项目,因为它最后也许盈利也许亏本。但是,在没有风险投资的传统年代,在创业经常就是赌上自己的全部家当开出一家超市或者一间餐馆的时候,做出这样人生节点孤注一掷的选择的勇敢时刻,创业者们应该不大会说,“我最近做了个项目”。

硅谷 Y Combinator 创始人 Sam Altman 曾经说:

“It takes adecade to build a billion dollar company.

十年的时间会让一个二十多岁的意气风发少年变成三十多岁的中年熟男,让三十多岁的叔叔变成四十多岁的伯伯。诚然,不管是在真格还是在其他同行所投资的公司里,都有数家在经历各种跌宕起伏后,在一两年内从零做到十亿美金估值的惊心动魄故事。这是天时地利人和全部汇聚的令人欣喜的商业奇迹。但我们要看到的是,阿里巴巴这样的巨兽,即便是在互联网最飞速发展的时代,从九八年创立到零七年第一次上市,也是快十年的时间。Facebook 这样的由天才少年创立,并且一路上 VC 行业群雄众人拾柴而公司业务发展高歌猛进的情况下,创始人也等了八年的时间才做到上市。别说几十亿美元的公司了,一个两三亿美元的公司要拔地而起,从一张白纸上写 BP 到上市敲钟,如果一帆风顺,在大量风投私募资本的助力下,往往都是七八年的时间,绝大部分的公司其实还远远不止。

光速发展的阿里巴巴敲钟之路也走了将近十年

说句实话,我个人的观察是,在万众创业的年代,货真价实的创业者选的是仍然是自己有着最强大基因组合的创业方向,懂什么的做什么。而投机主义者们的典型选择就是,做个新的餐饮 O2O 品牌或平台,或者一个服装品牌电商之类,因为他们作为被动创业者,实在是想不出来新主意,只好从他们熟悉的衣食住行下手。(当然,这个逻辑绝对不能反向的理解为做餐饮和服装的都是投机创业者,我们在真格自己就投了许多,而这些创始人们本身就是这样的行业背景,并且他们的创业往往都有着像昆德拉写的贝多芬“非如此不可”那样的执拗精神。)他们也许没顾及到的是,越是线下门店这样传统的行业,培养消费者品牌认知和成功上市的周期往往越长久。就不拿可口可乐和沃尔玛这种太夸张的古老例子,单挑发展和复制相对快的餐饮业,Chick-fil-A 是1946年创立的,真功夫是1990年创立的, Potbelly 是1996年创立的,乡村基是 1997年创立的。去年上市的 Shake Shack 汉堡,已经算是餐饮业内火箭速度发展的奇迹,是2004年创立的,到上市也用了11年时间。

而上市只是对于 VC 投资人来说是喘口气的时刻,对于公司的创始人来说却远还不是。敲完钟后才发现,二级市场对大众公开透明的信息披露,和投资人们每个季度的成长及盈利期待,让创始人们更加从此夜不能寐。原本以为十年做到上市是结束,事实上才刚刚开始。

当然,那些“我最近做了另一个项目”的创业者大概也并没有想到这些。这些创业者的项目只能在资本的火热盛夏昙花一现,必然成为寒冬首当其冲的牺牲者。而一辈子的事业,怎么会因为融资环境的季节周期轮换浅尝辄止呢。所以,当被问及对寒冬的看法的时候,我们的态度一直是,我们相信好的公司不管在什么融资环境下,永远都是会拿到投资的。

项目有做完的一天,但是开创一份事业之后往往是没有回头路的。如果真的决定从零开始创业,那么即将面临的是锁定奉献人生最美好的一段时间给一个远大的梦想。许多时候,创业者是与自己的公司一起从稚嫩成长到成熟,在这一系列征途中经历人生的各个重大里程碑抑或变故。如果创业成功,这段从零到一再到一百的过程,往往也会是十年不辍的焚膏继晷暮鼓晨钟的坚忍跋涉,会是创业者生命中最不可抹去的一段经历。

来源:真格基金

作者:刘元,真格基金投资管理副总裁


您的企业有没有这样的困惑:

 

同样是做企业,为什么有的企业赚钱了,而有的企业却亏钱了?

同样是一个行业,为什么有的企业赚钱很多而且轻松,而有的企业赚钱不多而且费劲?

同样是一样赚钱的企业,为什么有的企业财富实现上体现了乘数效应,而有的企业却仅体现加法效应?

为什么有了财富却富不过三代?

让《企业财富工场特训营》告诉你答案!

 

课程、特训营、顾问和投融资业务咨询,请联系:

电话:010-64495082

手机:15011006695

业务助理QQ:2417702459

业务助理微信:fengpengcheng-hh

E-mail:uibe_zbyy@sina.com

新浪/腾讯微博:资本运营专家冯鹏程教授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