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鹏程,冯鹏程讲师,冯鹏程联系方式,冯鹏程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本运营、财务管理、战略与商业模式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冯鹏程:如何治愈你的“互联网焦虑症”? --资本运营专家讲师冯鹏程教授
2016-01-20 2366

导语:

互联网突如其来的冲击以及高风险高回报,让很多企业家开始流行一种病:互联网焦虑症。你有互联网焦虑症吗?事实上,当我们充分认识互联网后,才会发现完全没有焦虑的理由,来看看陈春花教授如何对症下药吧!

 

最近我有学生想去参加众筹大会,和众筹模式的创立者面对面交流。不过,对方的游戏规则是需事先众筹1万元的见面费。这位学生立即在群里发了消息,希望获得同学们的帮助。结果十几分钟以后1万元轻松筹完。

这放在以前没有互联网的时代是不可能的。互联网在商业模式上的能力超出了我们所有人的经验,也超乎了我们所有人的想象。这就是:

 

互联网最根本的特点,草根出身的普通人能在很短时间内实现梦想。

 

今年以来企业家流行一种病:互联网焦虑症。尤其是上了年纪的企业家们,焦虑却有些无所适从。在我看来,完全没有焦虑的理由。

首先,互联网是一种生活方式。所有与生活方式相关的东西变了,这种改变设计商业的每一个环节,无论制造模式、商业模式或是设计模式,这要求企业顺势变革。事实上,每一次技术在改变生活方式的同时带来的是全新的机会,只有那些固守原有经验、拒绝改变的人才会被淘汰。这绝非互联网或者某项技术进步淘汰了他,而是被自己的经验淘汰的。不妨把心态放平:

 

互联网是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对所有人来说都是全新的机会,对每家企业也不例外。

 

互联网本身就是一个商业模式。正如本文开头提及的众筹,离开了互联网是无法想象的。

互联网的核心是提升效率

 

从商业模式的角度来看,互联网的核心是提升效率。无论是沟通效率、物流效率、集成智慧和创新的效率以及知识转移的效率等等,都在以几何倍数的速度增长。

我相信在互联网时代能提供好产品的企业拥有更多机会。一方面企业可以利用互联网技术来提高效率。另一方面企业必须清晰地明白自身独有的价值。之前雷军和董明珠对赌,人们纷纷猜测谁会是最终的赢家。我认为最好的答案应该是格力跟小米合作,推出一款小米格力空调,把米粉变成格力空调的粉丝,用小米的思维和逻辑来把传统消费类电子产品赋予互联网属性。这样的合作,五年后不再是哪家企业过千亿的问题,而是两家企业加起来超过几千亿的美好结局。

没有互联网,褚时健的橙子肯定不会像今天卖得这么快。大家记住的是褚时健的励志故事,但褚橙确实有其独特价值:很科学的酸度。具有独特价值做出来的产品跟互联网的嫁接就会使这个价值被更有效率地表达,投入产出是更有效的。拥有优质产品的企业可以跟所有的互联网企业进行对接,最终会找到最佳匹配的新渠道和沟通方式迅速接近消费者。


新希望也是一样。一个传统农牧企业,转向消费端,可以和有强大渠道资源的企业合作,比如和永辉生鲜超市,企业把产品对接上即可。试想,原来没有互联网渠道都可以去把产品分销出去,现在有这么高效的渠道企业不是可以更高效地、更快地去分销吗?

所以,高效聚合的核心在于你能不能够理解互联网是一种商业模式,而不是简单地理解为互联网思维。

 

互联网使个体创新成为可能


基于互联网个体可以提供所有的咨询和帮助,于是个体努力可以被无限放大。互联网让个人和创新变得更直接、更有效。

所以我总是感叹今天是我看到的最好的创业年代。当今的整个技术和环境提供了一切机遇,甚至就是看你愿不愿意创业,去发现不同的需求和未被满足的需求。

今天企业拥有的不是简单的人力资源,是每一个创新个体或者组织能不能把平台和组织的氛围设计出来,让每个创新的主体都发挥作用,既实现组织的目标,又满足他自身的成长。华为和阿里巴巴就是鲜活的例子,激发每个个体的创新能量,又通过对整个环境的理解、互联网的理解和财富的理解实现集聚效应。

我们以前看到一个万元户很难,改革开放后看到一个亿万富翁也不太容易,而现在一家企业就可以造就这么多亿万富翁、千万富翁。一个人最直接最朴实的欲望,就是拥有财富,名利双收,实现梦想。因此,互联网反映了每个人最朴实的欲望和人性最基本的需求,又可以用成本相对低的方式有效实现梦想。这是互联网最有力量的地方。

 

四点建议

对于那些深度的互联网焦虑症患者,我还有四个具体的建议:

第一放弃原有经验,甚至是原有的核心竞争力

比如联想做农业,和它在IT领域积攒多年的经验毫无关系,可是柳传志借互联网把柳桃做成了一个不错的案例,说明他在忘掉他的经验这件事情上做得比别人好。

第二要有非常明确的变革领导团队

且意志坚定地进行组织变革。这方面海尔表现突出。用张瑞敏自己的话讲就是说基于互联网的整个战略及组织流程的变革,比如把8万人换成2万个经营单元,整个组织变成倒三角,让整个经营单元的部分能够跟市场做快速互动等等。

第三企业文化要能支持公司接受互联网的改变

华为是最好的例子。华为轮值CEO的组织安排我认为是极具创新的。每位轮值CEO都有平等的机会把个人的创新发挥到极致。企业文化也鼓励员工的创新和奋斗,从而持续地保持高绩效。

最后人依然是核心元素

互联网时代的公司要找到对的人,这些人愿意去改变并相信改变会卓有成效。找到这些人,这个时代下的组织变革才有可能实现。

腾讯和阿里巴巴就找对了人,他们组合了真正对商业、对未来发展、对技术有理解的投资者。合适的人组合在一起,成就了对于中国互联网影响至深的两家企业。

 

结语:

尼采有一个很形象的比喻,每个人都是被召唤来做宇宙舞者。他们不会沉重地停在一个定点上,而是轻盈地从一个位置转身跳跃到另一个位置。

互联网时代的先锋企业正是宇宙舞者,当他们选择放弃经验、拥抱变革时,这种选择充实了他们的品性,保持了他们的活力。



文/陈春花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