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兴通,唐兴通讲师,唐兴通联系方式,唐兴通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AIGC数字化转型社群营销新媒体营销数字化销售创新思维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唐兴通:著名数字化转型学者讲师培训老师唐兴通谈硅谷创新思维与增长黑客和产品裂变思维
2020-07-22 2152
对象
总经理
目的
学习数字化转型
内容

世界观是指用什么样的时间段的眼光去看待与分析事物,它是人对事物的判断的反应。它是人们对世界的基本看法和观点。之所以在《种子用户方法论》这本书中要加入种子用户世界观这样一个章节,源自大工业、大传播、大渠道世界观与种子用户思维倡导的世界观存在冲突。在这个时代的有关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描述里面,有诸多不同的专家的解读,其中有典型代表意义有:伊藤穰一在《爆裂》提出的:涌现优于权威、拉力优于推力、风险优于安全、多样性优于能力等几个新原则;凯文凯利借鉴生物学思维,提出失控、涌现等; 为了更为有效达成共识,在处理种子用户问题时,我总结3个方向:


(1)拥抱不确定性;

(2)拥有概率思维;

(3)倡导迭代思维。  

种子用户思维并不是凭空产生的,它耦合了这个时代的游戏规则。在这样一个时代,那么应该坚持的世界观,它构成了我们在执行过程中坚定相信的信念,甚至是信仰。只有在这样的世界观的指导下,我们才可以更好的驾驭和使用好种子用户思维这样一个工具。

世界观的问题并不虚。我们往往认为,在操作层面法和术才是当下急功近利时代所必须的,其实只有道法术结合才是有效的路径。种子用户思维它需要理解这个世界的道,那么至于种子用户的画像,识别筛选种子用户,连接种子用户等层面就属于方法和术的层面。没有到正确世界观的指导,我们在一线执行过程中,往往会把眼光和做法局限在特定的点,打不开更大的格局。为此特别想强调种子用户思维的世界观的价值和意义。

种子用户的世界是变化的,拥抱不确定性。我们首先承认种子用户不是绝对的,存有不完美的,不确定的准确性。只不过通过种子用户策略可以有效的管理风险,降低创新失败概率。

在种子用户的世界观好产品是长出来的,创新是长出来的,不是规划出来的!虽然说大战略、大方向是需要的,但是更多的传统的、狭隘的高举高打的创新规划,往往长不出来极具生命力的创新或产品。

拥有种子用户世界观的组织应培育一系列面向未来的创新和产品,构建合理的生态和梯队。组织赋予创新宽松的氛围、肥沃的土壤,学习种子用户创新规律性的方法论,让这个世界的创新,世界的改变变得有那么一点点的不同。在不确定性、概率性前题下,增加一点小确定,迭代中茁壮成长。

拥抱不确定性,美!

不确定性(Uncertainty)是一个出现在哲学、统计学、经济学、金融学、保险学、心理学、社会学的概念。通俗的可以用《阿甘正传》经典台词解读:Life i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s, you never know what you're going to get.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会得到什么。著名数学家John Allen Paulos 早已看透了一切,他说“Uncertainty is the only certainty there is, and knowing how to live with

insecurity is the only security”(在这世上唯一确定的东西就是不确定。学会在不安全中生存,是获得安全的唯一途径)。

我们住处在一个不确定的年代(VUCA,谐音乌卡。易变volatility、不确定uncertainty、复杂complexity和模糊ambiguity),科技技术及商业竞争纷繁复杂,改变着社会的价值,改变着商业的价值,并剧烈地改变着人的价值。除了不确定,我们什么也不能确定。变化的速度相当快,在这样的一个情况下,不论是推出创新,推出新产品还是筛选寻找种子用户的过程中,我们应该秉承的一个世界观就是不确定性。

外面的世界是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过往的经验不灵验了,过往的常识失效了,一切都是陌生的,而且还有不可测的陌生汹涌而来。如今,以物联网、新能源、人工智能、生物工程、航天工程等为代表的科技革命夜以继日地改变着世界,改变着物的价值,改变着文化的价值,改变着社会的价值,改变着环境的价值,并剧烈地改变着人的价值。除了不确定,我们什么也不能确定。

与不确定性思维相对的是确定性思维,也就是依托牛顿力学世界观所构建的。确定性思维范式是万事万物是可确定性,可计算的,而随着量子力学以及相关的科技发现所构建的不确定性的理念深入各个学科。各个学科在自己的主题上进行了适度的解读,形成了面向未来的世界观里面一个核心的柱子就是不确定性。

一旦我们拥有了不确定性的思维在推动创新以及种子用户过程中,就会拥有更大的包容性,也有可能探索到更广阔的商业边界及人群。

种子用户世界观里面坚持假设和验证的过程,拥有开放的心态,拥抱不确定性。针对创新或者新产品会基于用户和产品的理解,提出我们创新的卖点,想以此来接触我们潜在的种子用户。在过程中大概率的事件会发生:我们对于产品卖点的拿捏,对于种子用户群体假设的验证,都会产生较大偏差。在这样的一个情况下,常常固执的团队会偏执的认为自己的方向是正确的,而忽略了这种不确定性的因素和机会市场,从而导致创新成长的可能性。Groupon的前身是一个叫作"the Point"的筹资网站,为各种事情、各类群体众筹,人们可以在网站上为某个筹资项目提供资金,而筹资项目只有在足够多的 人才会向所有人开放。但是产品推出后反响平平。在分析数据之后, 他们发现那些给予用户优先与优惠购买权的筹款项目是最成功 ,于是Groupon团队根据这一发现对产品功能进行再迭代,很快实现了腾飞。

快速迭代的年代,创新和新产品需要进行快速的验证以寻找它应有的市场。种子用户的理念就是让创新和新产品迅速的找到一个垂直领域的细分市场,迅速的成长,构建垄断成为流行,再向其他的方向扩展。商业没有理论,只有问题;商业没有结果,只有实验过程;不确定性的世界观就越发显得重要,我们可以看到众多的互联网公司,在整个初期的构想,新产品的设计,到最后成为的方向常常是南辕北辙,如果不是拥有拥抱不确定的世界观,可能早就牺牲。YouTube最初是一个视频约会网站,之后创始人发现用户上传视 频资料并不只是为了寻找约会对象,而是为了分享各式各样的视频,于是Youtube摇身一变成为大型视频网站。联合创始人卡里姆说:"用户走在了我们前面。他们开始用Youtube分享各类视频,例如他们的狗、假期等。依据拥抱不确定性原则,为什么不让用户来定义Youtube呢?”团队对网站进行了彻底的改造,使它变得更开放、更广阔。这使他们大获成功。

在进行种子用户的画像,识别种子用户,筛选种子用户,接触种子用户,利用种子用户的过程中,我们同样需要拥有不确定性的思维。不确定性的思维根据对于现有的信息和市场的理解提出一些假设,但是同时具有了一个开放和包容的心态,在过程中如果发现异常数据和行为的时候,能够对他们做出举一反三的推导和思考,尽可能的接受和拥抱。

大航海时代:不确定性,意味着更大的收益。冒险不是盲目的,而是需要驾驭一个合理的不确定性,这里提到的合理的不确定性即如何通过大胆地探索一些无法通过足够信息证明其正确性却勇于拥抱。当在拿捏一个具体产品功能的时候,很多时候产品经理是抱有一定的投机性的,即为了匹配需要解决的用户需求,YY产品定位和用户画像,以满足产品需求的落地,所有收集的信息都过于主观以证明一个产品需求的正确性。而不是把不确定性的因素摆出来,分析冒险的收益,定义合理的不确定性,并且做好验证和优化,打磨出一个创新性的产品。

没有人能够对一种全新的事物进行市场调查,也没有人能够对还未上市的产品进行市场研究。1950年左右,尤尼瓦克公司的市场研究得出的结论是:到2000年,电脑的销售量将达到1 000台。可事实上,到1984年,电脑的实际销售量就为100万台。然而,在当时这是一个最审慎、最严密的市场调查。那次市场调查只犯了一个错误,它的出发点是建立在这样的假设上:电脑只用于先进的科学研究(这是当时人们的共识),如此一来,这个数字的确有限。

推动新产品伊始就应该假设,产品或服务会在一些意想不到的市场中找到用户,当初设计的产品或服务可能会用在意想不到的用途。同时被一些意想不到的用户,甚至不被新企业所知的用户购买。多次给海尔做咨询顾问及商业培训,小伙伴们常常聊起拥抱不确定性案例:四川有农民向海尔公司投诉,说海尔洗衣机质量有问题。海尔公司派人上门一看,排水管里全是泥沙,原来农民兄弟拿洗衣机洗土豆呢!销售人员并没有责怪用户不按使用说明来操作,热情地为用户修好洗衣机后,迅速将信息反馈公司总部。领导团队果断拍板:开发一种出水管子粗大的洗衣机,既可洗衣服,又可洗土豆和地瓜。投放市场后很受欢迎。虽然这个故事已经间隔多年,但是每每听来都颇受启发。

以不确定性为导向,还要求创新推动者主动进行各种试验。如果有部分用户或市场对新产品或服务感兴趣,同时这些用户或市场又不在原有的计划之内,那么新企业就应在这个新市场中找出一批自愿尝试其产品或服务的人,由此找出任何预期之外的应用范围。创新推动者可以通过提供一些免费样品给"没有预料到"的市场,观察该市场的用户对其产品的兴趣程度和对产品用途的看法;若希望进入该市场,这项产品又应该做哪些改进。此外,创新推动者还可以做内容传播,以了解用户的兴趣从哪里产生等等。

德鲁克在《创新与企业家精神》一书中讲到:杜邦公司在开发新尼龙纤维时,从未想到它的主要用途是汽车轮胎。但是,当俄亥俄州阿克伦市的一家轮胎生产厂商表示有兴趣用尼龙生产轮胎时,杜邦立刻建立了一个尼龙工厂。没过几年,轮胎成为尼龙最大的、获利最高的市场。

不确定性原理,需要创新推动者把时间用在企业的外部,进行田野考察。到用户使用产品现场观察,与用户和销售人员交谈,在互联网聆听他们的建议。创新推动者还需要建立一套系统的不确定游戏规则,明确其"产品"或"服务"的标准是由用户界定的,而不是由企业来假想的。

缺乏不确定性思维,最大的危险莫过于认为自己比用户"更了解"产品或服务应该是什么样,应该如何被销售,以及应该具有何种用涂。创新推动者应该愿意将意外的成功看做商机,而不是把它看做是对自已专业知识的一种羞辱。而且它还应该记住:企业不是要改造用户,而是要满足用户。

如何与不确定性相处,养成不确定性思维的三个小建议:

(1)为可能性做好准备。不确定的威胁性可能在于,未知让一切可能发生的事情变得不可控。我们无法预测新产品市场,或者不知名冒出来的竞争对手,或者竞争新品突然行为。但是,拥有不确定性思维或许可以帮我们提前做出准备,更为坦然应对未知。

(2)开放的心态。包容、接纳,才能理解这个不确定的年代。具有开放心态的人,才能接纳不确定性的现象和结果,也因此可以获得成长。创新推动者拥有开放的心态,会换一个角度看待创新过程中所遇到的方方面面问题,也会从中寻找到不确定性所指引的方向。

(3)欣然接受那些无法控制的事情。所有人都喜欢掌控的感觉。追求确定性的人常常把自己无法控制或者不了解的事情都视为个人错误。擅长管理不确定性的人,不会去过度美化或者糟糕化未知情况,从而会对事物进行分析。我们真正掌控的事情是做出决定的过程。虽然有一些未知的东西,但会基于已知信息向前迈进。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