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娟,贺娟讲师,贺娟联系方式,贺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贺娟 2020年度中国100强讲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贺娟:中华讲师网-贺娟:体质养生
2016-09-28 3322

体质的概念:一个人在身体素质 性格 心理方面所表现出来的相对稳定状态 体质形成的先天因素:

一、父母的体质特点

二、受孕时父母的身体状况

三、母亲怀孕之后的饮食结构心理状态

体质形成的后天因素

一、生长环境

二、饮食结构

三、生活习惯

四、生活经历

五、精神心理状况

把人按照体质类别进行划分:体质九分法

阳虚体质 阴虚体质

湿热体质 痰湿体质

淤血体质 气郁体质

气虚体质 过敏体质

平和体质

除了平和体质,其余的均为亚健康体质

一、阳虚体质

阴阳大家都比较熟悉,只要说到中医,我们首先要知道阴阳。阴阳是构成生命活动的两种基本要素,生命的存在是阴阳两气和谐平衡的结果。如果其中一种出现异常就会出疾病状况。 阳虚体质的基本征象:

一、怕冷也就是畏寒

阳气一不足,温热之气一不足,你本能就会畏寒、畏冷。黄帝内经中讲:四肢乃诸阳之本 也就是四肢的温度是判断人体阳气的关键位置。

二、喜欢吃比较温热的食物

阳虚体质一般脾胃比较虚寒

三、精神比较萎靡

四、睡眠偏多(阳虚较少的时候)

五、舌象水滑


阳虚体质一般易患哪些疾病?

整个自然界生命活动的出现依靠的是太阳,人体的维系依靠的是温热阳气。阳气虚弱就会出现病理变化:

1、脾胃虚寒症 半数以上的阳虚体质都会出现脾胃虚寒表现为稍微饮食不慎,吃点凉的,喝点冷饮,或者是吃的稍微多一点,吃的稍微难以消化一点就会出现胃痛、胃胀、有的会出现拉肚子,打嗝、嗳气、食道的烧灼感、具体到人的消化系统就是阳气不足的体现,像胃溃疡、萎缩性胃炎都是阳虚体质容易出现的胃部疾病。

2、女性生殖系统的疾病:痛经、经期延期、月经量少、月经色黑、血崩。出现生殖系统的疾病,中医称之为宫寒症,子宫肌瘤、卵巢囊肿。

3、男性阳虚体质出现性功能衰退。

4、腰部的酸痛不适 肾阳虚就会导致肾相对的位置腰出现冷痛

5、面部肤色的改变 面色青黑出现色斑、褐斑

6、失眠烦躁(阳气虚到一定程度。睡眠减少,烦躁失眠)

7、背部发凉 夜晚睡眠背部出冷汗

8、过敏性鼻炎 甚至哮喘 春季鼻炎是身体是过敏性体质的表现;秋季出现鼻炎症状,则是阳虚症状的表现是肺阳虚。

9、神经性头痛

10、心脏疾病 心为火脏 阳中之阳脏 阳虚以后五脏都会出现问题

阳虚体质的养生

一、阳虚体质形成的原因

1、先天因素

父母当中一个为虚寒体质;母亲受孕时父母双方体质较差;母亲年长受孕;母亲孕期嗜食凉食;早产。

2、后天因素

过食冷饮;多食海鲜(鱼、虾、鲍鱼为热性);嗜食水果、蔬菜(蔬菜中韭菜、茴香、葱、姜为热性;水果中荔枝为热性);习惯喝绿茶;滥用抗生素;早起一杯凉白开;冬季衣服穿的比较少;熬夜太多。

阳虚体质的食物调理:

药物治疗:

1、过敏性鼻炎 通宣理肺丸

2、脾胃虚寒 附子理中丸

3、肾阳虚 金贵肾气丸

4、痛经宫寒症 乌鸡白凤丸

5、肢体疼痛 小活络丹

食物调理

1、当归生姜羊肉汤: 炖羊肉里面加当归、生姜、枸杞一星期一次

2、枸杞乌鸡汤 女性宫寒症

3、韭菜炒虾仁 男性肾阳不足、精力不济、腰膝酸冷

4、红参炖柴鸡 最好是老母鸡

在这些饮食调理当中我们都可以选择葱、姜、茴香、黄酒效果会更好

补阳的药物既是药物也是食物就是:肉桂 适用于所有阳气不足的症状

肉桂不易久煎 时间过长药效会减少 5~6分钟就好。肉桂粉直接冲服比较好,

肉贵的常用方法

一、肉桂米酒粥

二、肉桂炖羊肉

三、肉桂奶茶 煮好一杯牛奶先放茶叶包将茶色泡出来,然后放3克或6克肉桂粉

阴虚体质

阴虚体质有哪些特征

一、手心脚心发热 阴虚阳气较多 五心烦热手心脚心心脏

二、耳 目 口 鼻 皮肤干燥

三、面色红润 阴血不足

四、性情急躁 易怒 虚火盛、易急躁 象地图那样的舌象是阴虚体制的一种表象 容易罹患的疾病有哪些?

相对于阳虚阴虚得病比较少

一、便秘 老年人津亏

二、干燥症 全身的汗腺萎缩 整个消化道分泌物减少,体型瘦

三、视力容易衰退 花眼出现的比较早 阴血不足肝开窍于木

四、失眠 阴虚失眠比例最大

五、高血压

六、卵巢功能早衰 也就是更年期提前

阴虚体质形成的原因

先天因素 父母遗传因素;女性到更年期阶段(经孕胎产)更年期燥热;发热性疾病(结核、肺结核、内伤发热、消耗人体的阴水);男性纵欲耗精;平时过食辛辣(北方喜欢炒吃干果、炒货);油炸烧烤类食物

阴虚体质调理用药膳

1、 银耳莲子羹 更年期和确定阴虚的可服用,阳虚不行

2、 山药粥

3、 冰糖炖雪梨 长期干咳无痰

4、 百合炒芹菜

5、 炖甲鱼

滋阴的食物

一、 百合 的食用方法

1、 将百合的根茎挖出 洗净 切片 晾干之后直接食用

2、 将百合用蜂蜜秘制以后食用

3、 百合入心肺两条经脉,治疗肺阴虚干咳无痰多炖百合,与鸭梨冰糖炖至。养心神的作用

很强。新鲜百合粥

二、 麦冬 (掰开后粘汁的,山药类似)

1、 治疗干咳无痰 肺阴虚

2、 治疗心烦失眠

3、 治疗大肠干燥 便秘

麦冬可以熬粥,但是与百合不一样的是麦冬是先熬水,然后用水熬粥。与麦冬相似的还有一个叫天冬

二冬膏

天冬、麦冬各等量加水煎取浓汁 入约等量的蜂蜜共煎至沸放冷食用 每次一勺。

注意:滋阴药都比较柔和比较密致,吃多了都比较伤胃。当需要大量服用滋阴药物的时候建议可以加一点砂仁 陈皮 鸡内金 防止胃的损伤。


痰湿体质的养生

关于痰:中医里面将痰分为两种,一种是有形之痰也就是气管发炎的时候咔出来的有形之痰;另一种无形之痰,弥漫在我们身体之内,痰如果蒙蔽我的心窍的话可以造成神志不清,如果是阻滞 流置于胃脘部可以一起恶心厌食 如果留滞与血液的话就是高血脂。

痰湿内盛的明显特征

一、体型肥胖

二、倦态乏力 痰湿的形成主要是因为脾胃的虚弱,当脾胃虚弱的时候不能将浊气糟粕不

能降下去,也不能将精微物质提上去,所有的东西都汇集在中部,哪也不去,这样将出现胃脘部部分越来越胖,但其他五脏六腑、肢体经脉达不到营养,出现乏力,长久以往恶性循环,最终形成痰湿体质。

三、颜面轻度浮肿 恩上去没有坑,

四、口内粘腻 甜腻

五味与五脏有对应关系

脾胃——甜

五、舌苔白腻

痰湿体质的易患疾病

一、糖尿病 三多一少

二、脑中风 睡眠 天凉 血液循环减慢 血管堵塞 形成血栓 胆固醇附着在血管壁当情绪

异常的时候血管崩裂

三、冠心病 心肌梗塞

四、痛风症 一般见于远端肢体 血远远离心脏 血液循环越不好

五、多囊卵巢综合症

六、脱发

痰湿体质的综合调理

一、少食肥腻

二、多吃化湿 化湿作用的食物:薏米 荷叶 冬瓜 扁豆 海藻 丝瓜 茯苓

三、佐以温阳 活血的食物 例如:干姜 陈皮 肉桂 白芥子

痰湿体质保健食谱

1、 山药冬瓜汤

2、 薏米扁豆粥

3、 荷叶山楂茶

具有祛痰利湿作用的食品

一、荷叶 荷叶有很好的盛水湿 生阳气的功能

荷叶的食用方法:用鲜荷叶熬粥 每日30克左右; 干荷叶喝茶 入药 每日15克; 荷叶灰用米粥冲服每日10克左右 。 每天三次 连服一个月 有很好的减肥作用。

二、薏苡仁 有很好的抗癌作用 用薏苡仁熬粥 作用是:健脾化湿 补肺清热 美白皮肤

可以治疗扁平疣 食用的方法: 熬粥 研粉和蜂蜜敷于面部 牛奶加薏苡仁粉有很好的减肥效果。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