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兴通,唐兴通讲师,唐兴通联系方式,唐兴通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AIGC数字化转型社群营销新媒体营销数字化销售创新思维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唐兴通:抖音营销讲师培训师唐兴通谈短视频营销社群营销新零售背后的科学社会网络分析
2021-10-08 2242
对象
营销从业者
目的
关于社会网络分析呢,我想点评:社会网络分析,典型理工男的思路,希望能够刻画人与人之间的联系,联系的强弱程度,然后可以在传播学、社会学等各个领域获得使用,但是上苍没有给大家有这样的机会来游刃有余刻画出来。更多的能够有这样的一种思路,尝试定性和定量的结合。
内容

在10年前,我曾经袒露世界上还有为数不多的工作岗位我特别着迷,就是基于微信的中国人际关系网络图谱构建与首席分析师、FACEBOOK全球人际关系网络图谱科学家。Facebook最值钱的资产,不是生产线,不是大楼,也不是发明专利,而是它拥有的全球20亿用户的社会网络。拥有了这个网络,Facebook就能准确地洞察人与人之间的互动和影响,就成为了世界上最精准、最高效的广告平台。每一次的10万+的阅读的背后啊,也是一次社会网络的连接与分析。

美国有一个网站叫“乔治在哪里”。1美元钞票的正面印着美国第一任总统乔治·华盛顿,所以,这个网站的意思就是1美元的钞票在哪里?这个网站要干什么?它做的是一个社会网络分析的实验。你在这个网站上输入一张1美元钞票的序列号,以及你所在地的邮政编码,网站很快就会标示出目前这张钞票的位置。这个活动满足了人们追踪一张钞票行走历史的好奇心。网站会在美国地图上标示出这张钞票以前以及未来到过的所有地方。研究发现:绝大多数的钞票更多会待在距离首次被标记的位置不超过10公里的地方。通过对于钞票运动轨迹的研究还发现,其实大多数人并没有走远。这就是基于传统空间地域的社会网络流动。



让人闻风丧胆的艾滋病,最早引爆人群的“0号病人”是加顿·杜加斯,他是加拿大航空公司的一名航空服务人员,外表俊俏,跨地区传播了病毒。研究人员对40人的传播路径进行了分析,“0号病人”感染了艾滋病毒,首期传染8个病人,然后这8个病人又与更多人连接,引发扩散效应。艾滋病的传播链条,其实就是个社会关系网络图谱。



社会网络分析由两个要素组成,节点和连接。而网络就是节点之间的互动关系。

1.重视节点之间的相互影响。因为比起节点自身的特征或者属性,节点之间的关系更加重要。

2.强调网络对节点的影响。只有把节点放到网络之中去考察,才能完整地解释它。

3.主张网络的结构特征,是我们理解现代社会生存和竞争的关键。



例如利用社会网络分析,科学家做了大量的研究,发现:如果你的朋友变胖了,你的体重会增加的概率是45%;如果你朋友的朋友变胖了,你变胖的概率是20%;如果你朋友的朋友的朋友变胖了,你变胖的概率仍然高达10%。



在社会网络分析基础上,衍生出:社会资本、镶嵌、强链接弱链接,在经济学领域就变成了新制度经济学,基于人际关系网络的交易成本及其互动行为设计。



关于社会网络分析呢,我想点评:社会网络分析,典型理工男的思路,希望能够刻画人与人之间的联系,联系的强弱程度,然后可以在传播学、社会学等各个领域获得使用,但是上苍没有给大家有这样的机会来游刃有余刻画出来。更多的能够有这样的一种思路,尝试定性和定量的结合。



如何有效的改变犯罪分子里面团伙的人性关系网络,通过社会网络分析来进行定向爆破与破坏,这是一个特别厉害的思考路径。



你可以沿着社会网络分析来思考,一定会给你打开不一样的世界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