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静坤,黎静坤讲师,黎静坤联系方式,黎静坤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黎静坤:姜子牙之《文韬》1(黎静坤)
2016-01-20 12908
 姜子牙如何看待如得天下的大事,如何打造凝聚力呢,而慢慢的让天下归于自己呢?我们且来看他们一些对话:

文王曰:树敛若何,而天下归之?

太公曰:“天下非一人之天下,乃天下之天下也。同天下之利者,则得天下;擅天下之利者,则失天下。天有时,地有财,能与人共之者,仁也。仁之所在,天下归之。免人之死,解人之难,救人之患,济人之急者,德也。德之所在,天下归之。与人同忧、同乐、同好、同恶者,义也;义之所在,天下赴之。凡人恶死而乐生,好德而归利,能生利者,道也。道之所在,天下归之。”

  白话:

文王说:如何建立凝聚力才能使天下归顺呢?

姜太公说:

     1、天下不是一个人的天下,而是天下人的天下。能够与天下人共享天下之利,就可得天下,若  占天下之利,那么就失去天下。

      2、天有时运变化,地有财富衍生,能够与天下人共同享受天时地财的,就是仁;仁所在之处,下下人都会归向那里。

      3、免人之死,解人之难,救人之患,济人之急的,就是德,德所在之处,天下人都会归向那里;

     4、与天下人同忧同欢乐,同喜爱同憎恶,就是义,义所在之处,天下人都会奔赴那里。

      5、凡是人都厌恶死亡而以生存为乐,都喜好德而趋附利益,能为人谋得利益的,,就是道,道所在之处,天下人都会归附那里。

       姜子牙看来,打造凝聚力,聚人心才可聚天下之宏论,精妙之极,远超于孔子仁义之论,孔子仁义只是用来治理臣民的,而姜子牙的五大观点:利、仁、德、义、道,在面对天下,要求君主的。

       而第一就讲利,荀子讲人性恶论,姜子牙早就看到了,每个人都是为了自己,谁当皇帝与我何干,我只关心我的衣、食、住、行是否合理、称心。孔子说:小人喻以利,看来与姜子牙的现实、真实的剖析人心,差太远了。

       人心本来就是自私的,非要说那就是小人,而要求大家讲仁义、做君子,结果培养出来大批的伪君子,表面上仁义之君、背后却黑暗之极,可不见光、见光则死。

        姜子牙要求,将天下看成自己的家,天下人的愿望当成自己的愿望,与大家有福同享、有难同档,而并非要君王如何、臣民如何,人心可利用、人心可得、而不可违、不可骗。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