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忠诚,王忠诚讲师,王忠诚联系方式,王忠诚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家庭教育专家、儿童文学作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忠诚:如何让孩子尽快适应小学生活——走进山东青岛崂山朱家洼小学、崂发小学
2016-01-20 3638

8月27,又是忙碌的一天,上午为青岛崂山朱家洼小学、下午为崂发小学一年级家长做了题为《如何让孩子尽快适应小学生活》的专题讲座。也是去年这个季节,分别为这两所小学一年级家长做过讲座,今年又来到这里,想想时间过的好快啊,只觉得时光就在眼前。

看到孩子就要上小学了,家长们很是兴奋,但是对于一年级的孩子来说,他们只有六岁,因为要走进学校,对学校生活很不熟悉,大多没有养成良好的习惯。这时,教育切不可太心急。孩子的生活内容发生变化:幼儿园的孩子以玩为主,在玩的时候进行情感教育,进行社会性教育,而到了小学,则以知识性学习为主,且开始分科;在幼儿园,孩子的行为比较随意,可随时起来喝水,上洗手间,到了小学,则要遵守时间,遵守纪律;在幼儿园,小朋友的桌子围成一圈的,但到了小学,则都是朝一个方向;在幼儿园,几乎没有作业或者有简单的手工作业,而到了小学,以系统的知识学习为主,不仅有作业,还要预习复习功课等。这些都是很明显的变化。

其次,师生关系发生变化:在幼儿园,老师不仅在知识上教给孩子很多东西,而且在生活上从时间的安排,到东西的收拾,甚至喝水等等上关心孩子,既是孩子的知识老师,又是生活上的保育员,孩子和老师关系非常密切,而到了小学,这一状况将会改变,老师主要是传授知识,在生活方面的照料会慢慢减少,孩子和老师在一起的时间会减少,师生关系发生变化。此外,老师的教学方式也会发生变化,从幼儿园的师生一起活动,而到了小学则以传授知识为主。

再次,孩子的社会适应能力差也是导致孩子不适应小学生活和学习的原因:孩子所受的教育,个人的能力是不平衡的,有的孩子的能力发展比较慢,有的孩子在家里得到了过度的保护,有的孩子独立性不够,主动性差,没有很强的规则意识等等,这让孩子在新的环境中,表现有差别,适应的快慢就有不同。

父母要培养孩子的规则意识:从现在开始,就给孩子列个时间表,什么时候起床,什么时候睡觉,什么时候写作业等,让孩子知道什么时候该做什么,什么时候不该做什么,这样,孩子就知道吃饭的时候,就不应该看电视,晚上九点半该上床睡觉了,这个时候就不该再打闹玩耍,在每个活动中,能够明确知道规则,知道遵守规则有什么好处,不遵守规则带来的后果,能够让孩子去发现规则,等等。

要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和责任感:要学会让孩子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做了就要承担责任,比如交给他的任务,在答应前要思考能否完成,答应了就要尽力去做到,这样也实际是让孩子学会选择,那么长大后在面临一些不良诱惑的时候,能够进行正确的选择,让孩子每天晚上自己拨闹钟,自己收书包,找要穿的衣服,早上自己起床,有作业自己要想着去做,在厨房当帮手等等,慢慢的,独立性就培养出来了,生活自立能力也增强了,也学会了对自己负责。对自己负责了,以后的学习和作业孩子也会知道是自己的事,自己抓紧时间去完成了。在这个过程中建立良好的认识自己的能力,变的自信,自爱。

要培养孩子安全意识和适当的防范能力。孩子进入小学后,将面临新的环境,想独立的面对很多问题,这个时候,培养孩子有安全的意识,能让孩子更好的自我保护,比如,不要随便跟陌生人走,碰到危险该怎样求助,当迷路了该怎么办,有人问自己要钱了怎么办等等。

一次讲座或许只能给父母们留下一点点的印象,但是只要是有一定的收获或启发,再辛苦也是值得的。

 

我是王忠诚——我为家长服务。

是王忠诚——中小学、幼儿园家庭教育讲座,请与我联系:0532-58736659  QQ:734592557

我是王忠诚——为孩子、为家长代言!

如何让孩子尽快适应小学生活——走进山东青岛崂山朱家洼小学、崂发小学

如何让孩子尽快适应小学生活——走进山东青岛崂山朱家洼小学、崂发小学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