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静坤,黎静坤讲师,黎静坤联系方式,黎静坤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黎静坤:易经四大圣人之三---孔子
2016-01-20 12861
       相传孔子当年周游列国,劝各诸候国的国君要仁义、要和谐,不应打仗。但是国君们根本不理会孔子这一套,国君们都说我不打别人,可是别人要打我的地盘啊。因此孔子那个时候,走到各个诸候国,并不受国主们的欢迎。
    与此同时,有一个人非常受各诸候国君的欢迎,这个人叫周衍。周衍何许人也,他是阴阳家的创始人。他每到一个国君处,国君如正想对他国发起进攻。他就会告诉国君:今天不能打、明天可以打;王将军不能出战、陈将军可以出战;不能从攻南门、应该攻北门;进攻的时候主将不应该着黄色战服、应该着黑色战服等一些具体的说法。国君们按照他说的,十次有八九次会成功!
              这时候孔子很奇怪,周衍到底有什么本领能知道这一切呢?后来终于知道,是易经。当孔子五十岁开始研究易经后,才觉得易经的博大精深。  这才有那一句: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出自论语因为当看明白了易经,就能了解宇宙万物的发展规律,能了解人间万象的根本法则。
              孔子对易经是爱不释手,后来穿竹简的绳子都断了三次,这才有了韦编三绝的成语。真正到孔子研究明白易经的时候,孔子就发出了由衷的感叹:加我数年,五十以学《易》,可以无大过矣;朝闻道,夕死可矣。(出自论语)
              以至孔圣人一辈子,没有写任何的书,但唯独为易经写了十篇导读性的文章,简称叫十翼。为易经插上了翅膀,为后世读难以理解的易经,做了非常好的导读叙述,真是功不可没啊!
              当然孔子在易传的十篇文章当中,也写了不少自己读了易经以后的精妙观点。如二人同心,其利断金,同心之言,其臭如兰:二人如果一条心,那么团队力量是强大的,可以摧毁金属,志向一样人说的话,即使在说一些肮脏的事情,但二人一样会说的投机,臭不可闻的话听起来也会感觉像兰花一的芳香可亲。这就是团队合作精神,还有沟通中的同理心原理。
              再如君不密则失臣,臣不密则失身,几事不密则成害:做皇帝的不懂得保守秘密,会失去忠心的大臣;做臣子的不懂得保守秘密,会失去自己的脑袋;普通人一身主要的几件人生大事中,不懂得保守秘密,则会一身碌碌无为。就这三句话,被电视剧《大染坊》的主人公陈六子记住了,同时应用到他的商场中,所以让大字不识一个的他,成为商界的奇才,呼风唤雨,也才为中国印花界的开山鼻祖。
                    孔圣人因为学习了易经,所以成为中国的第一圣人。陈六子因为记住了孔圣人易传中的三句话,所以成为印染界的第一奇才。如果朋友你想建百世功,求千秋利,留万代名,建议你也不妨读读中国文化的源头、国宝经典:〈易经〉。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