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志嵘,陈志嵘讲师,陈志嵘联系方式,陈志嵘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北大汇丰领导力研究中心课题组长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陈志嵘:志嵘解读:什么是九型?
2016-01-20 1523

志嵘解读:什么是九型?

2015-12-18 陈志嵘 

学习九型人格,通常遇到的问题是:什么是九型人格?它的发展脉络是怎样的?研究它最重要的价值有哪些?


九型人格,在英文里称为Enneagram。它最早来自于公元9世纪波斯地区起的神秘信仰——苏菲教,这种神秘教义解释了人类所具有的九种性格,解释了不同性格间的相互逻辑关系。Enneagram一词来自于两个希腊词汇enneagrammosennea代表数字9grammos的意思是尖角。而九型人格图(如图一)正好是一颗九角星,这个九角星的模式,能够揭示物质世界中任何事物的发生过程,苏菲教用这种九角星模式来研究宇宙的变化过程和人的自我意识的发展。所以说九型人格包含了一套相互关联的理论。



图一,九型人格图


如果要对九型人格下一个通俗的定义,应该是:九型人格是一种性格分类方法。它根据人们不同的思维习性、情绪习性和应对习性及深层的心理需要,将人的性格划分为九种类型,我们每个人属于其中的一种。


九型人格至今的发展脉络如下图:


图二,九型人格发展图(来自李静导师)


九型人格传至中国大陆大概只有20年左右的时间,但却受到很多对自我觉察与探索感兴趣的朋友们的追棒!事实证明九型人格对人生重要探究的三大哲学问题——“我是谁?我从哪来?我将去哪?”的思考确实有很大的工具作用。


研究九型的价值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1. 它能够协助我们认识自己的性格特征,让我们更好的自我觉察与成长;

  2. 它让我们对身边的家人、恋人、朋友、同事有更多的了解,从而达到和谐共处;

  3. 它让我们去挖掘不同性格所拥有的天赋与潜能,这些天赋与潜能包括爱的能力、感受他人的能力以及先知先觉的能力。


九型人格是一门应用心理学,更是一种人生智慧,能够更清晰和深入地认识自我、洞悉他人,获得更为圆融和谐的人际关系和更为通达自由的人生体验。


嵘思享:嵘思容享、度己达人


(编辑:青葱)

原创文章,欢迎转发分享,转载请注明出处!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