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晓,赵晓讲师,赵晓联系方式,赵晓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35
鲜花排名
54
鲜花数量
赵晓:赵晓:共享经济2.0让中国实现“换道超车”
2018-03-13 2483

2017年11月17日9:00,由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最大的垂直科技媒体中关村在线承办的《首届"产业生态共享"高峰论坛》在郑州万达文华酒店盛大召开。包括百度、联想、微软、顺丰、摩拜、世纪互联、艾瑞、今目标等企业高层和业界知名财经作家、学者共聚一堂,中关村在线与今日头条、蜻蜓FM战略合作,并联合新浪,搜狐,网易等100余家媒体进行联合报道。本次高峰论坛上,经济学家、香柏领导力机构主席赵晓在题为《共享经济2.0:从低维共享到高维共享》的演讲中指出,共享经济1.0需要适时转向共享经济2.0,而中国有望实现"弯道超车"甚至是"换道超车"。

共享经济是商业模式的创新

   早在1978年,美国德克萨斯州立大学社会学教授马科斯·费尔逊和伊利诺伊大学社会学教授琼·斯潘思就在论文中提出了共享经济的概念。发展到今天,人们即使没有一个房间也可以开酒店,没有一辆车也可以开出租车公司,没有一件商品也可以开商场。

   赵晓认为,共享经济的前提就是能够创造既有信用又有效率的平台,让拥有资源的一方和需要资源的一方在平台上供需配对。其核心在于使用而非占有,共享经济的本质是通过整合线下的闲散物品或服务者,让他们以较低的价格提供产品或服务。对于供给方来说,通过在特定时间内让渡物品的使用权或提供服务,来获得一定的金钱回报;对于需求方而言,不直接拥有物品的所有权,而是通过租、借等共享的方式使用物品。

   从2010年开始,随着Uber和Airbnb等一系列实物共享平台的出现,共享开始从偶然的、纯粹的、无偿的私人之间的分享、信息分享,走向了商业模式创新主导的主观的、理性的、有偿的、商业的”共享经济”。如今,共享经济已成为全球社会服务行业内一股重要的力量,不过其仍然停留在吃穿住行用等生活资料的共享上,可以理解为“共享经济1.0”阶段。

共享经济在中国迸发新活力

  在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特别强调:拓展网络经济空间。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物联网技术和应用,发展分享经济,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分享经济"即"共享经济"。

   赵晓表示,在中国,因为经济转型、产业升级的压力以及供给策改革和"双创"的动力,再加上庞大的经济规模和人口规模的优势,"共享经济"来势更加凶猛,在全球大有后来居上之势。

   《2016年度中国"共享经济"发展报告》(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给出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共享经济市场规模达到39450亿元,增长率为76.4%。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预测,未来几年共享经济将保持年均40%左右的速度增长,到2020年交易规模将占GDP比重的10%以上。

   赵晓谈到:“十九大有六个新,第一个是出现新的矛盾,我们需要新的领袖,新的思想,同时要确定新的目标和新的方法,才能走向新的阶段。我们看到共享经济就是我们新的方法,新的方法解决的是新的矛盾,目的是迈向新的阶段,实现新的目标。所以共享经济在整个中国的未来,看得见的手,从政府的政策来看,是非常看重的。”

共享经济2.0为中国带来新机遇

   相比”共享经济1.0","共享经济2.0"需从生活资料、生活服务层面转向生产资料、生产服务等更加深刻的经济层面;从轻资产方式的资源整合转向重资产方式的资源整合;从简单资源共享平台的打造进入复杂、多级资源共享平台的打造;即从低维共享转向高维共享。

   对此,赵晓特别提到了”共享生态科技产业城”,这需要政府与企业的重度共享整合。“政府从产业规划、政策扶持、科技与金融的融合、扩大园区双创品牌效应等方面出力,构建一流的政策保障环境;中关村在线则从最新信息技术、产业生态以及商业模式方面进行创新,成功地对传统物流进行了共享经济的重构与整合。”赵晓说。

从全球范围来看,中关村在线创新性地推出了”六仓合一”的”F2C供应链"模式,过去生产一个产品从企业到消费者的手上需要六个仓库,通过整合将生态共享的科技园区内的六个仓库合成一个,极大缩短了供应链、减少了仓储成本、提高了流通效率。

   共享经济2.0在于利用创新模式颠覆创业,赵晓举例称,中关村在线将进入100亿级别的汽车脚垫市场,预计将使这个小的细分行业的单件成本从245元降到155元,从而优化、重构这个细分行业,”血洗”汽车脚垫市场。

   演讲的最后,赵晓指出: “共享经济2.0模式将成为未来全球共享经济发展的新趋势。同时,由于中国的城镇化以及地方政府强大的经济发展动力、资源整合力量,这一模式有望在中国率先发力,进而极大地提升中国的产业升级和宏观经济转型,成为供给侧改革甚至中国一带一路战略推进的利器。由此,中国的创新经济也将在全球更加跃居潮头!”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