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求,吴晓求讲师,吴晓求联系方式,吴晓求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吴晓求 2022年度中国100强讲师
著名经济学家,中国证券理论的奠基人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吴晓求:吴晓求:资本市场风险急剧加大 新股操纵疯狂
2016-01-20 4504
新浪财经讯 “第九届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高峰论坛”定于2015年5月30日在北京举行。著名经济学家吴晓求出席并演讲。


  吴晓求表示,各种迹象表明,中国资本市场风险正在急剧加大,出现了严重的结构性泡沫。其建议,采取科学市场化的手段去化解风险,不应采取行政力量去解决。


  对于新股发行,吴晓求直言,新股市场的操纵过于疯狂。“说实话新股一口气涨到80块钱才可以交易,我不明白这是什么意思,这里面一定是有问题存在”。


  对于提高资本市场征税的问题,吴晓求表示,“中国资本市场发展了25年,有很多次是通过税收的手段来干预市场的,没有一次成功过,而且都是非常错误的。所以绝不能应用税收的杠杆,负面影响太大”,其认为,应完全抛弃靠税收干预资本市场的理念,应该靠国有股减持达到目的。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吴晓求:非常荣幸参加市值管理论坛,这是第九届。市值管理,光耀和国芳应该说是创始人,他们对这个理论有系统的研究,也建立了一个完整的体系。刚才听了姚会长的报告,实际上他也讲得很好,对市值管理的要素作了很好的阐释。刚才前面几位都讲得非常好,我都非常的赞同。


  中国的资本市场现在的确到了一个转型期。一个方面是它的内在结构正在发生转型,另外一个是成长机制发生的重大的变化。内在结构发生转型最重要的是发展资本市场理论正在发生变化,以修改《证券法》为标志,《证券法》将会完成从核准到注册制的改革,我们在发展资本市场这些年来的一个重大的理念上的改变。


  第二要发挥中介机构的作用,推动市场透明度的提升,同时加强上市公司的制度,我想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目标。同时说它的内在结构发生变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让什么样的企业上市,我认为这个在《证券法》的修改里面也将会有重大的变化。因为我们的上市理念都是现代工业的理念,它是一个重资产的理念,上市公司必须要有足够多的支持,要有很好的盈利,要有一个很美的历史,很好的历史,也要有相当的规模,等等。这些都是一个起码的标准。


  显然这个标准在过去也是对的,因为在过去中国社会还处在工业化的初期,当然现在处在工业化的中后期,所以中国社会的产业结构非常漫长,除了传统的农业,包括现代工业,我们现在后工业化社会的产业也非常发达。但是,过去行之有效的标准在今天看来约束了很多达不到现在工业社会的企业标准的企业上市。它可能真的没有盈利,它可能真的没有太多资产,但是它是中国企业的希望。我想像这类企业在过去都是不可以上市的,像阿里巴巴这类企业就没在A股上市,显然就约束了它,中国有大量的公司还处在这样一个阶段,但是他们急需向资本市场的发展,我想这个方面还要发生重大的变化。


  去年12月28日张德江委员长主持的一个《证券法》修改讲座,其中这么谈到,这些观念继续转变,中国的资本市场具有这个价值,把产业的重要性等同于它的成长性,因为这个东西很重要,所以它就必须上市,不是这样的。因为我们投资主要是投资成长性,不是投资于它的重要性,所以就把这两者区分开来。而且投资非常重要的是它的确定性,不是确股性。这个企业一定是非常明确的应该有投资价值的,虽然其中有风险,这个永远是相伴随的。中国市场发展到今天,它的内在结构正在发生重大的变化,这是中国市场的希望所在。


  第二个是成长机制也发生了重大的变化,过去的中国成长机制主要是内生的,就是自己慢慢地扩大。通过近年来,我们赢得了内生、外延的非常重要,所以才会有如火如荼的增发和并购,这个应该说是资本市场本来要有的。只不过到今天这个本本来要有的,却过于极致了,让很多人看不懂,这就是我说的风险。


  所以我先说的是中国市场的内在结构和成长机制都发生了重大的变化,但是市场到了今天,应该说还是有风险的,我们千万不要低估这个风险,虽然这一轮的市场风险有它的逻辑基础,不是炒作基础,有它的实际经济基础,08年金融危机之后中国市场还是有很好的成长,我们与08年金融危机相比不可同日而语,国际竞争力都有很大的提升。同时我们的经济模式的转型也开始谨慎乐观,加上进入一个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的周期,还有我们过去非常重要的房地产也吸纳了大量的闲置资本,我想现在房地产投资已经开始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所以也有大量的闲置资本需要进入,需要投资。所以这样看这个成长是有逻辑的,是必然的。


  资本市场泡沫明显 风险正在加大


  当然,谁也没有想到会如此的迅速。所以到了今天,我还是说各种迹象表明,我们这个市场的风险正在急剧加大,当然我们还不能得出市场进入了全面风险、全面泡沫和全面危机时期,应该说还没有到。但是市场出现了严重的结构性泡沫,泡沫是一个不可计量的东西,但是它心中会有数。市场出现了结构性的泡沫。如果你还是说没问题,那显然是骗人的。


  虽然我们投资的是不确定性,但是当市场出现这么大变化的时候,我们要有一个高度的警惕。相同的泡沫在不同的金融结构下,对实体经济金融体系的影响不一样,中国的金融结构对于推动泡沫应该说,是没有那么深入的介入。也就是说90年前后日本的金融泡沫,对实体经济金融产生的影响,我们要新得多,那时候金融结构在直接地推动泡沫产生,加大整个金融体系的不良率。中国虽然也有融资融券,特别融资,可以说是金融在推动这个泡沫的形成,但是融资规模相对比较小,而且它有严格的限制。


  我们也知道它有泡沫,但是不要畏惧,它还没达到那个程度。美国也有泡沫,但是它泡沫出现,它的经济和实体经济的影响没有那么明显,我想说的它还没有那么严重,原因基于中国的金融结构和资本市场关系非常的简单,非常的清楚,有很大的一个隔离墙。我们要看到风险,但是我们要采取科学的市场化的手段去化解它,不要采取行政力量去解决,这样可以减持一些,减持市场化的东西,你盈利高了,可以减持一下,现在完全可以这么做,特别是地方政府,你的平台这一块有如此大的规模,你完全可以通过这个机制去还银行的钱,不会有问题,因为国营股是有权可以买卖的。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还是采取市场化的手段,比如说确定它的杠杆率。特别是创业板这一块,因为不能成为证券公司的融资标的,它没有意义,如果是投资标的的话,无形中会推动价格下来,就要把它溢出来。


  新股的操纵市场过于疯狂


  第三个,还是要严厉打击一些内幕交易,现在互联网+被很多上市公司滥用了,这是非常有问题的,显然这种现象靠大数据平台是可以找到内幕交易的,一扫就出来,它是走不掉的。所以我觉得应该加强对这些编造概念的,利用大数据平台来打击内幕交易市场,特别是对应该打击新股,新股的操纵市场过于疯狂。说实话新股一口气涨到80块钱才可以交易,我不明白这是什么意思,这里面一定是有问题存在,因为它溢价以后,把整个价格全抬起来了,它就是一个标的了,这些都是需要打击的。


  通过税收手段干预市场 没有成功先例


  当然我们不可以有,市场上曾经传言提高印花税等等。中国市场发展了25年,有很多次是通过税收的手段来干预市场,没有一次是成功的,而且都是非常错误的。所以绝不能应用税收的杠杆,这个负面影响太大,而且中国资本上面临的战略目标和现在所处的位置,已经要完全抛弃这种理念,因为中国市场内在结构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国营股可以流通,完全可以通过减持达到目的,不用通过印花税来解决,它已经要构建国际金融中心,它是中国金融体系现代化的基石,所以说现在要把这个看作是中国进入现代化的核心和基础,所以这个核心和基础不能随便地动摇,不要随意地打击。所以我想像这些都是不能用的。当然我也不太喜欢我们官方媒体对这个指数的水平作出价值判断,我还是不太喜欢,因为它的确会误导,我想这些都是要规避的。


  总的一句话,我们开始有一些风险,但是我们要用市场化的机制,市场化的理念和市场化的手段去管控风险,才使我们的市场能够真正健康发展起来。


  好,谢谢大家!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