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毅夫,林毅夫讲师,林毅夫联系方式,林毅夫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华讲师网特聘讲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林毅夫:中华讲师网-林毅夫:“十三五”期间GDP增速保6.5%完全有可能
2016-08-12 2544

对于中国下一阶段增长速度,全国都非常关注。8月9日,知名经济学家林毅夫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给出了自己的预判:今年GDP增速保持6.5%以上增长速度、十三五期间保持6.5%以上经济增长速度完全有可能。

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显示,CPI环比上涨0.2%,同比上涨1.8%。PPI环比上涨0.2%,同比下降1.7%。此外,7月份公布的上半年GDP增速为6.7%。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7月CPI暂回年内最低点,PPI持续回稳显示出供给侧良好预期。

当前全球“黑天鹅”事件频发,由此引发的金融市场 剧烈波动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不利外部环境。反观国内,虽然供给侧改革正在有序推进,但经济增长依然面临巨大压力。

在林毅夫看来,从2010年开始的经济下行并非中国独有,全球各种类型国家都在经历经济下行压力。他指出,外部性、周期性约束是导致中国经济下行的主要原因。此外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转型中体制、机制、成长模式以及供给侧结构性问题也影响经济增速。

他进一步指出,我国存在国有企业比重较高、市场机制尚未完全发挥作用、消费比重较低、过剩产能等问题。但与我们同样发展程度的国家,体制机制没有那么多问题,但2010年以来经济增长速度也下滑,而且下滑的幅度普遍比我们高。

“巴西经济增速从2010年的10.6%下降至2015年的-3.8%,俄罗斯经济增速从2010年的4.5%下降至-3.7%,印度虽然2015年增长7.5%,但这是触底反弹和改变经济增长统计方法的结果。对于高收入表现经济体来说,新加坡经济增速从2010年的15.2%下降至2015年的2.5%,韩国经济增速从2010年的6.5%下降至2015年的2.6%。”在另一场高层论坛上林毅夫列举出详细数据。

林毅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东亚一些高收入经济体,诸如新加坡、韩国、中国台湾,他们的体制机制没有多大问题,但为何经济增长表现比我们还糟?所以综合来看,中国经济从2010年开始的下滑固然有自己的因素,但这些外部性、周期性因素也不能被排除和忽视。

谈到下一阶段中国经济的发展趋势,林毅夫认为,中国下一阶段将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那样,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必要适度扩大总需求,因为中国经济会遭受外部性和周期性影响。所以只有在适度扩大总需求条件下的稳增长措施才能保证经济稳定增长。同时,稳增长也可以为结构性改革提供条件。”

林毅夫表示,中国经济下一阶段尤其是要将稳增长、适度扩大总需求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短板结合起来。这样既可以保持经济有一定增长,又可以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有利条件。“如果将这些有利条件利用好,我们在今年保持6.5%以上增长速度,以及在十三五期间保持6.5%以上经济增长速度完全有可能。”林毅夫说。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