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恒诚,张恒诚讲师,张恒诚联系方式,张恒诚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培训导师、企业成果教练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张恒诚:圣经管理智慧案例:地中海Club Med
2016-01-20 35945


Club Med (地中海俱乐部)总部在法国,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度假连锁企业之一。Club Med 自1950年创立以来,在全球5大洲数十个国家拥有81个阳光沙滩和高山滑雪度假村。Club Med倡导“一价全包”式假期旅游,以优质服务汇聚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

每家企业都希望能够吸引到最优秀的人才。在招募员工的时候,会尽一切可能将企业发展、工作前景等描绘得尽善尽美,希望能够引人注意。

 

这样做真的能够吸引优秀人才吗?Club Med的教训值得我们反思。

 

“这样的工作惬意吗?日光浴、冲浪、潜水、高尔夫、免费大吃大喝、整天与心情愉快的人打交道。还有健康保险,起居饮食一切全包,有固定薪水,又有高额的奖金…”这是早年间,Club Med的一则招聘广告中所描绘的文字内容。

 

不得不承认,Club Med的工作确吸引人。每当Club Med招聘时,他们总是忙于在蜂拥而至的应聘者中,挑选最优秀的人才。通常在几十个应聘者中才能录用一个人。

 

然而,一个问题浮出水面。即使工作环境这样好、应征者的竞争这样激烈,Club Med全球分公司中,每年会有一半的新人离职。一线员工的离职为Club Med带来很不好的影响。对于一个依赖口碑的行业来说,冲浪教练、潜水教练频繁换人,实在让顾客难以忍受。人员的不断离职,导致了Club Med经营成本的高涨。

 

Club Med深入研究了新人离职的原因,发现元凶是人们对工作的错误期望。新员工多为20多岁的年轻人,他们以为自己可以像度假一样来赚钱。但是,他们发现度假胜地一旦成为日日面对的工作环境时,那种惬意感就会荡然无存。他们每天面对15、6个小时的工作,无论心情如何,都要笑对客户…新员工很快就厌倦了这份工作。

 

实际上,员工流失的责任并不完全在于员工自己。Club Med也认识到,这与当初推行的招聘策略不无关系。为了吸引人才,Club Med只向应聘者呈现了企业及岗位好的一面,并没有完全描述工作的实情。

 

摸清了了问题的症结后,Club Med修订了招聘信息。开始引入RJP(Realistic job preview)“工作实况介绍”策略。工作实况,顾名思义,就是对每个应聘岗位要如实交代正面元素与负面元素,让应聘者得到充分信息后,权衡考虑自己的职业选择。

 

RJP策略实施后,虽然很难再看到以前那种蜂拥而至的应聘人群,但是新人的离职率则大幅降低。人才的稳定进而又开始提升了客户服务的满意度。Club Med意识到,只有坦诚以见,才能找到最合适的人才。

【案例点评】

其实任何岗位都有其苦处。人力资源管理者向来头痛的是,决定要告诉应聘者多少有关工作的详情。《圣经》告诉我们,行事诚实的,为上帝所喜悦。“你们的话,是,就说是;不是,就说不是。”(太5:37)对于一个企业而言,“诚信”体现在企业经营的方方面面。不仅是面对客户要诚信,面对员工、求职者也要坦诚相见。当Club Med如实向应聘者描述工作时,实际上阻挡了那些为好处而来,遇困难退缩的人。RJP“工作实况介绍”无论对企业还是应聘者,都是最佳的策略。

==============================

从《圣经》中学习经营智慧!

==============================


公众微信:张恒诚老师
新浪微博:@张恒诚老师
腾讯微博:@张恒诚
百度一下:张恒诚
公众易信:张恒诚老师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