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忠诚,王忠诚讲师,王忠诚联系方式,王忠诚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家庭教育专家、儿童文学作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忠诚:如何让孩子尽快适应小学生活——走进山东青岛城阳实验二小分校、天泰城学校
2016-01-20 3772

8月29,忙碌的一天,在辛苦与收获中结束。擦干一天的汗水,收起一天的疲惫,思索一天的收获,身心在愉悦中得到了放松。付出总是有收获的,讲座中阵阵的掌声,总是在不停的激励并鞭策着我——必须给父母们传递科学、合理的家庭教育理念。每一场讲座两个多小时,面对着渴求的父母们,似乎总是讲不完,那与犹未尽的目光也似乎在告诉我:责任、传承、使命。讲座结束之后,父母们不停的咨询更是感觉自身的教育不足。是啊,父母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

城阳区实验二小分校、城阳区天泰城学校,都是城阳区直属学校,应该说,父母们的教育理念是到位的,可是,讲座结束后父母们的咨询很是令人惊讶:孩子不听话怎么办?孩子上学能够坐稳吗?孩子在校受到欺负该怎么办?一系列的问题,我无从回答。到底是父母出了问题还是教育出了问题?从他们的脸上很明显的看出他们的紧张情绪。

是啊,开学了,孩子们紧张,父母们更是紧张。其实,孩子长大了,父母要学会放手,正如我在讲座中讲述的《老鹰教小鹰学飞》的故事一样,父母要舍得且大胆的放手。

其实对孩子来说,父母的言传身教胜过千言万语。有多少父母天天陪读、伴读,他们熬白了头发,熬弯了腰,但做子女的并不领情。正如高尔基所说:“单单爱孩子,这是连母鸡也会的事,可是善于教养他们,却是一桩伟大的公共事业。”

记得有一次讲座中,我接触了一位很有成就的父亲:我的父母从没有对我陪读、伴读过,甚至没有花多少时间来管我,也没有对我做过什么功课辅导,但是他们却在无形中给了我很好的阅读习惯。这种阅读的习惯和兴趣是怎么培养出来的呢?就是我父亲的言传身教。一个行动胜过千言万语。我父亲是一个非常喜爱阅读的人,他一生最大的乐趣就是看书。在他耳濡目染的熏陶下,很自然地,我从小就养成了爱看书的习惯和思考的兴趣。这种习惯和兴趣牵引着我学习和成长。有一个说法是“吃什么,成什么”,我觉得应当是“读什么,成什么”。读了什么样的书,就会拥有什么样的观念,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为什么很多人很难理解我在那样的年纪做出那样的选择,可我自己却觉得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应当承认,今天,所有的父母都不可能把所有的精力、时间都放在孩子身上。那种让母亲从社会上退出回家做全职母亲的作法是根本不现实也是不科学的。时代需要的是“无为而教”——培养孩子的习惯和兴趣后,每个父母就能花极少的时间,收到最富有成效的结果!

不需扬鞭自奋蹄——给一个孩子选择的自由、发展的空间。现在很多父母生怕儿女变坏,于是整天盯着,看着,跟着,说着,于是矛盾不断,冲突不断。这无疑是最坏的教育。那么,孩子上了小学,父母最好的教育是什么呢?最好的教育就是追求“不需扬鞭自奋蹄”,追求的是“教是为了不教”,追求的是“自动化的教育”。我们所要追求的最好教育就是激发孩子自己想要学习的需求!不是我要你勤奋,而是你自己想要勤奋!不是我要你学习,而是你自己想要学习!这样,做父母的再也不用天天给孩子讲道理磨破了嘴皮子,还收效甚微;再也不用大喊大叫地逼着孩子去学习,还是一阵耳边风。

聪明的父母应该怎么做呢?这里选来10种方法教会父母:

①给他一个空间,让他自己往前走;

②给他一个时间,让他自己去安排;

③给他一个条件,让他自己去锻炼;

④给他一个问题,让他自己找答案;

⑤给他一个困难,让他自己去解决;

⑥给他一个机遇,让他自己去抓住;

⑦给他一个冲突,让他自己去讨论;

⑧给他一个对手,让他自己去竞争;

⑨给他一个权利,让他自己去选择;

⑩给他一个题目,让他自己去创造。

看来没有教,但是教会孩子的是自己对自己负责的精神。

看来没有管,但是激发孩子的是自己想要学习的欲望和需求。应该说父母易犯的最大错误就是不能做到“给所爱的人以自由”,如果能够给一个孩子选择的自由、发展的自由,能够使他自主地学习、自动地学习、自觉地学习、自由地学习,那么一定会是很成功的父母。我很感激我的父母,他们给了我自己选择的自由,让我能够幸运地从事着自己感兴趣的事业!

父母要做到因材立志,因材为学,因材施用。南怀瑾先生说过这样一句话:“现在天下父母以及所有老师都在做一件事”——到底做什么事呢?——“都在残害我们的幼苗。”当然这一句话,在一个作老师、作父母的人听起来是不太舒服,也不愉快的。但是很多的老师和父母却是在做着这样的事,做着把天才变成庸才的事。我的书里有一个理念,那就是:每一个人都是天才,每一个人也都是庸才。天才就是选择了最适合自己的路,庸才则是选择了不适合自己的路。

做成功的父母首先应当帮助孩子弄清楚自己到底是一只鹿还是一只鹰,做到因材立志,因材为学,因材施用。让鹿去猛跑,让鹰去高飞!

一天的讲座下来,收获多多,累并快乐着的。真心希望每一位父母在教育孩子中起到榜样示范作用,真正做孩子的朋友,向孩子学,向身边的成功父母学——父母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

 

我是王忠诚——我为家长服务。

是王忠诚——中小学、幼儿园家庭教育讲座,请与我联系:0532-58736659  QQ:734592557

我是王忠诚——为孩子、为家长代言!

如何让孩子尽快适应小学生活——走进山东青岛城阳实验二小分校、天泰城学校
如何让孩子尽快适应小学生活——走进山东青岛城阳实验二小分校、天泰城学校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