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鹏程,冯鹏程讲师,冯鹏程联系方式,冯鹏程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本运营、财务管理、战略与商业模式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冯鹏程:海外网络众筹运作模式简析 --商业模式专家讲师冯鹏程教授
2016-01-20 2187

某种意义上而言,众筹在广义上几乎囊括了当前可以被称为互联网金融的所有表现形式,因为互联网的特点就是分散化、群众化,而互联网金融也就是将传统金融的各种形式以技术手段实现线上的分散化与群众化,这几乎就已经形成了众筹的定义。包括上几期所介绍的P2P网贷,作为债权的小额、线上、分散投资实际也是众筹的一种,而这次要介绍的是除此之外相对狭义的网络众筹,即是通过网络平台实现对股权、产品、创意等无固定收益标的的投资。

 

股权众筹先行者Crowdcube

 

Crowdcube2011年诞生于英国艾克赛特大学创新中心,创办人Darren WestlakeLukeLangBBC著名的创投真人秀节目《Dragon’sDen》启发,开启了网络股权众筹的先河(Westlake,2015)。事实上,Crowdcube也正是像《Dragon’sDen》的网络版,它使得每个投资者都有成为天使投资人的可能,即使你只有10英镑,也可以通过创业者上传的视频宣传、详细资料以及直接与创业者产生问答互动的形式挑选你认为值得投资的创业性公司,成为它们的股东。

 

实际上,Crowdcube除了直接股权投资外,还为投资人提供了EISEnterprise Investment Scheme)基金及迷你债券(Mini-bonds)这两种投资形式。EIS是英国政府出于对新成立创业企业的扶植,而设立的投资人免税政策,即当投资人投资新成立企业股权时所购买的30%股权最终产生的投资收入可享受税率减免的优惠(HMRevenue&Customs,2013)。

 

EIS基金既是Crowdcube作为基金管理人主动管理的专门针对英国新成立创业企业投资的股权基金,而这项投资的门槛由纯股权的10英镑起投增加到了2500英镑。

 

迷你债券则是以固定收益信用债券的形式对新兴企业进行投资,一般债券期限为4-5年,收益固定,定期还本付息,500英镑起投。此项迷你债券也被人诟病并不符合投资规律,因为作为普通信用债券其收益是有上限的,但却因为新兴企业的违约风险相当高,在既没有担保物也不可转换成股权的情况下几乎承受着和纯股权投资一样高的风险,因此潜在风险与收益并不成正比(Hale,2014)。从数字上来看相对于Crowdcube平台总体融资成功的1.15亿英镑来说,通过迷你债券融资成功的仅780万英镑,占比仅不到6.8%,可见迷你债券的投资确实相对于股权并不那么受欢迎。

 

政府支持力度大

 

纯股权投资除了风险收益更对等、起步门槛更低以外投资者对于投资收益也同时享有EIS以及SEISSeed Enterprise Investment Scheme)的税率减免政策,SEIS是和EIS相似的政府扶植政策,只是SEIS面向的是早期成长型企业,EIS所面向的仅仅是初创型企业。由于SEIS面对的是成长型企业,意味着SEIS的企业质量相比EIS所对应的初创型企业更好,因此在扶植力度上也更大。投资者在投资SEIS适格企业的股权时可以享受高达50%的免税份额(HMRevenue&Customs,2013)。

 

事实上英国政府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在第一期英国网贷平台的介绍中就有所提及。就像不列颠商务银行(British BusinessBank)通过Funding Circle对中小企业进行4000万英镑的债权投资一样,另一个政府主体伦敦联合投资基金(LondonCo-InvestmentFund)也将Crowdcube作为了唯一对中小企业支持的投资平台。

 

运作模式开放透明

 

Crowdcube主页上的侧边栏即有明显的风险提示,更有专门详细的页面解释了股权投资与迷你债券的各种风险。相对于其他网贷平台仅将风险提示显示在页面底端的备注中,由于股权投资的风险更大更直接,Crowdcube选择了更为警示性的提醒方式。同时也像所有英国合法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一样,Crowdcube被置于金融管理局(FCA)的严格监管之下,Crowdcube更会为所有小企业融资人开设定期的研讨会,在帮助小企业融资人建立一个社群的同时,也帮助他们更好地进行路演。Crowdcube也会在路演指导中给予融资人们关于金融产品宣传合规性的培训,并主动推荐合格律师、会计事务所,以保证融资人在其平台上进行融资的合法、合规性。Crowdcube同时也在官网上主动像平台客户推荐类似于金融申诉服务(Financial Ombudsman Service)、英国创投协会(The British Venture Capital Assocation)等第三方监督及自律组织,用于帮助他们获得维权途径。

 

在阳光下透明运行的Crowdcube,也于今年7月完成了第一个成功的股权退出案例,E-CarClub公司是一个专注于纯电动车租赁服务的创业型企业,于2013年通过Crowdcube上的63位众筹投资者融得10万英镑的股权投资。而就在今年7月,欧洲大型租车连锁Europcar收购了这个公司,这63位股权投资人于是成为了第一批通过Crowdcube获得数倍收益的众筹创投人(Growth business.co.uk,2015),也同时为股权网络众筹模式创下了一个里程碑。

 

如火如荼的奖励式众筹

 

由于美国2012年提出的JOBS法案(Jumpstart OurBusiness Startups Act)第三章的众筹豁免直到1030日才正式在美国证监会(SEC)的股权众筹规则中被通过,并且还要经过60天的公示期才能确定是否执行(SEC,2015),因此美国的众筹发展形式到目前为止都与中国情况相似,以奖励式众筹为主。即使在世界范围内的广义众筹分类中,奖励式众筹的占比也依然高达43%Crowd funder,2015)。

 

多样趣味的社群模式

 

事实上美国奖励式众筹的形式更有互联网精神,更富有创意,其中就有大名鼎鼎的KickstarterIndiegogo。首先他们在页面设计上更为娱乐化也更富有冲击力,相比之下国内众筹平台P2P式的项目陈设、或是类似商品售卖式的项目介绍就显得相对乏味而保守。

 

也许是文化的差异,在对项目的介绍内容上,国内的商品众筹比较注重产品本身的具体参数优势、价格优势或者是回报优势;而KickstarterIndiegogo上的商品众筹则更注重于表现与众不同的应用场景,以及突显开发团队的思考开发过程。实际上在从众筹项目的内容分类来看,相比于国内占主流的具体商品众筹,海外奖励式众筹的分类遍布了游戏、设计、出版、音乐、科技、食物等等,而从Kickstarter的统计数据来看,所有成功众筹的9.5万多个项目中排名前两位的分类分别是音乐的21446个和影视的19075个,合计占比高达42.6%

 

在大多数的艺术类或者娱乐类的项目中,由于其商品属性不再像实物产品那样强烈,对支持者(Backer)的回报方式也变得更具有创意。它们大多表现为随着你出资额度的增加,作为支持者你可以参与整个项目发展的程度也随之增加。例如纪录片项目的众筹将会使你有机会同发起人(campaigner)们一起参与整个纪录片的录制;或者游戏制作的项目中你甚至可以参与设计出一个属于自己的角色;亦或是音乐的制作会在编曲与录制过程中寄给你小样,希望得到你作为听众的反馈;再或者是漫画的项目你将有机会得到漫画家一对一的创作指导。作为支持者对这些项目的投资更多的时候变成了一种参与,一种因为和发起人共享同一种兴趣而产生的联系,于是发起人创造了一个场景,并通过众筹平台与支持者们形成了一个社群。

 

社交网络金融化程度高

 

也许就是因为KickstarterIndiegogo以创造创新社群作为平台主旨,所以它们的页面设计才显得更富有娱乐性。事实上,从金融的角度去分析,这类社群式的众筹的模式与股权众筹的实质是一样的,作为支持者实际就是项目股东的角色,随着你投入的增加,你所占股本增加,从而也会导致你更积极地参与推进项目。而在奖励式众筹中,这一切在创新社群的群策群力中变得理所当然。

 

事实上,金融在当今的互联网精神下更应该是一种建立联系的工具。就好比微信红包,在一个社交场景中加入金融元素让人们联系更为紧密;好比手机支付宝,通过让收支变得简洁,使得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不再会因为金钱而尴尬。而同样的,网络众筹也是一个借助于金融功能的社交平台,寻找共同爱好的创业者,帮助他们实现梦想的同时其实也是在实现自己的梦想,参与才会普惠,众乐才能众创。或许互联网金融最终会因为它所创作的一个个场景,成为像Facebook一样全新的社交方式。就如扎克伯格在清华的演讲中所说的:Facebook出现以前,互联网上就差不多能找到所有东西,但是却找不到生活中最重要的人,于是Facebook把建立人的联系作为了使命。当前的互联网金融已经能连接到更好的收益,能连接到更快捷的融资,那下一个使命就是连接到我们生活中最重要的人际关系。

 

来源:鸣金网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