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鹏程,冯鹏程讲师,冯鹏程联系方式,冯鹏程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本运营、财务管理、战略与商业模式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冯鹏程:P2P行业2016年六大趋势预测--商业模式专家讲师冯鹏程教授
2016-01-20 1720

1收益率告别“虚高”

凭借高收益招揽用户,这是P2P平台屡试不爽的招数。不过随着未来监管细则的出台和落地,成交额上升的同时收益率下降,必将成为P2P行业发展的重要趋势。网贷之家最新数据显示,在收益方面,11月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12.25%,环比下降13个基点。

轻易贷CEO李昂表示,目前大部分P2P网贷平台由民间高利贷转化而来,背后往往蕴藏着高风险。当高利贷出现违约,就会使平台增加坏账,在这种情况下,投资人的收益反而得不到保证。“这种不良的发展模式不能持久,未来借贷两方的利率都会下降回归到一个合理的区间,是让双方都理性接受的区间。”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黄震对上述观点表示认可,“P2P理财收益率下降是大势所趋。2016年,P2P利率跌破10%会成为新常态”。

 

2大洗牌恒者恒强

自《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于今年7月发布后,不止一位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相关政策落地,P2P风险将得到极大控制,而整个行业也将面临“大洗牌”。

美利金融CEO刘雁南表示,随着资本不断涌入P2P行业,那些模式不清晰、没有特色和缺乏安全风控的平台将逐渐被市场淘汰。“监管政策落地势必也会加速大量平台的死亡,但优秀的平台也会脱颖而出,呈现恒者恒强的趋势。值得注意的是,不盲目扩张,专心做好资产端的企业,在2016年应该会有较好的发展。”

确实,随着监管政策出台的渐进,许多居心不良的伪P2P平台将在2016年无处遁形,必将退出行业舞台,并且遭到法律的制裁;同时,那些风控能力不强、资金不够雄厚、产品单一的中小P2P平台,尽管未必存心诈骗,但是由于竞争的“成王败寇”格局,也会在竞争中败下阵来,最后只能走向末路。

 

3跑路继续

随着“懒人经济”的发展,P2P成为互联网理财的一种重要方式,然而,P2P理财与“宝宝”类产品不同的是,平台多数小众化严重,支撑平台的资金有限。近期,各大媒体更是曝出P2P平台频频跑路的消息,投资者直呼“胆战心惊”。

据统计,2014年全年才122家跑路平台,今年6月一个月就完成了去年一年的跑路数字!限制提现、关站失联、平台清算、提现延期……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监管细则的出台,行业生死大考将拉开序幕。“未来P2P平台跑路还会继续,这些跑路公司可能是打着P2P名义来骗钱的纯骗子公司,或是假借P2P给自己集资的伪P2P公司,也可能是风控没做好,借出去钱收不回来的经营不善型公司等等。”一位业内资深人士表示。

 

4资本大规模涌入

或许是看好P2P网贷行业长期发展的前景,想做财务投资或战略入股,或是为了与自身公司现有延伸业务相配合,又或是为了提升上市公司股价,资本市场也开始大力加码对P2P网贷行业的投资。未来,P2P网贷行业的风投和并购、入股等现象将成为一种常态。

不久前,团贷网宣布战略控股融金所,成为业内首例兼并案。业内人士认为,P2P行业虽然不会像团购行业,出现“千团大战”后只剩下少数几家寡头企业竞争的局面,但从目前的情形来看,1500多家小而散的竞争格局也不会一直存在下去,大平台兼并小平台的事件可能将大规模发生。

总而言之,2016年的P2P网贷行业将成为普通投资者、平台运营者、风投机构、融资需求者及相关服务平台共同享受的一场盛宴,我们拭目以待。

 

5细分化“小而美”受追捧

当前,P2P平台竞争一片“红海”,而垂直细分的P2P平台则有望探索出一片蓝海。细分市场可以帮助P2P平台有效地提升风控水平、服务水平,还可降低业务运营成本。

易通贷CEO康文强调,P2P行业从最初的“野蛮生长”正慢慢演化为细分化、多元化的发展趋势,未来的发易通贷CEO康文强调,P2P行业从最初的“野蛮生长”正慢慢演化为细分化、多元化的发展趋势,未来的发展方向将是“小而美”。“所谓‘小而美’,意味着专注与专业。作为传统金融机构的补充,刚刚起步的P2P网贷行业远远未能满足民间金融的需求,行业饱和还有很远。未来P2P行业将会细分市场,根据不同业态本身特点,形成不同的模式。目前监管层也说明,P2P网贷平台是信息中介角色,必须坚持小额化,支持个人和小微企业发展。这也明确了P2P行业‘小而美’的发展方向。”

 

6一站式理财成“香饽饽”

拥有股票、基金、余额宝、招财宝等理财入口的蚂蚁聚宝上线,火热了一站式理财的概念。为防止资金迁移沦为空壳,阿里将低中高不同风险类型的投资渠道都纳入其体系内。这为互联网理财及整个P2P行业打开全新的视野:一站式理财网罗所有大众投资理财入口,资金走向哪里都能分一杯羹。

如今,原本做着P2P“生意”的大平台也越来越倾向于开始一站式理财。如开展保险业务的陆金所、玩多元理财的借贷宝以及卖起基金的积木盒子,而91金融更是已完成保险、贷款、理财、资管等多领域的布局。

91金融CEO许泽玮认为,伴随行业资产的多元化,不同的金融资产具有不同风险、收益、流动性属性,适合包装成不同的理财产品,为了满足不同理财用户的偏好,互联网金融平台应该提供多元化的产品。“最终,P2P平台将会向一站式的综合理财平台发展。”

 

作者:张颖馨 来源:投资与理财

 


 

你的企业有没有这样的困惑?

同样是做企业,为什么有的企业赚钱了,而有的企业却亏钱了?

同样是一个行业,为什么有的企业赚钱很多而且轻松,而有的企业赚钱不多而且费劲?

同样是一样赚钱的企业,为什么有的企业财富实现上体现了乘数效应,而有的企业却仅体现加法效应?

为什么有了财富却富不过三代?

让《企业财富工场特训营》告诉你答案

课程、特训营、顾问和投融资业务咨询,请联系:

电话:010-64495082

手机:15011006695

业务助理QQ:2417702459

业务助理微信:fengpengcheng-hh

E-mailuibe_zbyy@sina.com

新浪/腾讯微博:资本运营专家冯鹏程教授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