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志嵘,陈志嵘讲师,陈志嵘联系方式,陈志嵘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北大汇丰领导力研究中心课题组长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陈志嵘:志嵘解读丨在九型中我只有一个号码吗
2016-05-10 1687

志嵘解读丨在九型中我只有一个号码吗?

原创 2016-05-05 陈志嵘 嵘思享


在课程中或聚会中经常会被问到一个问题:“老师,在九型人格中我只有一个号码吗?我怎么觉得每个号码的特征我都有一点点呢?”

最近有一位九型爱好者发过来的提问(图1)让我感觉有必要以文章的形式来统一回答此类问题了。



图1



我对这位九型爱好者的回复内容如下:

X先生,非常感谢你又给我贡献了一个新的知识点,里侧翼与外侧翼(虽然这个知识点有待考证)。我以我个人的主型号与认知来与你交流一下吧。我是社交6偏7,在我们EPTP系统中最重点研究的是主型、副型以及轻松线与压力线,顺便会研究侧翼(但说实话并没有将侧翼作为重点研究内容)。我们EPTP系统认为每一个主型号其实有另外四个重要的资源点(其实我认为称之为资源库更贴切),比如,作为6号的我,除了6号本身是我人生最重要的资源库之外,我的压力线的3和轻松线的9,以及我经常侧的7和偶而侧的5都是我的可以利用巨大的资源库。这里要特别说明的是,很多人认为6走3时是压力线不健康的,而6走9轻松线才是健康的,其实美国老师彼特在课堂上重点说明,如果是无意识的流动可能对人的成长与修炼确实作用不大,但如果一个6号觉察到了自己总是因为思虑太多而不敢行动时,而去主动活出3号的状态,这时所谓的压力线就变成了非常有价值的资源线了。

所以说你提到4W5(4偏5)其实隐藏3的特质和4W3(4偏3)隐藏5的特质其实并不矛盾。因为每个主型号的左、右两个号码都是TA的资源库,而这个资源库里都有可能有这个主型号偶而需要的资源。不知如此回复是否是你想要的?另外补充一个知识点,据参加过IEA系统九型课程韩公元导师认为,其实IEA系统研究的健康层次也是一个很有价值的理论知识点,有机会我也会去学习一下,艺多不压身吧。


前段时间也刚好与一位九型好友讨论怎么学九型(图2),顺此机会也回答一下九型好友们从个人成长与心理学的角度学九型的重点:




图2



图片中说到的主型理论是九种类型,其中脑中心:5、6、7三种主型号;心中心:2、3、4三种主型号;腹中心:8、9、1三种主型号。

副型理论指的是每一主型号都有自我保存(简称自保)、一对一和社交,比如3号有自保3、一对一3和社交3,6号也有自保6、一对一6和社交6,其它7个主型号也同样分别会有这三种副型分支。

而健康层级指的是每一个主型号都分9个健康层级(健康层次:1-3层级;一般层次:4-6层级;不健康的层次:7-9层级)。

轻松线指的是3-6-9循环和7-5-8-2-4-1流动,压力线指的是9-6-3循环和1-4-2-8-5-7流动 。

侧翼是前面已经提到每一个主型号都可能有很明显的左、右两个号码的特质(如6偏7或6偏5)。

最后说明一下在中国大陆九型流行的三大流派:

EPTP体系(我个人将这个体系的课程基本学完)

IEA体系(我计划明年开始进修)

苏菲体系(我从2016年5月5日~5月10日开始进修)





三大体系发展脉络如下图

图3(来源:韩公元、李静导师)





各学派研究的角度与重点有差异,我秉持两个原则:

1、没有不对,只有不同

2、求同存异,包容兼修






嵘思荣享    度己达人



想更多分享陈志嵘导师精神盛宴的朋友,

请长按以上二维码,关注我们“嵘思享”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