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兴通,唐兴通讲师,唐兴通联系方式,唐兴通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AIGC数字化转型社群营销新媒体营销数字化销售创新思维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唐兴通:首席增长创新思维讲师培训师唐兴通讲授如何寻找种子用户,设计思维增长黑客超级用户及新物种思维
2018-07-17 2014

写在前面




不论是创业公司、数字化转型还是组织创新,种子用户问题是绕不开的!







如果牢记种子用户战略、并有效地向沟通,管理扩散的节奏,那么新事物镶嵌入系统就会变得平滑。







01种子用户偏爱专业层面的挑战






不管你的目标市场是什么,种子用户都是过程中的排头兵。种子用户喜欢接受挑战和刺激。智力游戏和专业小测验对他们来说很有趣!太容易会失去挑战性,他们的参与感会下降,所以我们要确保内容符合种子用户水平。



当创新产品被广泛采用时,种子用户要么“已经完成探索过程,正在开拓其他新品”,要么已经深入地沉浸于该产品中。







02


种子用户更容易

患上错失恐惧症



错失恐惧症(“Fear of Missing Out”,简称“FOMO”),特指那种总在担心失去或错过什么的焦虑心情,也称“局外人困境”。 人们总是怀疑自己错过了什么,害怕自己作出了错误的决定。FOMO会使平静的心很容易变为犹豫,转变成恐惧、焦虑、刺激、茫然、患得患失、烦躁不安、不合时宜等诸多复杂情绪。社交网络是引发错失恐惧症的根源。正如罗振宇、马东、咪蒙在兜售的焦虑。





种子用户非常重视自己作为创新早期采用这样一个角色,他们从不希望“走出圈子”,或者错过一些特别酷的东西。这样的一个特性成为我们创新营销传播内容策略重要维度。



在早期阶段,我们需要利用他们“害怕错过”的机会。让种子用户成为少数族群,在社群中赋予他们很酷的样子,实现他们内心的渴望。



苹果在推出产品时,对种子用户发出为数不多特别的邀请,并让其他所有人在第一阶段都强烈想参与其中,那些自视为种子用户的人嘚瑟的不行。但无形中这些家伙是被做局的人营销啦,却浑然不觉!








03


种子用户常常被冒险精神、情感所吸引



相对于后期采用者,创新扩散中的种子用户往往会被冒险精神、情感因素所吸引。



种子用户的好奇心是行动背后的主要诱因。如何触发他们好奇心的,需要针对性采取措施,例如通过海外采风、其他种子用户冒险过程等来勾引好奇心。创新扩散的做局者需要考虑种子用户的人格特质,不可简单通过大众媒介传播那些面向主流用户的内容,那是没有效果的。





人们很喜欢根据群体的社会行为来识别同类人,例如开特斯拉、热衷草莓音乐节、TED等类似的活动,天生就会吸引种子用户性格特征群体参与。









04


不要把种子用户

简单与外倾性人格混淆


在作为创新转型顾问,发现常常会将两者掺和在一起。那些针对外向者的内容传播常常会招致种子用户的反感。



大五人格是近年来关于群体人格理论的集大成。在大五人格中外倾性人格(extraversion)表现出热情、社交、果断、活跃、乐观等特质,但这与种子用户的画像有部分融合交叉但又存在不同内涵。我个人实践来看种子用户人格特质,更多与大五人格中的开放性(openness)人格关联度高,开放性人格测试表现出具有想象、审美、情感丰富、求异、创造、冒险等特质。



种子用户偏爱复杂的和创造性的,不一定非要在普通大众面前露脸,但需要在获得种子用户群体认可的情况下,不排除会在专业领域的社交网络上作吐槽和展示。






05


通过问题激发

种子用户的感知、行动


种子用户是非常善于观察,他们观察角度与主流用户有差异,更易被新奇特所触动。针对种子用户互联网内容传播需要以激发和新奇特角度为核心思考点。


与其专注于产品功能,还不如吃透种子用户的专业知识和情感。通过有策略的行动让他们感知为什么新产品、创新变革很重要。我们通过系列内容测试,击中他们内心深处涌现的欲望,使他们积极配合新产品走向流行。







唐兴通/文创新战略顾问、数字营销专家.

不喧哗、努力成为互联网社会、商业思想的发动机CC/编校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