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增海,韩增海讲师,韩增海联系方式,韩增海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卓越领导力及团队发展专家、培训落地专家、著名团队管理专家、学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韩增海:无限的潜力是如何产生的
2017-06-13 5019


 在很多媒体上经常会出现这样的文章,什么日本强大到让你窒息,什么德国为什么强大,文章里大部分是对日本和德国的无比崇拜,通过日本和德国跟中国的对比来显示他们的强大和中国的弱小,最后得出结论我们中国永远都超不过他们。这好比用学习最差的学生跟学习最好的学生相比,你告诉最差的学生你永远超不过哪个最好的学生,这没有任何意义,有意义的是如何看清差距,如何向他学习,怎样提高自己,而不是一味的抬高他人贬低自己,因为只有跟别人学,跟自己比才会激发无限的潜力。

美国有一位著名的物理学家,上初中刚开始学物理的时候,他的物理成绩很差,只考了8分。物理老师找他谈话,让他好好学物理。学生说我不喜欢就是学不好,老师特别聪明,他告诉这个学生,别的同学都是60分及格,你下次只要考到9分就算及格。学生一想我随便划个勾就能及格,很容易,于是就答应了,结果下次考试考了28分。虽然28分,老师还是没有理由在全班面前表扬他,因为还是不及格的分数。

  这个老师很聪明,她让全班同学把上次的考试成绩和这次的成绩做一个减法,上次考了90,这次还是90,一减就是0,上次95,这次93,一减就是﹣2,这样减到最后,就一个同学剩下了20分,就是这个同学。老师把所有同学两次考试的分数差写在黑板上,问了个问题:“哪个同学进步最大?”全班同学异口同声说某某,这是一个铁的事实,因为只有他一个人进步了20分。

  这种鼓励方式不但没有侮辱色彩,而且有很大激励色彩。这个学生一下就兴奋起来,他想无论我考到48、68、88都是全班进步最大的,我有无数进步的空间。老师做了件聪明的事情,孩子就觉得有了广阔进步的空间,从此这个孩子就喜欢上了物理,并最终成为了全世界最伟大的物理学家之一。

  每个人都有无限的潜力,当你在某方面很差,除了显示出你技不如人,还显示出你有着巨大的空间去超越自己,一个人或一个国家要超越首先要有自信,一个在别人和别的国家面前没有自信的人和国家是没有希望的,更谈不上超越了,其实中国的文化精髓都是在的,只是这几百年的积弱,把自信给打压到很多人对自己文化的否认对西方文化的崇拜,但中国人骨子里是有一种东西的,人人是孔子,是老子,是孟子,是庄子,是释迦牟尼,是慧能,他们都在,如果你被他们中任何人的一句话所感动,就说明它在你的心里,野火烧不尽,吹风吹又生,只有中国人都找到自己文化的自信后才能获得无限的潜力。


文章作者:韩增海   此文章为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来源:众能慧智网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