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忠诚,王忠诚讲师,王忠诚联系方式,王忠诚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家庭教育专家、儿童文学作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忠诚:收获总是伴随着忙碌——走进青岛崂山午山小学、浮山小学
2016-01-20 3779

收获总是伴随着忙碌。 8月25日,在忙碌中度过了一天。上午在青岛崂山午山小学,下午在青岛崂山浮山小学,分别对一年级新生家长进行了《如何让孩子尽快适应小学生活》的专题讲座。汗水一次次湿透了衣服,但是在阵阵掌声中,我感悟到了父母收获所以带来的欢欣与愉悦。

讲座中,重点围绕着孩子们上了学,父母该怎么办?可以说,孩子即将步入小学一年级的大门,家长们的忐忑与不安写在脸上,甚至无所适从。家长们要引导孩子,上小学是因为长大了,这是一件值得骄傲的好事。学习方式不同了,学习时间加长了,拥有更多的活动形式了。

每年9月份,升入一年级的新生中,他们要么对学校充满排斥,要么不能适应小学生活……作为家长,我们应该理解孩子,在这个过程中,对适应了幼儿园生活的他们而言,升入小学并不是简单的环境和课程的改变,他们刚开始接受正规教育,面对陌生的环境、集体的生活、时间的约束、学习的负担等,而是需要面临着诸多错综复杂的问题。概况来讲,刚升入一年级的孩子主要面临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陌生的人际环境。离开了曾熟悉的幼儿园、熟悉的老师和小伙伴,进入陌生的校园,接触新老师和新同学,这会给孩子带来一定的新奇感,同时也很容易造成他们心理上的焦虑和不安。

二是陌生的学习方式。从幼儿园到小学,是由一个轻松活泼的学习方式,到一个相对比较正式的、紧张的学习方式的过渡,从空间上也有所约束,必须端端正正的坐在属于自己的课桌前,课时增多,任务加重,孩子常常会因为不能适应而产生心理压力

三是完全不同的作息时间。在幼儿园中,作息时间上的安排相比小学而言会相对宽松,做游戏的时间比较多、课时短,每个环节做什么事情都是由老师督促和帮助来顺利完成,孩子一般不会有时间概念。但在小学就不同,升入小学后孩子玩耍的时间相对减少,课时也有所增加,作息时间安排比较紧凑的同时,还少了老师和家长的督促和帮助,它要求孩子自我遵守作息时间,并且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不同的任务,所以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会促使孩子产生很大的心理压力

也许有的家长朋友会说:“我的孩子就没有心理压力,快入学了,他仍然很兴奋,为自己成为一名小学生而兴奋。”对于大多数的孩子来说,在入学前或刚刚入学的那段时间,他们都会表现得特别激动,很多孩子会兴高采烈的同爸爸妈妈去采购学习用品,他们期待自己的新形象——小学生,他们为自己能够接触一种全新的环境而感到兴奋……孩子的这种状态是很正常的,这是大多数孩子都会经历的一个时期——兴奋期。一般来讲,孩子入学前后都会经历这样三个时期:即兴奋期——厌倦期——适应期。

     第一个时期也就是前面案例中所讲的兴奋期,在这个时期,孩子会异常激动,内心对自己的新形象充满自豪感,有非常强烈的想做好学生的愿望。与另外两个时期相比,这个时期的周期相对会比较短暂。

     第二个时期厌倦期。这个时期孩子会明显的感受到学习生活上的紧张感,各种纪律的约束,学习上的困难……这时,很大一部分孩子会感觉到很大的心理压力。因为这种心理压力的存在,他们常常会对心学校产生不同程度的排斥,表现出不愿意去上学的想法或行为。

     第三个时期是适应期。在这个时期,孩子对学校环境已经非常的熟悉,而且他们对学校已经产生了归属感,他们拥有了新朋友,找到了共同的乐趣,他们已经完全适应了这种与幼儿园不同的的生活和学习方式,并且慢慢的喜欢上了小学生活。

     对于不同的孩子而言,过渡期是完全不同的,如有的孩子一两个月就能顺利地过度这个适应期,但也有的孩子也许会半年甚至更长时间都走不出厌倦期。孩子所表现出的个体差异,与家庭教育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而帮助孩子顺利适应学校生活,帮助其缩短适应周期将是我们家长的第一责任。

     孩子在入学前,相信很多家长都会采取很多方法来激发孩子的入学愿望。例如:告诉孩子,成为一名小学生是一件非常值得骄傲的事情;告诉他,进入学校后会变得和老师一样知识渊博……这些方法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唤起孩子上学的热情,使他对学校充满积极的期待。但仅仅在入学前激发孩子入学欲望是不够的,最重要的是孩子的真实感受,只有参加到具体的活动中去,孩子才能获得真知,才能获得感性上的认知。

     带孩子事先去熟悉小学环境,是家长与孩子共同迈向特殊时期的第一步。孩子入学前,家长就应该有意识地让孩子去认识或接触小学生活。这还需要父母做好充分的准备,包括事先选择孩子将入学的学校,对学校的了解,路线的安排等,例如:带孩子去选定的校园熟悉新教室、图书室、微机室、操场、卫生间、文化长廊等。还要善于抓住每个可传达正向信息的机会,让孩子对学校了解的同时,有一个客观、正确的认识,例如:通过给孩子介绍操场的过程中,不仅让孩子意识到了小学生活能够使他快速成长,还要从侧面告诉孩子,要想尽快成长,是需要付出汗水的……

     经验告诉我们,如果孩子事先熟悉了小学环境,孩子很容易产生归属感。可以像主人一般带同学们去厕所、去操场上玩,这种主人一般的归属感可以帮助他们快些与同学们接触,而且还可以促使他们尽快进入小学状态。所以,家长带孩子去熟悉小学校园是非常必要的。

值得庆幸的是,今天去的两所小学,他们都进行了开学前的家长培训,并带领孩子一起来学校参观,熟悉环境。所以对孩子们来说,一年级是他们向往的地方。

 

我是王忠诚——我为家长服务。

是王忠诚——中小学、幼儿园家庭教育讲座,请与我联系:0532-58736659  QQ:734592557

我是王忠诚——为孩子、为家长代言!

收获总是伴随着忙碌——走进青岛崂山午山小学、浮山小学

收获总是伴随着忙碌——走进青岛崂山午山小学、浮山小学

收获总是伴随着忙碌——走进青岛崂山午山小学、浮山小学

收获总是伴随着忙碌——走进青岛崂山午山小学、浮山小学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