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毅夫,林毅夫讲师,林毅夫联系方式,林毅夫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华讲师网特聘讲师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林毅夫:林毅夫:外部周期性是经济放缓主因 未来要靠国内驱动力
2016-09-09 2746

9月8日消息,2016国际投资论坛今日在厦门召开,论坛以“新理念 新发展 构建开放型经济新格局”为主题,聚焦双向投资,分析国际资本流动的新趋势,研讨国际投资的新方式,为促进国际经济合作建言献策。全国工商联专职副主席林毅夫表示,未来经济增长主要依靠国内的驱动力,也就是投资的增长和消费的增长。虽然有产能过剩的担忧,但是中国是一个中等收入的国家,还有投资的潜力。

  以下为原文:

  林毅夫:

  女士们,先生们,尊敬的各位来宾,我非常荣幸能够和大家分享一些看法,主要是关于中国的发展前景,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大家讨论的最多的一个话题谈到十三五规划,那就是中国在今后五年的发展速度会是什么样的水平。那么中国政府的目标是要实现6.5%以上的增长,从2016年到2020年。但是还是有很多的疑虑,中国到底能否实现这一增长目标,这个疑虑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为中国的增长率持续的放缓。从2010年初就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去年中国的增长率是6.9%,是1990年以来的最低点。如果这样的增长率会不会持续,今年的上半年增长率是6.7%。这是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在改革开放最长的一个时期,也就是7.0以来最长的放缓期。很多人指出,中国经济放缓最主要的原因是由于一些内部的结构性的增长模式的变化,比如说,钢铁还是中国最主导的一个行业,那么国有企业的表现现在确并不如人意。还有人指出,中国的增长模式也就是投资驱动的模式也是不可持续的。当然,中国有很多的供给侧结构性的问题。那么,去年中国政府就提出了供给侧结构的改革,作为一个经济学家我也认识到,这些问题在中国都是存在的,但是对我来说,放缓最主要的原因是外部的周期性因素的影响。因为我们可以看到其他新兴市场的国家像巴西、俄罗斯、印度,他们都是和中国有同样的发展的轨迹。这是从2010年开始,2010年中国的发展率是10.6%,2012年是6.9%,就是我刚才已经提到的,但是对巴西来说2010年增长率是7.5%,2015年是负3.8%。所以,巴西的增速也放缓了,而且放缓的幅度远远超过中国。我们也可以看看俄罗斯2010年俄罗斯的增长率是4.5%,在2015年,增长率也是负的8.7%。所以这也是非常严重的放缓。在印度,2010年是增长10.5%,和中国的10.6%非常的接近,但是2015年印度的增长率是7.6%,中国是6.9%,印度似乎比中国要增长的快一些。当然轨迹是非常类似的。我们也必须要考虑两个因素,2012年,中国的增长率是7.7%,印度的增长率是5.1%。所以,印度在2010年之后的两年内,下降的速度要远远的超过中国,而且有一定反弹。第二点,我们要知道印度调整了自己增长率的计算方法,这个是2014年,使得印度的增长率调低了一个百分点,所以可以看到印度的增长其实是比中国下降的速度要更快。所以我们应该看一下,我们看一些高收入,高绩效的出口导向型国家,比如像新加坡,新加坡2010年增长率是15.2%,但是2015年增长率只有2%。比中国要下降的快得多。韩国,2010年增长率是6.5%,2015年增长率是2.6%,也是比中国放缓要快得多。

  那么这些经济体并没有国有企业,这么大国有企业的部门,他们也没有非常高的投资,尤其是和消费相比。但是都有一定的规律,所以唯一的原因就是外部周期的因素。其实,并不难理解,因为每一年各个经济体的增长都有三个组成因素:第一个是出口增长,第二个是投资增长,第三个是消费增长。

  对于出口增长来说,高收入的经济体在欧洲,在北美华日本这些国家并没有从2008年的金融危机中复苏。所以,他们的收入增长非常的缓慢。尤其是居民的收入在过去六年时间里在不断的下降。而且,在危机之前他们负债就很高,所以他们现在必须要实现债务的再平衡,还必须要扩张自己的资产负债表。所以给这些国家的出口也下降很快,举中国一个例子,从2009到2014中国出口增长率是16.3%,2015年出口增长率是负的2.8%,今年上半年出口增长率是负的7.7%,所以中国的增长也受到了影响,但是也影响到了其他的出口导向型经济。

  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时候,各国的政府采用了一些反周期的一些金融政策,现在六七年过去了,那些投资项目已经完成了,但是全球的经济还没有完全的恢复,在这样的情况下,私营部门的投资也受到了影响。那么,政府必须要支持一些新的投资,否则的话,投资的增速也会放缓,会影响到中国以及世界上其他的国家。

  对于消费增长来说,很幸运地是在中国家庭的消费依然是快速的增长,比如说在去年,中国的经济增速是6.9%,但是家庭的收入增长是7.5%,因此,消费的增长是8%,所以中国现在可以保持6.9%的增长。在未来,一些高收入的国家可能会陷入一个困境,因为他们很难去进行结构性的改革。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们的消费可能还会非常的疲软,出口的增长也会受到影响,也会非常疲软。所以未来得增长我们必须要主要依靠国内的驱动力,也就是投资的增长和消费的增长。在这个方面中国还有很多好的机会,对于投资来说,我们有一点担心产能过剩,还有其他消费的领域。但是中国是一个中等收入的国家,还有投资的潜力。

  第二点是基础设施。中国的基础设施可能已经很好了,但是基础设施的投资在过去主要也是城际之间的联系,公路、铁路、机场、港口,但是城市内部的基础设施还是非常的落后,这也是很好的投资机会。  第三个是投资的环境。中国的经济高速增长业带来了很多的环境的影响,所以要有高的增长也应该更好的投资于环境,使城市化。中国现在的城市化率是55%,在高收入国家可能是要超过80%,那么中国现在还是在城市化的进程中,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提升城市的公共服务水平和基础设施。这些都是很好的投资机遇,从经济上,从社会上来说都有很好的收益,这个是中国和其他高收入国家的区别,其他高等收入国家的也想要有投资,但是很难找到好的投资机会。因为他们的产业已经是在全球的前沿了,可能基础设施有一点老旧,但是已经是非常完备了。环境也很好,城市化也已经完成了。中国不仅有好的投资机遇,而且有还有很多的投资资源,对于政府来源累积的中央政府的赤字和地方政府的赤字就是GDP的51%,在全球来说是比较低的,还可以有很多的空间来支持投资。这说明政府可以利用财政政策来做一些投资。当然,我们也要进口一些原材料,机械,也要有外汇储备,我们知道中国有3.2万亿的外汇储备,是世界比较高的。这三个条件加起来,就使得中国在高等收入国家中脱颖而出。其他发达国家也有他们好的投资机遇,在全球的衰退中,他们受到了政府的财政的限制,或者外汇储备的限制,但是,中国没有这样的限制因素。在这样的条件下,我相信在十三五期间,中国可以保持合理,中高速增长。随着投资的增长也可以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提升居民的收入,刺激消费。

  所以说,我相信中国一定能够保持实现我们的高于6.5%的经济增长目标,这个是未来五年中有这样中高速增长,我们可以进行供给侧结构性的改革,这个是中国政府所倡导的,所以中国不仅能够增长,同时体制生效。有了6.5%GDP的增长目标,我们全球GDP的份额可能是降到了15%,也就是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速的贡献是1%,目前全球的增速是3%左右,也就是说,中国将每年贡献30%的增长,在未来五年中将继续成为全球增长的引擎和市场,将成为最快速增长的市场,中国也是最佳的投资目的地。

  感谢大家!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