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清一,彭清一讲师,彭清一联系方式,彭清一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共和国演讲家、中国四大演讲家之一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彭清一:点燃生命的力量——彭清一
2016-01-20 17354
彭清一的一生极具传奇色彩:他曾是赫赫有名的舞蹈艺术家,在长达36年的舞蹈生涯中,他以《红绸舞》、《西藏舞》在柏林为祖国赢得两枚金质奖章;现在,他与李燕杰、曲啸、刘吉被并称为“共和国四大演讲家”,25年来他奔走于祖国各地,演讲3078场。

  2007年3月5日,初春的北京春寒料峭,而北京大学百年讲坛的演讲大厅内却激情荡漾,为了和观众近距离接触,彭清一教授拖着两条装有假膝的腿艰难地走下舞台,一场近两个小时的演讲掌声不断,观众们个个饱含深情、眼含泪水。这是演讲家彭清一为他的第二本新书《激情与梦想》举办的签名售书会,同时这一天也是老人77岁的生日。

  爱国是激情的最大源泉

  彭清一本名彭家祥,1931年出生在山西省忻县一户普通的农民家庭。10岁那年母亲去世了,彭清一成了流浪儿,与几个贫苦的孩子一起到处游荡,以打工和乞讨为生。

  1949年初,北平和平解放,新成立的华北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前身)招生,彭清一想起母亲临死前“要好好读书”的遗言,前去报考。但是考大学需要高中毕业证,一位来自山西的女同乡彭本一把自己的高中毕业证借给了他,并建议把“彭本一”改成“彭清一”,彭清一的名字由此而来。就这样彭清一有幸参加了考试,成为华北大学艺术系戏剧科的一名学生。

  “我曾是一名流浪儿,尝过当亡国奴的滋味,也亲眼目睹过日本人对中国百姓的迫害,其残忍令人发指。是共产党领导的新中国给了我这个流浪儿新的生命,让我有机会进入大学,成为一名登上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舞台的国家一级舞蹈演员。我切身地感受到了个人命运与祖国命运的深刻联系。现在,有人把爱国当成了一个抽象词,认为爱国离自己很遥远。其实不然,每一个热爱自己的工作并努力做好工作的言行,都是爱国的表现,只不过他们没有认识到这一点。我们应该培养自己的爱国情操,因为爱国是孕育勤奋、耕耘事业的火热激情的最大源泉。”彭清一说。

  要勇于面对困难

  1951年,彭清一跳的西藏舞受到舞蹈家戴爱莲女士的赏识,被推荐到中央戏剧学院舞蹈团工作。到舞蹈团开始学习芭蕾舞的时候,一直跳民族舞的彭清一发现了自己身体的一个致命问题——芭蕾舞最忌讳的“O”形腿(即罗圈腿)。发现自己是“O”形腿的尴尬场面让彭清一至今记忆犹新。

  第一堂芭蕾舞课,白俄罗斯教员芭兰诺娃让大家做好“一位”动作(双腿并拢直立)并逐个检查,当来到彭清一面前时,她惊讶地睁大眼睛大声说:“你的这个的不行。”彭清一低头一看,自己的两腿之间有一指多宽的缝隙,根本合不上。面对这一“稀有”现象,同学们有的指指点点,有的忍不住在笑,彭清一的心里难过极了。

  是就此打道回府,还是继续在舞蹈团干下去?如果干下去,罗圈腿的问题怎么解决?彭清一的心里打起了鼓,最后他决定要迎刃而上。于是,每天晚上熄灯以后,彭清一就来到教室里站好“一位”,然后用四条宽带把双腿紧紧地捆在一起,一捆就是50分钟。每次解下宽带后,双腿由于长时间血脉不通,麻木僵直,走起来疼痛难忍。

  彭清一咬着牙,坚持不懈。一个多月以后,奇迹出现了,他的双腿能够严丝合缝地并拢站立,完美地做好“一位”动作了。考察结束安排班次时,彭清一竟然被分配到了甲班,成为舞蹈团的佼佼者“面对困难的时候,决不能被困难吓倒,不能畏惧退缩,要迎难而上,吃别人不能吃的苦,受别人不能受的罪,这样才能坚决地克服困难 。有时候你离成功就只有一步之遥,可是却因为没能坚持下来半途而废了。一个自强、自立、奋发有为的人要有一种不畏艰难的精神,有了这种精神才会有激情,才会勇往直前,无所畏惧。”彭清一说。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