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曙明,赵曙明讲师,赵曙明联系方式,赵曙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南京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赵曙明:赵曙明:知识 见识 胆识
2016-01-20 9272
提要:目前,中国正处于由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加速转型的新时期,组织的内外部环境日益复杂、动荡,资源约束也日趋明显,这些挑战对管理者应对复杂环境,实现组织持续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但是,由于社会、经济、政治以及文化等环境的不同,中国企业在实现全球化战略时具有不同于西方国家的特点。因此,结合中国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特点探索转型经济下学习型管理者的培养问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知识与学习力 


  在转型经济下,经济增长动力逐步转移到了基于知识与信息的产业,知识成为和资本、土地等生产要素并重的稀缺资源。在此背景下,管理者不仅要具备广博的文化基础知识,还要有精深的专业学科知识。为了掌握知识,学习力成为必要条件。只有比竞争对手更快地进行学习的能力才是唯一永不衰竭的竞争优势。因此,管理者必须能根据环境所需,及时学习最新知识。现代企业管理者除了必须具备管理学、经济学等与工商管理学科相关的专业知识外,还必须及时跟进技术换代周期缩短、知识增长日渐突出的发展趋势,不断补充和更新各相关学科知识,才能更好地进行科学有效的管理。 


  见识与决策力 


  丰富的见识有助于管理者识别事物内部性质和主要关系。在这里,管理者的见识更多的是指专业学科知识和管理科学知识以外的事物。 


  管理学大师彼得·德鲁克指出:“管理者的第一项职责是确定哪些经济因素与趋势,会对公司的未来财富产生影响。管理者必须保证,企业的资源在今后5-10年中,至少仍像现在一样能产生经济效益,且具有生产能力。”在复杂和瞬息万变的企业管理中,优秀的企业管理者能将管理的“知识碎片”(knowledge fragment)从一片混乱变得井井有条,并在复杂社会的“混沌的边缘”这一特殊行为区域内产生创造性,使企业获得持续不断的创造力和创新力。 


  转型经济下,管理者面对的企业内外部环境变化多端、错综复杂。市场的激烈竞争给企业的生存发展带来机遇,但同时也可能给企业带来威胁甚至灾难。这需要管理者有主见,审时度势,善于根据各种市场现象,判断真伪,把握时机,正确决策。而正确决策的前提就是对事物及其发展变化趋势的准确预测和把握。因此,只有多见、多闻、多识,才能在环境湍流中抓住机遇,归避风险,成功地实现组织目标。 


    


  胆识与创新力 


  知识是累积的经验,见识是个人的见解,而知识和认识要转化为实际行动,则需要强烈的胆识。经营决策是一种具有探索性的创造活动,大多是风险与机遇并存。创新是企业家精神的灵魂,是在新思想与市场之间建立联系。 


  管理者具备胆识,才能在看清事物本质和发展规律的基础上提出新的观点和看法,确立新的目标和战略。例如,今天的网络引擎专家Google的创新是把信息检索领域的理论用到了互联网,把互联网的索引与定型运行、信息索引,这几个领域整合起来,从而实现了独特的商业模式。 


  在中国,自主创新成为企业的新目标。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高经济增长中知识资本贡献份额,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是我国经济转型的重要内容,这其中的关键在于组织的学习和创新能力。能否在模糊性和不确定性的情况下,对内、外部环境的快速变化做出及时的、适当的应对,这需要管理者具备强烈的创新意识和胆识。 


    


  知识、见识、胆识与胜任力 


  知识、见识和胆识也是管理者胜任力的体现。其中知识、技能属于表层的任职资格,易于识别;社会角色、自我概念、人格特质和动机、需要等,属于深层的任职资格,难于模仿和测量。一般的专业知识与技能只是员工能完成工作的基本素质,而真正区分绩优者与绩劣者的因素,则是一个人的“自我概念”、“个性”、“动机”、“价值观”等深层次的胜任特征,其对组织的发展更具决定性的作用。知识和见识相对外显,属于表层的胜任力,而胆识更多体现在人格特质上,难于模仿,它属于深层次的胜任力。 


    


  转型经济 


  对管理者的新要求 


  不同时代对管理者的要求存在差异。在工业发展初期的社会,现代知识还不够发达,有胆识与见识的创业家,就能成就一定的事业。台湾企业家王永庆,以及四川希望集团的刘氏兄弟,都没有很高的学历,就是最好的说明。但进入知识经济时代,没有专业化知识,产业的见识无从产生,企业决策也就难以形成,因此,没有知识就不可能有好的竞争力。 


  管理学具有很强的实践性,是致用的科学。管理学大师彼得·德鲁克指出:“管理不在于知,而在于行,其验证不在于逻辑,而在于成果”。知识是基础,但即使有较丰富的知识,也不一定必然会有见识。因为要有见识,还需要有科学的理论和正确的思想作指导,使知识真正产生作用。光有知识还不够,还必须有见识。学了理论知识、书本知识之后,要把它变成自己的东西。此外,还必须有胆识。冒险精神、创新意识、全球视野,都非常重要。只有知识、见识和胆识齐备的管理者,才是一位学习型管理者和有效的管理者。 


    


  三管齐下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