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清一,彭清一讲师,彭清一联系方式,彭清一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共和国演讲家、中国四大演讲家之一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彭清一:公众演讲,推开无尽财富之门
2016-01-20 7288
“大人物”的方法:水漫金山
 
古罗马的史料上记载:“在所有掌权的皇帝中,尼禄是第一个需要别人写演讲辞的皇帝。”也就是说,之前的皇帝都是很擅长演讲的。事实上,罗马帝国的早期皇帝都是军人出身,没有各军团的拥护,他们几乎不可能当上皇帝,所以这些人差不多都饱读诗书,具有杰出的口才和卓越的写作才能。他们必须经常向元老院、士兵乃至民众发表演讲,以提高威望,赢得支持。因此,每个皇帝都是演讲家,都能自己撰写演讲辞。
运用一套演讲辞,打动幕后集团的集体支持——古罗马这条问鼎最高权力的捷径,一直影响着西方政界。直到今天,在西方国家,演讲依然是竞选总统的重要手段。那些最终的胜出者,不仅因为具备一定的领袖魅力、远见卓识和政策纲领等因素,更离不开当众演讲的卓越能力。
 
演讲是大人物们不可或缺的一环
 
不可否认的是:辩才与表达技巧已成为西方国家总统竞选中取胜的一个重要因素。当竞选者在政纲上不分伯仲时,辩才的高下就可能起到决定性作用。当今世界,最吸引眼球、最能持续调动公众热情度和参与度的活动是什么?毫无疑问,是四年一度的美国总统大选!它的影响力、刺激性和吸引力是其他任何活动都难以企及的。
美国总统被称为“世上最有权力的人”,其大选活动既是一出超级政治秀,更是一场马拉松式的辩论秀。总统候选人为了拉选票,在一场场辩论中需要充分展现他们的辩论技巧和机智,精彩的竞选演讲将直接把他们推上总统宝座。
林肯就是在竞选演讲中从一个小人物变成总统的——他在国会上发表了一篇著名演讲:“一幢分裂两半的房子是无法站立的。我坚信,这个政府不会永远容忍这种一半是奴隶制、一半是自由制的状况长期存在,我不希望联邦解体,也不希望分裂的家庭崩溃。”美国人通过演讲认识了林肯反对奴隶制的立场,以及他在演讲中所表现出来的高超智慧,最终选择他担任美国第16届总统。
富兰克林·罗斯福——美国四届总统的当选者,曾以绝佳的口才和幽默的表达闻名一时。他的那句“我们唯一恐惧的,就是恐惧本身。”至今仍时常被人提起。
约翰·F?肯尼迪被誉为“口才最好的美国总统之一”,他在就职演讲中说过一句话:“不要问你的国家能为你做些什么,而要问你能为国家做些什么。”这句话为当时的美国人带来了无穷动力。
罗纳德·里根是一位演员出身的总统,他有着“看起来和听起来绝对真诚和坦率”的技巧。1980年8月,里根与卡特进行电视辩论时,他巧妙地让选民在投票前“不妨问一问自己,你们的生活是否比4年前好了一点?”这一问彻底“打动了很多观众的心”。
风度翩翩的克林顿同样口才不凡,1992年7月16日,克林顿发表演讲,用“变革的时代”击败了老布什。
巴拉克·奥巴马——一位原本默默无闻的州议员,自从在2004年的民主党党代会上发表演讲后,他便成为备受关注的政坛黑马。从一名小参议员到决定参选、从名不见经传再到最后竞选成功,奥巴马通过一次次激动人心、催人奋进、令人痴狂的演讲,点燃了数百万支持者的热情。他杰出的沟通技巧,帮助他发起了一场前所未有的政治运动,为他成功击败强劲的竞选对手,赢得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最终当选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非洲裔总统提供了重要的助力。
奥巴马的演讲气势磅礴,极具感染力,这里我们一起来分享一段:我会是这样一位总统:让每个人都能看上病,能看得起病。我在伊利诺伊州时,就通过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的携手合作,实现了这一目标。
我会是这样一位总统:终止所有把产品运往海外的公司的税收优惠政策,并为美国最值得享受减税的中产阶级减税。
我会是这样一位总统:让农场主、科学家和企业家发挥他们的创造力,使我们国家一劳永逸地摆脱石油的主宰。
最后,我会是这样一位总统:我要结束伊拉克战争,并让我们的士兵回家;我要恢复我们的道德地位;我知道“9·11”不是骗取选票的借口,而是使美国和世界联合起来,应对21世纪这个世界面临的共同威胁:恐怖主义和核扩散,全球变暖和贫困,种族屠杀和疾病。
无论有多少冷嘲热讽、疑虑重重,无论什么人断言我们做不到,我们都将怀着凝聚了整个民族精神的永恒信念回答:是的,我们可以!奥巴马的精彩演讲不但打动了美国选民,还感染了许多其他国家的民众。很多媒体认为奥巴马是继林肯之后口才最好的美国总统。优秀的公众演讲能力,帮助他最终赢得了大选。
口才与表达技巧已成为总统竞选中取胜的一个重要因素。当竞选者在政治纲领上不分伯仲时,口才就可能起到决定性作用。10分钟效应从听众接受效果来看,对同一个话题,人的注意力和兴奋期往往只有10~15分钟,时间太长,注意力会下降。作为演讲者,要抓住演讲开始时最有效的10分钟。
 
嘴巴一张,黄金万两
 
中国首支维和部队出征海地前,彭清一受部队领导的邀请,为全体将士做出征演讲。
北京亚运会开幕前,国家体育主管部门对中国队夺金寄予厚望,伍绍祖、袁伟民、刘吉等相关领导一致决定邀请清一为我国体育健儿加油打气。
2010年举世瞩目的上海世博会开幕前,清一受邀为全体演员做动员演讲……清一的演讲生涯充斥着无数次担当重大使命的义务演讲。作为演讲家,清一以此为荣,但并不反对通过演讲来谋取财富。以前,荣誉和使命是对他演讲劳动最大的肯定。如今,时代变了,以财富作为对演讲劳动的肯定,也符合按劳分配的经济规律。现在靠演讲赚钱的人越来越多了,清一觉得是好事,一方面可以解决就业问题,另一方面可以促进人们表达能力的提高。鲁迅说过:“从喷泉里喷出来的都是水,从血管里流出来的都是血。”只有胸藏锦绣,才能口吐华章;要想用嘴皮子赚钱,必须有“活儿”。
在一些人看来,演讲不花费成本,无本万利。其实,演讲也是需要成本和代价的。
作为演讲家,清一可谓遍体鳞伤:左眼近乎失明,腰椎严重变形,两条腿无力支撑身体,只能靠两个钛合金的假膝走路,嗓子由于长期超负荷工作,随时有癌变的可能。但是,为了演讲,清一从来不会偷懒。为了使自己的演讲更富有教育意义,清一曾经阅读了大量哲学、心理学、社会学等方面的书籍,系统地钻研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理论原著,搜集整理了当代杰出人士在不同岗位上建功立业的生动事例,从中吸取了大量有益的营养。无论是读书、阅报、看电视或与人交谈时,只要发现与演讲有关的范例,生动的格言警句,清一都会及时地记在笔记本上,然后烂熟于心。为了写好演讲稿,清一经常挑灯夜战,常常会忘记身体的疼痛。
鲁迅一生几乎从来没有发表过重复性的演讲,他的每次演讲都不一样。陈寅恪对自己讲课的要求是:书上有的不讲,别人讲过的不讲,自己讲过的也不讲。
对真正珍视自己的形象与声誉的人来说,每次演讲都是极大的考验。因为演讲中有着太多的未知变数,也不知道自己讲的内容会不会受人欢迎,能否给人一些启示,让人感觉“听有所值”。因此,责任心极强的演讲者常常会在演讲前失眠,即使走上讲台,也是内心忐忑不安。直至结束,还在反复检讨自己哪些地方应该讲得更精彩一些,哪些地方还讲得不够。这些大师们所谓的演讲赚钱,其实是拿命换钱。
有一次,本书作者司马受邀到云南白药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讲课。本来是头天晚上的飞机,结果因为天气原因,当晚飞机不能起飞。为不耽误课程和企业所托,司马只得破戒(14年前出道时他立誓改变命运,再不坐逃难似的火车)改乘夕发朝至的火车。在火车上,一夜颠簸,司马根本无法入睡,于是给师兄、师姐发短信分享上课的艰辛。邹越师兄说自己曾强忍发烧病痛,为上万人讲课后病倒,到医院输液。师兄的拼命精神让司马大受鼓舞。到达武汉时已七点多,他沐浴、更衣、用餐后就上台演讲了。结果一堂课下来,居然没有学员看出司马昨夜一宿无眠。就这样,司马以强大的意志力克服了奔波疲倦、软弱无力的身体因素,成功地完成了此次演讲。
我们也可以用自己的演讲取得丰厚的回报,但在这之前,除了丰富自己的阅历之外,更要增强自己当众讲话的技巧,这就是我们接下来要探究的重点。卡耐基演讲三宝第一,只谈自己熟悉而确信的东西;第二,演讲的时候一定要投入;第三,高尚的人格能帮你说话,增加说服力。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