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东明,刘东明讲师,刘东明联系方式,刘东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刘东明 2019年度中国200强讲师
实战互联网营销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刘东明:​刘东明老师解读互联网+大健康产业模式实战案例
2016-04-20 1708


用互联网思维拥抱大健康产业的风潮已经打响。大健康产业与互联网思维相遇,会碰撞出什么火花呢?下一个亿万富翁很可能是那些掌握了互联网思维,在大健康产业领域,大刀阔斧的先行者们。大健康产业互联网+培训专家,东阿阿胶顾问刘东明老师表示,大健康是关系到全人类福祉的大事业,对健康的追求是每个人的刚需,借助互联网,健康自我管理成为可能,正因为如此,互联网+大健康将会带来巨大的社会价值和投资价值,并可能成为中国医改的重要突破口。本文简单梳理整合了互联网+大健康创新产营销业模式和实战案例,以期为行业提供一些思路与方向。

第一,大健康产业互联网工具化。

利用互联网工具能够改变医药企业的生产与运营方式,在厂商、医疗机构与患者之间建立新的连接方式,构建全新的健康管理关系。比如,专业搜索引擎的开发,提高从业人员(医生、药剂师等)的工作效率;相关实用工具的开发,如医保金额计算、药品比价、病历管理等APP,因其实用性和良好的使用体验,而具有较强的用户活跃度与粘性;相关就医功能的替代工具,比如预约挂号(挂号网、健康之路为例);问诊咨询(春雨掌上医生、好大夫在线等);医药服务(1号药店、掌上药店等);资讯文献(丁香园、丁香医生、药口袋);慢病辅助、医疗信息化。

互联网+大健康培训专家刘东明老师表示“互联网+”正在颠覆医药医疗的发展模式,大健康互联网工具化除了基础的实用工具的导入,更是互联网思维全方位融入,依托互联网技术创新,完善提升大健康人对人的服务。

第二,大数据成大健康产业金矿。

大数据应用最早的案例,应该是谷歌(Google Flu Trends)利用聚合搜索数据对流感进行预警,其宣称可达到接近实时的效率。国内,百度就开始了大健康数据布局,2013年“百度健康”悄然上线。2014年百度一方面开放其百度大数据引擎,接入各行各业的信息系统,利用大数据工厂和百度大脑进行数据加工整理,如与北京市政府合作,接入后者的卫生信息系统,推出了北京健康云。;另一方面,通过移动医疗健康平台和智能穿戴设备记录人们的健康数据,如其在2013年底推出Dulife智能健康设备品牌。2015年,“北大创业众筹”平台推出了“健康管理服务平台”,其核心业务即是通过对体检数据挖掘与分析解读,为用户提供后续服务。

互联网+大健康培训专家刘东明老师表示大数据使个人医疗健康数据成为重要的经济资源,让医疗服务产业链延长,医疗健康服务企业的价值创造得到深化。当数据库足够大,数据的应用场景就极具想象力,包括疫情监测、疾病防控、临床研究、医疗诊断决策、医疗资源调度、家庭远程医疗、个人健康管理等。互联网及大数据技术给行业带来不仅是新行业的催生和运营模式的创新,还会带来医疗服务领域、医疗保险领域、智慧养老领域的巨大商机。利用大数据的科学管理,健康管理、疾病管理、远程医疗、个性医疗服务等成为可能,大数据对医疗产品开发与定价、生产制造、内部管理等环节进行全面改造升级;大数据使大健康营销更加精准、个性化,推动运营模式的巨大创新。

第三,大健康产业智能硬件创新。

其中,具有代表性的是接入物联网的可穿戴设备,风靡时下的智能手环、智能腕表等皆属此类。通过可穿戴设备,对人体的体征数据进行采集和监测,可帮助使用者实现自我健康管理以及医院、体检中心等机构可持续地监测使用者的健康状况。比如咕咚是一个软硬件结合的运动健康服务商,通过咕咚手环、APP等监测用户运动睡眠等,并在云端建立个人健康档案。2014年小米斥资2500万美元入股美国九安医疗iHealth,并推出小米版iHealth智能血压计。小米公司将与iHealth在用户体验、小米电商和云服务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共同打造移动健康云平台。腾讯、丁香园、众安保险三方合作共同打造的腾讯糖大夫智能血糖仪,目标指向基于大数据的 “互联网 + 医疗金融” 创新合作模式。

深圳硬蛋是中国第一家智能硬件体验厅,坐拥500平方米的大house,机器人区、智能穿戴区、智能医疗区……其中与大健康关联的占一大半。互联网+大健康培训专家刘东明老师表示智能硬件是互联网+大健康的重要入口,要提供提供有效、精确、实时的数据给平台做分析,给出可行性建议。比如丝芙兰(SEPHORA)中国在微信公众号中引入北京爱肌肤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 “手机皮肤测试技术”。消费者通过丝芙兰中国的微信公众号,用手机就可以完成对自己脸部皮肤的测试,并据此可以获得相应的产品推荐。

第四,大健康产业O2O(从线上到线下)

传统医疗机构的服务方式,在对患者健康的持续监测、服务效率与用户体验,都存在一定程度上的不足,而O2O作为解决方案,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这些不足。全国首家“云医院”已在宁波市诞生、上海的三甲医院也开始尝试移动支付业务、一些民营的专科连锁医院/诊所也开始积极推行O2O业务⋯⋯可以说O2O已成为医疗机构转型升级的一个大方向。备孕帮为备孕人群提供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服务。线上主要提供电子病历、优孕咨询、自测工具等;线下依托美年大健康,通过临床诊疗路径的方法以及标准化服务流程,提供既个性化又规范化的私人医生备孕服务,O2O模式做全国连锁的“虚拟备孕科”。

互联网+大健康培训专家刘东明老师表示O2O全渠道运营发展战略是大健康产业尤其是健康服务公司的标配,平台根据会员在线上线下不同渠道接触点的轨迹和业务场景,搭建多平台会员互动支持系统,灵活响应互联网+时代不断变化的营销需求,全方位采集会员信息。比如以按摩起家的点到按摩,是一家专注于互联网+按摩,提供保健按摩等上门健康护理服务的O2O技术公司,2015年获得500 万美金A轮融资,2016年获得58到家增持,品类业扩充为“健康“类。

第五、搭建大健康产业平台。

通过大健康产业平台,整合大健康相关产业合作。京东到家健康事业部与线下的地面连锁药店合作,京东的快递员入驻在合作地面连锁店,用户下单后,由店员拣货、京东快递员送货,以此保证 1 小时送药上门。作为京东到家的重要业务之一,京东健康到家旨在瞄准万亿级别的大健康市场,其业务包括健康产品到家与健康服务到家。目前重点发展健康产品到家业务,涵盖医药、保健品、医疗器械、药妆、眼镜与情趣用品六大类。健康到家提供平台,吸引相应的地面连锁药店入驻,进行O2O领域的合作。

互联网+大健康培训专家刘东明老师表示互联网及其衍生的科技并将对重树大健康行业的形象,实现企业、消费者以及社会的共赢局面起到不可估量的积极作用。民营中医药企业康美药业积极拥抱互联网,构建“大健康+大平台+大数据+大服务”,打造“互联网医疗+电商+互联网金融”的大平台。康美中药网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中药材网络服务平台;康美健康云服务平台则整合B2B、B2C 和O2O 业务,并和互联网巨头强强联手快速吸引流量;e 药谷作为中药材大宗交易电商平台,目前已上市22 个标品,累积成交量达150 万吨,业务电子盘面800 多亿元,马太效应正逐步构建公司的商业壁垒。康美医院已获网络医院资格,同时公司和广东省中医院合作推进智慧药房,15 年广深京蓉都将试点推进,此外公司远程医疗服务平台技术研发团队已组建。互联网+助力业务模式和商业形态升级,赢取更加辽阔的发展未来。

东阿阿胶顾问、大健康互联网+营销培训专家老师刘东明韩国美妆总裁班授课

刘东明老师是清华、北大网络营销总裁班授课专家,中韩营销协会上海教育院常务院长、北大电商总课题组网络营销中心主任、上海交大客座教授,东阿阿胶顾问、中国化肥助剂第一股富邦科技董事(股票代码:300387,市值33亿)、互联网养车第一品牌车发发顾问(车发发A轮融资3000万估值3个亿)、酒仙网品牌专家顾问团顾问。 复旦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浙江大学EMBA、MBA授课专家,中国第一届网络营销硕士专业——北航互联网营销与管理硕士专业特聘教授。曾为五粮液普什医塑、瑞喜堂生物科技、奥师医药、上海交大医疗医药电商网络营销总裁班、E药商学院医药电商网络营销总裁班、江中集团、启瑞药业、瑞喜堂、极草、国家药监局以及中国平安保险、 PICC中国人保财险(6次)、泰康人寿、上投摩根基金、国泰君安证券、ING保险(世界500强)、泰达荷银基金公司等健康保险类客户培训服务。

刘东明老师大健康产业互联网+营销课程大纲(简纲)

第一篇、取势——大健康产业互联网+时空大趋势

互联网深刻改写大健康产业业

大健康产业如何抓住互联网+红利

大健康产业互联网+经典模式案例

第二篇、明道——大健康产业互联网思维颠覆与营销模式重构

一、移动互联网下的大健康产业营销全局观

二、大健康产业企业互联网四化生死穿越

1、 大健康产业传互联网化

2、 大健康产业销售互联网化

3、 大健康产业国产品互联网化

4、 大健康产业组织结构互联网化

三、传统营销与网络营销互生智慧:如何借力移动互联网营销“弯道超车”

四、众包智慧——集众人之智,成众人之事

第三篇、优术——大健康产业互联网+营销大实战

一、微信营销,绵绵多情环

大健康产业五微一体微营销落地方案

(1)微定位

(2)微引流

(3)微信运营

(4)微成交

(5)微代理

二、二维码营销——有码神器

刘东明二维码八卦阵快速提升扫码率

三、玩转H5——多彩孔雀翎,

大健康产业企业如何制作10万+的h5传播

四、事件营销,神秘核弹

五、大健康产业网络活动营销,航空母舰

六、大健康产业微博营销,暴雨梨花针

七、大健康产业硬广告,七星碧玉刀

八、暗器包 ,老工具新玩法

刘东明助力大健康产业网络蝶变,网赢天下!

马云:下一个能超过我的人,一定出现在健康产业里!

大健康产业正在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马云说“今后阿里想干的就是健康、快乐两个产业,如何让人更加健康,如何让人更加快乐?不是建更多的医院找更多的医生,更不是建更多的药厂,而是我们(投资)做对的话,30年以后应该是医生找不到工作了,医院越来越少了,药厂少了很多,这说明我们做对了。”万通控股董事长冯仑如此形容大健康产业:“这股风比房地产大。下一个五年大概有20万亿。”谁能抓住20万亿商机?坚定相信者,踏实实干者!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