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柏杨,徐柏杨讲师,徐柏杨联系方式,徐柏杨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徐柏杨:饭桌传统礼仪:别让座次影响了沟通效果
2016-05-11 1579

中国人的社交,离不开饭桌。中国的饮食礼仪号称始于周公,千百年的演变,终于形成今天大家普遍接受的一套饭局礼仪,这是古代饮食礼制的继承和发展。这套礼仪中,就包括排座次。只有合乎“情”和“礼”的座次安排,才能拉近主宾间的距离,真正达到请客吃饭的目的。

实际上,吃饭事小,设局事大。我们设饭局的目的多半不是为了吃饭,而是为了达到一个良好的沟通效果,让对方认可我们,帮助我们达成社交目的。

因此,在安排座位时,如何安排才能让宾主尽欢,就显得尤为重要。关于这一问题,我们需要知晓以下几点。

之一:座次代表的含义不同

总体来讲,座次是“尚左尊东”“面朝大门为尊”。若是圆桌,则正对大门的为主座,主客两侧的位置,越靠近主客位置越尊,相同距离则左侧尊于右侧。

若为八仙桌,如果有正对大门的座位,则正对大门一侧的右位为主座。如果不正对大门,则面东的一侧右席为首席。

如果为大宴,桌与桌间的排列讲究首席居前居中,左边依次为二、四、六席,右边为三、五、七席,根据主客身份、地位,亲疏分坐。作为主人,应该提前到达,然后在靠门位置等待,并为来宾引座。

一般来说,如果你的老板出席,你应该将老板引至主座,请客户中级别最高的坐在主座左侧位置,除非这次招待对象的级别非常高。

之二:坐在对方的正对面会引起对方的负面心理效应

饭桌上,如果我们想说服对方,对抗性的入座方式将会降低此次谈判成功的可能性,除非你刻意选择这一位置是事先部署好的谈判策略中的一部分。

因此,设置饭局,无论出于什么目的,都必须清楚地意识到你的安排对对方产生的重大影响,而且应当学会换位思考:如何让对方感到自然放松,让对方没有所托非人的感觉。

你应当知道对抗性的位置并不能帮助你得到想要的结果,而选择角落或合作性座位则会帮你取得更多的合作资源和力量。

之三:独立性座位传递给他人的信息,是你不想与周围的人或事有任何关联

当人们不想与周围的人有任何关联时,往往会选择独立性座位。在一些公共场所,譬如图书馆、公园的长凳上,彼此陌生的人们最喜欢选择这样的位置。

但饭桌上,我们则应避免这一点。因为饭桌上,我们都希望能与对方进行开放性的交谈,选择独立性座位会向对方传达一个信息:你对他的言谈不感兴趣,或者对其怀有敌意,从而有碍于达到社交目的。

可见,座位安排是社会关系的一种影射。作为设置饭局的一方,我们不应当忽视座位的位置,刻意安排座位会直接影响饭局的最终结果。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哪儿才是最适合的位置,怎样安排,我们都必须加以考虑。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