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忠诚,王忠诚讲师,王忠诚联系方式,王忠诚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家庭教育专家、儿童文学作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忠诚:如何让孩子尽快适用幼儿园生活
2016-01-20 3789

公元2015年8月21日,星期五,下午两点半,肩负着一种使命与责任感,走进山东青岛城阳小北曲幼儿园,为新入园的小班全体家长做了一场题为《如何让孩子尽快适应幼儿园生活》的专题讲座。

父母的使命与责任是教育好孩子,而幼儿园的使命与责任是教育好所有的孩子。

记不得有几次来到小北曲幼儿园,为家长们进行讲座了。说实话,来这所幼儿园很大程度上是冲着园长而来的。因为季园长的为人、出事、工作方式以及团队培养与建设等等,都是令我刮目相看,某种程度上说是我学习的楷模与榜样,她的超前意识、她的工作风格,始终给人以谦虚、学习的印象。记不得有多次在为全国各地进行园长培训与讲座中提到过小北曲幼儿园,因为我已经把该园当做了标杆。

深知自己的使命与责任,所以讲座之前对今天进行的《如何让孩子尽快适应幼儿园生活》进行了再深刻的备课,加上对该园熟悉,所以讲座中很是放得开。于是互动中的幽默、谈吐、动作等都是在无拘无束中进行。孩子入学已经一个周了,是否对幼儿园有了印象?是否知道接下来父母还需要做好哪些准备?

宝宝第一次上幼儿园,家长们都有这样或那样的担心和焦虑,因此讲座中,我将基本的方式方法告诉父母。

作息时间:以前,孩子们在家比较自由、随意,往往是一觉睡到自然醒,或是想什么时候睡就什么时候睡,这样一来,与幼儿园的集体生活产生了很大的差异,影响了孩子快速适应入园的生活。所以,在开学的一周,咱们得注意调整一下孩子在家的作息时间了,尽量朝着上学期间的规律去逐步变化,早上起床的时间:幼儿园入园是在7:50-8:00之间,可不要迟到噢!坚持午睡:幼儿园午睡时间为12:00-2:00 ,家里的午休时间要尽量与幼儿园同步噢!这样孩子在入园初期容易很快适应,不会因为午睡原因产生情绪反差。

开学准备注意事项:幼儿初次来园,因环境、人员的变化,会产生恐惧心理和种种不适应,这是正常现象,家长不必慌张,以免影响幼儿情绪。开学之前,最重要的是要做好入园前的心理准备和基本生活技能准备。初入园时孩子会因分离焦虑的不安心理,哭闹不止,每个孩子都有大约一周的适应期,希望家长信任老师,能够坚持送孩子入园。

要告诉孩子幼儿园有许多小朋友,是和小朋友一起高高兴兴做游戏的地方。由于初次的集体生活,孩子会感到紧张和疲劳,甚至不安,请家长准时接孩子。幼儿来园,家长应根据幼儿的特点帮助幼儿作好心理准备,不要吓唬孩子,使孩子先产生恐惧心理。生活要开始有规律性,早睡早起,保证孩子每天能够以愉快的心情来园。

来园之前,请帮助孩子养成独立做事的习惯,学习简单的生活技能。当您离开时务必和幼儿告别,并温柔坚定的告诉他,放学时准备接他回家,让他有温暖、安全的感觉。

幼儿的服装:请让幼儿穿着舒适、便于活动的衣服,使幼儿易于自己穿脱。为孩子准备一套衣服装在书包里,以便更换。

讲座中,对家长们进行了一些温馨提示:

孩子入园后,家长须立刻离开。有些家长把孩子送到幼儿园后,听到孩子哭闹很不放心,便躲在墙角、门后、窗外看,或中途来看望,这样只会强化孩子的哭闹行为。

认识新朋友。家长可利用入园和离园时间,认识本班的一个或者几个小朋友,互相介绍后,鼓励孩子在一起,手拉手,玩一玩。另外,老师也是孩子的新朋友。开学前几天,家长可利用离园时间和老师交谈,老师会及时表扬你的孩子,增强孩子上幼儿园的信心。

新生入园宜早接。刚入园的幼儿特别希望家长早点来接,体验与家长团聚的欣慰,否则,孩子会产生孤独、失落、甚至有被人遗忘的感觉,使孩子产生恐惧心理,更怕上幼儿园。

谈论幼儿园的活动。全家人以乐观的态度关注孩子在幼儿园的活动,认识他谈论在幼儿园参加的活动;认识的老师、小朋友,共同欣赏孩子带回来的作品和奖品。

其实,短短的两个小时的讲座,不能很透彻地讲明孩子入园父母该如何去细致的做,但是,讲座中家长的热情令我很感动,一次次的掌声,一次次的鼓励,都是带给我一次次的激情,让我不断的进行下去。

使命与责任同在。是啊!一场讲座改变不了家长的教育观念,但是可以带给他们全新的认识——这就够了。父母的改变就是孩子的改变;父母的进步就是孩子的提升。不是吗?当我们回头梳理今天的收获时,内心不仅仅涌动着感激,更享受到一次次温馨的回味。感谢家长,更要感谢季园长,因为有他们的呵护与包容才能将教育进行到底。

使命,责任;责任,使命……

 

 

我是王忠诚——我为家长服务。

是王忠诚——中小学、幼儿园家庭教育讲座,请与我联系:0532-58736659  QQ:734592557

我是王忠诚——为孩子、为家长代言!

使命与责任——走进青岛城阳小北曲幼儿园

使命与责任——走进青岛城阳小北曲幼儿园

使命与责任——走进青岛城阳小北曲幼儿园

使命与责任——走进青岛城阳小北曲幼儿园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