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学哲,赵学哲讲师,赵学哲联系方式,赵学哲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桓台道馆公众号运营者,国学讲解、心性禅修、道医调理、儒商培训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赵学哲:自感!自悟!自述!
2016-01-20 48790
对象
国学爱好者,推广者,支持者!
目的
正本清源,明心见性!
内容

齐鲁之交,山东淄博,春秋首霸,雄起天下。东卧佛,西孔府,南鬼谷,北孙武,道墨法名农,阴阳纵横杂。是时,百家争鸣,百花齐放,齐鲁大地,家富民强。

诸子百家,华夏一体,勉强分之,交流如下,贻笑大方,敬请笑纳。 

 开首篇 

 今人的很多管理思想、管理理念、管理方法等,从学术研究的角度,前人早已从人性实践中得到总结、提炼和升华。试想现代生活,除去近代西方科技的成分,我们还有什么?就精神生活而言,——千古人性不变!

现今通行的各种思想、理念、方法等等,与古人总结所不同之处,在于时过境迁,外部环境的改变。当各种学说理论,随着历史的变迁,与实践紧密结合,融会贯通之后,即成今日之盛世繁华。 

 诸子所以说是政治学派的总称,是因为其各家的基本宗旨大都是为国君提供政治方略。儒家主张以德化民;道家主张无为而治;法家主张信赏必罚;墨家主张兼爱尚同;名家主张去尊偃兵。汉代以后,墨家和名家成为绝学,农家独立成一门技术性学科,阴阳家演化为神秘的方术。因此对后来大一统王朝政治产生影响的只有儒、道、法。 

 诸子百家的许多思想给后代留下了深刻的启示。如儒家的“仁政”、“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恕道”;孟子的古代民主思想;道家的辩证法;墨家的科学思想;法家的唯物思想;兵家的军事思想等,在今天依然闪烁光芒。便是那“诡辩”的名家,也开创了中国哲学史上逻辑学领域。


上一篇 儒家主仁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