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光华,方光华讲师,方光华联系方式,方光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管理教练培养PTMC、领导力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方光华:企业管理者如何管理好员工
2016-01-20 49534

    在用人上,西方人讲究疑人要用、用人要疑,而中国人普遍遵循疑人不用、用人不疑。两相比较,还是觉得西方的用人观比较科学。这是因为,中国人用感性替代理性,把承诺当作结果,把信任变成了放任,结果总叫人不放心。

  在中国企业,当老总给员工布置一个工作任务的时候,员工往往喜欢拍着胸脯郑重承诺,“保证按时保质保量完成,绝对没有问题”。这是一种态度,一种承诺,但不代表结果。这个时候,老总要学会提出疑问,来判断员工为什么拍胸脯、能不能实现工作目标。这就是疑人,不是针对人品,而是针对其工作过程。

  然而,很多企业老总也不理性,用感性来判断,就直接相信了员工。而当结果与预想大相径庭的时候,就往往会对员工发火,对其进行指责、批评。的确,谁碰到这样的事情都会发火,不是因为其没有完成自己的工作,而是因为其工作打了折扣影响了整个事件的进程,耽误了大家的工作进度。在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当代,谁也容忍不了。

  但是,老总有没有想过“问题在我”?你过分地相信员工的承诺,只简单地以结果为导向,不去关注计划与过程,怎么能不出问题呢?我们说,过程正确结果一般是正确的,出了差错只是偶然,而过程错误的时候,结果一般是错误的,做对了结果也只是偶然。老总对员工的质疑,就是为了让员工把方向搞对、把计划做精准,确保过程万无一失,既是对员工负责,也是让自己放心。

  什么人喜欢拍胸脯?就是那些刚刚拿到驾驶执照头脑发热急切想开车的人、对管理似懂非懂的人、刚刚入行入道的卤莽新人、害怕别人跟他较真的人,这样的人作为你的手下,你能放心吗?当然不能!

  所以,对付拍胸脯最好的方法,就是跟他较真。在管理上,较真的方法是,叫他拿出一套完整的计划,包括目标、步骤、策略,而且针对产品、客户、市场、销售与利润、组织保障等都拿出相应的子目标、子步骤、子策略,并且能对资源进行有效的规划与分配,你来衡量这套计划是不是符合逻辑与规律,是不是切合他的能力实际,是不是吻合他的性格特征。假若如此,就可以基本放心,放手让他去做事情。但是,还不能马虎,在过程中,要适时监控,了解进程与计划的匹配程度,分析资源的使用状况。如果一切都是按部就班的在计划的轨道上,结果一定不会出现问题。

  我们说,管理一切以基于目标的计划为出发点,一切以结果为导向,一切以利润为核心,一切以过程监控为原则,一切以过程中的沟通、协调、辅导、帮助为手段。所以,老总要明白,不能只给出目标后就不闻不问,帮助员工做计划比只问结果重要,给予过程监控比只问利润重要。

  当然,员工更要明白,要想获得老总的信任与支持,千万不要用拍胸脯的愚蠢方式,那只是表明一种态度。拍胸脯只能糊弄愚昧的老总,对于明智的老总是毫无价值的,惟有把自己实现目标的计划做出来,用时间、数据、步骤、策略说话,把对资源的阶段性需求和分配计划清楚,才能让人基本放心,获得做事的机会与信任。而能不能得到持续的支持,还要看你的工作过程是不是与计划同步;能不能获得赞赏与嘉奖,还要看最后做出来的结果是不是达成目标。

  然而,有的老总经常因为不放心就干脆不放权,给人不信任员工的感觉,这也是一种极端行为,跟员工拍胸脯如出一辙。明智的做法是疑人要用、用人要疑,要学会公开疑、透明用。方法就是审视计划、监控过程、考核结果与利润。这一切,就是为了老总与员工都能放心。

来源:牛津管理评论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