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清一,彭清一讲师,彭清一联系方式,彭清一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共和国演讲家、中国四大演讲家之一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彭清一:中华讲师网-彭清一:没有激情和热情的人很难成功
2016-10-12 5376

由世华智业和商界传媒集团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全球企业家生态论坛”于2016年9月9-11日在北京召开。中国演讲家协会副理事长、中华教育艺术研究会理事长、北京华夏管理学院总顾问、共和国演讲家彭清一出席并发表了演讲。

  他回忆了自己一生的经历,感慨道:“生活里不可能都是鲜花、笑脸,一定会遇到困难曲折,困难曲折并不可怕,怕的是丢掉理想、失去信念、忘记初心”。他认为,一个人没有激情和热情,是很难成功的,“激情和热情是什么?激情和热情就是一个人对工作、学习、生活高度责任感的体现”。

  以下为演讲实录:

  主持人:这位嘉宾传奇、戎马一生。曾经受到过老一辈革命家的接见,受到过、刘少奇、周恩来、、尼克松的接见,曾经是中国第一代赫赫有名的舞蹈家,36年的舞蹈生涯为中国赢得了国际上的两枚金质奖章。从舞台后来又转到讲台,变成共和国四大演讲家之一,演讲超过3900余场,直接听众超过300万。现在担任183所大学的兼职教授和27个大型企业的高级思想政治顾问,他是中国演讲家协会副理事长、中华教育艺术研究会理事长、北京华夏管理学院总顾问。

  彭清一:我终于上来了,朋友们,难得一年见一次面,所以我特别特别地高兴。高兴到什么程度?中午饭都没吃饱,因为眼看一点半到了,我从来没有晚过时间,所以赶紧走了,换一身衣服。讲了36年,我平常穿什么衣服,上台绝对要换一个新衣服,感谢我们的领导、我们的同志对我的爱,我也要显示我对你们的爱,所以同志们,下午都还好吗?

  当国歌奏起的时候,当屏幕上红旗飘展的时候,整个国歌过程中间,老人是含着泪的。因为1949年10月1号下午3点,就在那个庄严的时刻,伟大的领袖向全世界宣布:“中华人民、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我在和这30万人群一起,30万人群都含着泪水,中华万岁,我作为一个农民的孩子,经过了多少苦痛,经过了多少折磨。日本鬼子可以欺负我,欺负八路,八路喊出了,我还会活着。日本人说八嘎亚路,拿你脑袋在城墙上磕一下,脑袋就破了。

  当1949年,中国人民站起来的时候,我十分荣幸地感到那个时间。你们可能听国歌不会流泪,因为你们不知道那个历史时期多么重要,那是一个伟大的时刻,我经受了那个时间,我很多战友都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倒下去了。而今天就是伟大的同志离开我们人世整整40年,我一个老师讲过话,有人活着已经死了,而有人死了还活着。伟大的依然活在亿万人的心中,没有毛主席没有新中国,没有我们党今天的发展。所以今天是毛主席逝世40周年,我建议我们全体起立对我们尊重的毛主席领袖鼓掌。

  浩然的演讲、主持相当精彩,吃饭的时候他说,今天是毛主席离世整整40年,我特别感动。我不知道佛家人对我有什么感受,我很直爽,从来不隐蔽我的观点。我每一次演讲,有多少人上了台,46个企业家、800人站起来,跪着磕3个头,感谢彭教授。我在吉林讲课,一万个人唱“祝你生日快乐”,我说怎么回事?切蛋糕,今天是你的生日。我说怎么知道的?身份证上写的,实际上身份证写错了,我白吃白喝一顿,经受一万人生日歌。你们中间有几个人能经受着一万人给你们唱生日歌?也许有,不是很多。每当这时候会想为什么这样?为什么要磕头?虽然最早拿上金奖,虽然你的脖子受伤了,现在不能回头,但是你都为共和国的事业拼搏,两个腿都是假的,走着都要拄着拐棍。你都86岁了,有几个86岁的演讲家,一个演讲10-11场?中国不多了,世界也没有。

  谢谢大家对老人的理解。

  16、17年前,姜岚昕就是一个普通的讲师。我给他第一次讲课的时候是在交大,能给彭清源一起讲,他讲的那么好,我没有想到。当然,我爱挑毛病,还挑出了毛病。但是他从来没有讲,他把你当作父亲、长者、师傅一样的看待,我看到年轻人有这样的品格,我就说这种人,我们永远要教他,我给他讲课,从来没有收到他给我的讲课费,但是我去年在台上一幅字拍了48万,我写字写了70年,写的相当好,一个写字大师都说你的字写的有功力,希望你多讲几句,很有功力就够了。今天听说还有我的字要拍,如果企业家真有爱心的话,多拍点钱,他不是我的,是中国免费大学的钱,孩子们看到我捐助了,流泪了,我给深圳大学捐了100万,怀化大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他说老师、师傅,他们要调我,您能不能演讲?我连夜写了10幅字,卖了31万,全部交给了怀化学院,企业家多少个亿,我一听吓死人了。

  我能用我的书法捐赠大学生,莫以小善而不为之,即使今天推轮椅走出来,我也可以拿起来100元给他说,孩子,留作纪念。老人家不好意思了。我说你不好意思,老人家就不好意思了。当他含笑拿过的时候,我在想,他跟他女朋友或者未婚妻在吃饭,拿了两瓶啤酒。一荤一素的菜吃着时,你心里很高兴,你那时候有阳光在心中。实际上我每次出去只有300元,夫人只给我300元,因为我坐三四次轮椅。我不是一个企业家,我做的事并不多,我就是拿工资吃饭的老人,都86岁了,我一个月讲10-11场,我周一到周六都不能跟我的孩子吃饭,但是当有人跟我说,我听完你的演讲非常受鼓舞,我好高兴,一定要走到最后不能上台为止,只要能上台就一直讲下去。

  所以我就讲姜岚昕同志能组织这样一次大会,我有将近70个弟子,像姜岚昕做到这样的不多。姜岚昕脑袋上都是智慧,他能创办一次一次这样的大会,还有这么多人看好他。他现在有很多弟子一见到我就说师爷,他的弟子比我还多,因为拜他为师的太多了,拜我为师的并不是那么多,真要拜我为师,我还要掂量掂量你够不够做我的徒弟。一个台湾人跪在地上非要拜我为师,我说你把膝盖跪破我也不收。你是台湾来的,是国民党还是民进党,我不知道。听说台湾还有不少人在大陆我不知道,你的政治信仰我都不知道,怎么能收你为徒弟?一日为师,终师为父。我就要像你的父亲,我不能收你,等过两年再说。后来我听到他的演讲,讲的非常好,很震撼。那就在马来西亚亲自组织会,他们很优秀。姜岚昕今天有很多的弟子,说明大家对他的尊重,说明他的爱心、事业,虽然他是我的孩子,我心里很尊重他。他每一次邀请我,没有什么报酬我也来了,但是有饭。每一次见到我都说我的气色很好,每天吃好喝好的不掏钱,气色当然好了。我尊重这个人,我相信他的事业会搞的越来越好。

  有的时候我们要理解他们的难处,他们到了这个时候就不容易了。今年是第二届,明年还有第三届。他还会请我的,我还会来的,我还会带上书法,还会拍卖,捐助第一个免费大学。因为大学生需要我们帮助,我到深圳大学时,看到深圳大学的学生坐着吃饭,三个馒头一个菜,我说孩子正在长身体的时候,为什么三个馒头一个菜?吃点荤菜不好吗?他站起来说,彭教授,爸爸去世了,妈妈是残废,是叔叔供养我上了三年大学。今年叔叔说,我也有孩子,我真是没有力量帮助你了。于是我跟深圳大学商量,我每天扫一个公共厕所、扫一个饭堂,我得到的报酬就是三个馒头一碗汤。当我看到这个情况时,我站在那里面对一个年轻的孩子想,他所经历的一切苦,在我儿童时代、中学时都经历过,当我饿的不得了时,我可以站在食堂门口撩着门帘看那个叔叔喝了一碗汤还有半碗,我可以不顾一切地走过去说,叔叔,能让我把这个汤喝了吗?那个叔叔看看我的样子,好,把这个窝窝头也吃了吧。在人将要死去时,很难有尊严。我母亲临死前一句话,孩子,我们太苦了,长大一定要好好活下去。你连书都没有读就要死去,怎么对得起你母亲临死前对你说的话?

  看到大学生这样时,我很动心。我在深圳有六个弟子,连夜写了四幅字现场拍卖50万,还有一个台湾的老师对我说,今天是你的生日,听说你成立了深圳大学大爱基金会,我赶不到现场,但是我可以捐助五万块钱。我说谢谢你的捐助,当我们第一次捐了55万,第二次又去捐了44万,大学生们哭了。

  你们都是我们培训界的大腕儿,过去叫大师、大牌、大腕儿,最近叫大咖。把我都弄晕了,弄的我都糊涂了,跟不上时代。一个年轻、长的漂亮是小鲜肉,我看到有人穿窟窿的裤子,我都想给他买条裤子,有人告诉我说那叫赶时髦。并不一定都是对的,赶时髦好吗?鲁迅说过一句话,崇拜个性民主没有多大希望,虽然鲁迅离开我们多少年了,但是鲁迅的话今天想起来,还是有一定的道理值得我们思考。

  现在86岁了,拄着拐棍能受人尊重,现在课已经排到11月,而且都不计报酬。当你抱着想法弄钱,你就不纯净了。领导、书记、区长、街道办事主任来了很好,一万、三万人都讲课,就来了69个人,你也当做今天演讲是第一场,今天不是69个人,是67696人,到今年4900场,今天还是第一场。

  你们走上这个岗位,都有自己的初心。习主席最近讲不忘初心,好好思考这个话。生活里不可能都是鲜花、笑脸,一定会遇到困难曲折。困难曲折并不可怕,怕的是丢掉理想、失去信念、忘记初心。这是做人的悲剧。我常常拿这个话激励自己,我讲了4980场还能讲多少我不知道,但是只要登上讲台就是充满激情、热情,对你的听众负责任。

  1951年我出国了,周总理说,同志们,你们要出国了,你们代表的是中国青年。要记得中国青年永远是谦虚的,永远是热血的,永远对任何事情充满激情。到教堂里唱圣歌,你可能不信教,但是你尊重别人信教。一样的,当你听歌剧听不懂时,那个高上音时你要听下去,要热烈鼓掌。就像外国人听我们的京剧,他们并不懂,他们一样以最高的礼仪对待我们,这叫文明、礼貌。永远记住这个话。

  几十年我就记得他教导我的这个话,得出了一个结论,一个人没有激情和热情,是很难成功的。激情和热情是什么?激情和热情就是一个人对工作、学习、生活高度责任感的体现。一个人没有责任,企业不景气、员工不想干,那怎么干?就混吧。没有激情、没有热情、没有责任,这种现象很可怕,这种现象在我们群众中间是有的。因此我要说,一个人没有激情和热情是很难成功的。激情和热情是什么?就是一个人对工作、学习、生活高度责任感的体现、高度责任感的体现。

  最后再讲一遍,一个人没有激情和热情是很难成功的。激情和热情是什么?就是一个人对工作、学习、生活高度责任感的体现。  像我这种,不管后面谁骂我,我觉得我挺可爱的。起码我敢说真话,现在说你好、我好、大家多好,我是最棒的,什么你是最棒的?最棒的还来学习干吗来了?如果是最好、最棒的干吗来了?基本的道理,三人行必有我师。打手机有点不礼貌,但是我看着你脸上泛着少年的红润,说明你能接受我的意见。什么叫肚量?这就叫肚量。一个人就是这样,没有激情和热情是很难成功的,激情和热情是什么?就是一个人对工作、学习、生活高度责任的体现。

  一个老师应该得到这个称号,传播人的文明、开发人的智慧、塑造人的心灵,还是老师必将影响人类的未来。当然,这个话不能对培训师多讲,他们靠这个吃饭,你不计报酬,姜岚昕他们怎么活下去?

  时间到了,再见同志们,谢谢!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