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鹏程,冯鹏程讲师,冯鹏程联系方式,冯鹏程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本运营、财务管理、战略与商业模式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冯鹏程:姚钱树”姚明:两家PE基金掌门人,乐视体育投资人,小巨人的另一味人生【资本运营、投融资专家讲师冯鹏程教授】
2017-02-12 2482

姚明曾回忆他的学生时代,「高个子,背着书包,扎着红领巾,人家一看,欸留级生」。成名之后的他更因此徒增烦恼,吃喝玩乐任何事情无一不牵扯到「出去」,但姚明的「出去」等于围观和保安。「想出去但是出去很累,算了,下次还是不出去了,但呆着,又想出去」。甚至在2008年姚明接受鲁豫有约专访时,节目组想拍摄几组外景也未能成行,到采访间不得不乘坐货梯。

  他说,他的生活是「昼伏夜出」。

  2011年7月20日,这个生在篮球世家、甫一出生便被冠以「上海篮球队希望」见诸报端、22岁以状元秀身份被休斯顿火箭队选中独闯NBA的东方小巨人,在上海举办了名为「明谢」的发布会,宣布正式退役。

  「让身体、心理适应这种转变,我用了两年」。对于退役,姚明早有准备,在正式宣布之前,他作为商人、投资人的人生早已渐次开启。但正如最初他的身高让他的私人生活无处遁形,他的名人身份也让他的转型自始至终都清澈透明。

  品牌姚明

  人们往往不愿物化自己,却又不得不承认身处经济社会的我们,每一个人都被当做商品明码标价,以继续交易。

  近来大火的所谓IP的价值正基于此,而早在10年前,姚明和他背后的商人就已涉足这门生意,人们以为姚明经常豪掷重金商业枝叶散布众多,实则其中很多他并未付出真金白银,而是将“姚明”品牌置换为股份。

  2005年5月21日,休斯敦西城区威斯海默街9755号,首家姚餐厅正式开张,总投资额达150万美元。不过这笔生意里姚家只出了“姚”字,姚父姚志源的队友汪大详以及两个餐厅老板符继麟、喻弟则是实际的出资人。

  2007年,全球连锁的加州健身俱乐部24小时健身集团进驻北京,在世贸天阶开了家健身俱乐部——加州健身姚明俱乐部,纳什、巴博萨、海耶斯等球星到俱乐部里一展身手。而据了解,这一俱乐部也并不是由姚明出资。

  2008年,姚明向汶川灾区捐款1600万并成立姚基金,此后继续向灾区捐助帮助重建,不过其后的这些资金并不完全由姚明出资,还包括中国人寿、海南航空、锐步、学大教育、汤臣倍健、匹克体育等众多赞助商以货物捐助折算的等价估值。

  2009年夏天,姚明2000万人民币收购上海大鲨鱼俱乐部,成为上海男篮老板,而此后《CM华夏理财》曝出,实际上为姚明这2000万埋单的,是美国著名企业韦德公司在华分支机构上海韦德。

  2010年,因姚明持股而一举闻名的科技公司合众思壮乍一上市便获得市场追捧,股价最高超百元,持有67.5万原始股的姚明因此身价倍增。据其招股书显示,其控股股东郭信平与姚明是在2007年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郭信平向姚明转让了公司37.5万元的股权,姚明当时的认缴出资额是37.5万元。一周后,合众思壮改制成股份公司,姚明的37.5万元股权变成了67.5万股。而姚明之所以获得原始股的原因就是其以品牌代言入股。

  然而以上的这些生意或说是事业,姚明虽并未付出资金,但毕竟是旗下经营的产业,在萎靡不振时难免会与姚明的商业水平自行勾连。美国的第二家姚餐厅早已关门大吉,2013年腾讯探访姚餐厅时发现第一家姚餐厅已门可罗雀;收购后的上海男篮此后数年都保持着连年亏损的架势;合众思壮在经历暴涨之后也跌落神坛,一度徘徊在10元级别,而在2013年4月2日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解禁后,姚明也于当年中期消失在前十大股东之列……

  于是,人们一度不看好姚明的转型之路,而姚明也曾很苦恼,「隔行如隔山,篮球场上的任何技术都帮不了我」,从健身房、篮球场到学校、会议室,做案头工作,看财务报表,他笑说,「这个过程中最难的是很多时候听不懂,但又不能表现出来」。

让身体、心理适应这种转变,我用了两年」。对于退役,姚明早有准备,在正式宣布之前,他作为商人、投资人的人生早已渐次开启。但正如最初他的身高让他的私人生活无处遁形,他的名人身份也让他的转型自始至终都清澈透明。  

  投资人姚明

  当然,公众对于姚明的评价「广泛的投资并未带来广泛的收益」不仅仅限于那些以品牌入股并跟进后续经营的项目。

  2006年,姚明与其经纪人章明基联手投资巨鲸音乐网300万美元,然而在网站运营8年之后,2013年4月,巨鲸音乐网已无法访问,这笔投资也被载入姚明失败投资案例集。「当时2006年巨鲸推出的数字化音乐付费版权下载模式过于超前,现在各大音乐网站已经都是这样的模式。」提起当年的那笔投资,姚明不无感慨。

  相比这些项目投资,姚明在房产、酒庄的投资似乎要高明得多。早在2011年时,李敖之女李文曾爆料姚明在北京中央商务区CBD的核心地带拥有三套房子,面积都在240平,此外他的房产还包括上海的北外滩白金湾府邸、新天地翠湖天地御苑、嘉瑞花苑的顶级豪宅,美国休斯敦温瑟湖旁的别墅以及德克萨斯州猎人溪村的豪宅。

  2011年,姚明在纳帕建立了自己的酒庄,名为姚明家族酒庄。除了酒厂外,姚明家族酒庄还在纳帕拥有6个葡萄种植园。姚明的葡萄酒分两个价位,一个价位在2200元左右,另一个在6600元左右。

  从顶级豪宅到乡村农庄再到种植园酒庄,有人说,这些投资并不是偶然,而是有条不紊地构建和加固产业链。而以上的种种,不论失败或是成功,不得不提的是姚明背后的「姚之队」。

  姚之队有两个重要操盘人——姚明经纪人、姚之队总负责人章明基和中方经纪人陆浩,此前他们一个负责美国业务,一个负责中国业务,是让姚明从一个球星成长为老板的关键人物。

  而真正让姚明成为投资人的则是姚之队主导的两支PE基金。

  2011年,陆浩发起组建了黄杉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姚明任董事,章明基任高级合伙人,是一家以体育产业为主要投资方向的PE;2012 年8月,姚明从亿泰国际手中,一举购入亿泰基金88%的股份,并将该基金更名为弘远基金,章明基成董事长。

  然而接手5年以来,除了弘远基金第一投重庆银海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曾被媒体曝出外,两支PE基金的投资项目并未对外公开,成绩也不得而知,外界了解到的管理资本量也未曾更新,始终在几年前的66亿人民币。

  不过最近,姚明在博鳌论坛大谈体育投资以及关于他成为乐视体育投资人的传闻,重新提醒了公众,这位昔日耀眼球星已成体育投资人。

  体育人姚明

  从收购大鲨鱼俱乐部成为上海男篮老板、成立体育产业的PE基金到传闻中的乐视体育投资人,姚明虽已然离开战场,却依旧在近处凝望。

  2014年4月,全国政协委员姚明提出「取消赛事审批,激活体育市场」,提出后被被国务院46号文件采纳,出现在了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后来在接受杨澜采访时,姚明再度谈及赛事审批制度,「历史有巨大的惯性,不会立刻转变,但还好火车头已经扭过来了」。

  今年年初,以姚明为首的18家CBA俱乐部老总齐聚东莞,签字成立中职篮公司,目标是拿下CBA的经营权,对裁判职业化、球员工资透明化、球员利益最大化、版权分销、海外传播和媒体权益最大化进行改革,让CBA实现更好的商务开发,倒逼管理方改革。

  3月,姚明出现在了博鳌论坛里的「体育产业:下一个风口」分论坛上,无疑,他已是体育产业里最懂体育的投资人。

  「投资第一要懂,第二要喜欢」,这也许就是姚明始终关注体育产业的原因,他说,「过去发生的种种,都将成为我们胸前挂着的军功章」。

  虽然姚明和姚之队经常会陷入出手众多经典鲜有的尴尬,但无可非议的是,靠着在投资行业和体育行业的南征北战,退役后的姚明已经成为体育行业里最有头脑的商人、投资人,推动着整个行业向前。

  非议也罢、艳羡也罢,正如姚明所说,「不是所有得分的投篮都是好球,也不是所有没投入的球都是坏球,观众应该多看看全场48分钟的比赛,而不是最后几秒。」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