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增海,韩增海讲师,韩增海联系方式,韩增海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卓越领导力及团队发展专家、培训落地专家、著名团队管理专家、学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韩增海:管理者如何建立团队核心班子
2016-01-20 30736

中国古代有一句话叫一朝天子一朝臣,为什么这么说呢?原因之一就是新天子上位之后,臣子和新天子之间要进行相互的适应和协调。相互的适应和协调越好,其配合越默契、行政效率越高。但因为上一任大臣对上一任的皇帝的适应性已经非常强了,因此形成了思维上的固化,以至于很难适应新天子。所以,便会被其他人取而代之。比如说明朝的雍正皇帝是很自律简朴、对臣子要求严格的,而他的儿子乾隆皇帝呢,又是比较奢侈浪费、宽仁大度的。雍正时期的大臣,那些能适应乾隆主政风格的,会顺利转化为乾隆的臣子。那些不适应乾隆主政风格的,往往不是被淘汰掉,就是很难有所作为。

另外,一朝天子一朝臣还包涵核心班子的概念。大家知道,在美国,总统当选之后必须进行组阁。什么叫组阁?组阁就是要建立自己的核心班子。总统根据自己的政策、方向、思路,找来志同道合的一批人,这些人在一起就形成了他的核心班子。为什么这么做?因为他找的这些人都是适合他的,这有利于提高执行效率,也有利于完成目标。组阁如此,组建团队亦是如此,作为一名团队的领导者,你要想提高你团队的效率,就必须要有自己的核心班子。

怎样才算有自己的核心班子?简而言之,要有自己的左膀右臂。柳传志说过一句话,叫搭班子,定战略,带队伍。为什么要把搭班子放在最前面,定战略、带队伍放在后面?因为只有把班子搭好了,才能把企业做好。班子搭不好,战略再好,人一变战略就会变。所以,领导者要先搭班子。搭班子实际上指的就是找到自己的左膀右臂。要先找到左膀右臂,然后再去制定合适的战略,保证执行。很多外资企业,如惠普、IBM等,都有一个要求,就是部门经理要升为总监,除了能力达标之外,必须找到一个能信任他这个部门经理的人,才能升职,如果没有这样一个人,他是不能升职的。实际上这是在要求领导者在日常的工作当中要有自己的左膀右臂。

领导者有左膀右臂,便能保证整个团队的效率。左膀右臂往往是培养出来的。假如一个领导管了十个人,如果他能把这十个人都培养成左膀右臂,那是最好的,但这一点很难做到。那么,最起码他要真正培养出三四个人,这样这个团队才能保证高效。但是有很多团队领导者,一个人都不培养,这样,团队的效率就会受到影响,而当他自己离开这个团队的时候,团队就会出现后继无人的状况。

 此文章摘自韩增海老师的《我来教你搭积木-500强企业的团队系统化构建之道》专著。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