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娟,贺娟讲师,贺娟联系方式,贺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贺娟 2020年度中国100强讲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贺娟:揭秘黄帝内经养生门道(二)
2016-01-20 66346

我们平时的日常饮食也要根据体质去安排,所以怎么根据体质调理饮食。

对号入座:你的体质是阴虚还是阳虚?

首先我们在吃肉的时候,怎么知道自己的体质适合吃什么肉?这个肉是热性的还是寒性的,我们怎么分辨?所有的食物都有它的个性,就像人有性格外向、性格内向一样,肉类、蔬菜和五谷也都有它自己的属性,这个属性可以概括为寒热温凉,再简单一点就是寒热。判断肉类的寒热属性有一个很简单的方法,借助于《黄帝内经》的一句话,叫做阴静阳燥。即凡是属于阴的事物都是偏于静止的,属于阳的都是偏于躁动的,属阴的食物就是凉性的,属阳的食物就是热性的。所以推演一下就是热燥凉静,躁动不安的都是热的,静止的都是凉的。动物严格来说都会动,但是动得有区别。属于阳热之性的动物,会动得很厉害,跑得比较快。如果老趴着不动的,他的肉质就是属于偏凉的那一类。

 地上跑的

既然动物都是喜欢动的,所以肯定80%都是属于热性的。我们常吃的肉类中,陆地上跑的动物,它们的肉基本上都是热性的,比如牛肉、羊肉、鸡肉、狗肉、兔肉、鹿肉等,而且跑得越快的动物,热性就越大,狗肉肯定比羊肉热,羊肉肯定比牛肉热。  陆地上的动物中猪肉比较例外,它是凉性的。这就是因为猪比较喜欢趴着不动,这和它的肉质特点偏凉是有关系的。

 天上飞的

  飞禽类基本也都是热的,因为它要是不动的话根本飞不起来,而且飞行的速度快,需要很大的体力,所以飞禽的热性比陆地上跑的牛羊肉都高,山珍都是大热之性。

水里游的

水里游的生物有爱动的有不爱动的,但因为海水是寒凉之性,就决定了海洋生物基本上80%都是寒性的,只有很少数是热性的。在水中始终不停游动的都是热性的,所以鱼、虾都是热性的,而且要比飞禽还要热,因为在寒凉的海水中没有足够的动力它是动不起来的。中医里面有一句话叫鱼生火,肉生痰。因为鱼是热性的,所以吃了容易上火;这里的肉指的是猪肉,因为性凉,吃多了伤脾胃,会导致脾胃痰湿。

根据这个特点分析,所有静止不动的,或者是不爱动、动得少的——蛤蜊、螃蟹、龟、鳖、海参——这些东西基本上都是凉的。有些人认为乌龟是大补,那要看怎么用法,炖乌龟的时候一定要加姜、酒这些温热的佐料,否则的话人吃了会受不了。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