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金宝,张金宝讲师,张金宝联系方式,张金宝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财务体系构建、财务铁军打造、高管财商、财务咨询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张金宝:张金宝老师进驻企业,财务内训辅导
2016-11-05 6006


在浙江时,有一位老板说,“98%的民企老板连财务报表都看不懂”。最近几年,做了400多场老板财务论坛和研讨会,在与数千家民企老板沟通调查时发现,“不做两套账的企业”大约只有3%左右。


无数企业仍处于糊涂账阶段,都是粗放式、靠感觉管理企业;成本上升、利润率下降、风险严重、流程不清、偷税、买卖发票、现金流效率低、财务人员管理困难……


这些诸多常见的问题,赤裸裸地向我们暴露一个问题——“民企老板才是真正的财务总监,而民企管理最大的短板就是财务管理。”


每个人都有一个“发财的梦想”,大众创业的时代已经来临,许许多多的人都已经走上了做企业当老板的路上来了。开车必须要有“驾驶执照”,当“老板”是否也应该有“上岗证”或“驾驶执照”呢?具备基本财务思维、擅长用财务工具和手段管理企业,知道怎么给财务提要求,分析财务数据、看懂财务报表等等这些都成了老板上岗必须掌握的。这也是老板一生都无法绕开的。


每个老板都有一个自己的知识框架体系,这个框架体系中,财务管理必然是个极重要的分支。而且随着企业规模的增大,财务管理占的比重越来越多。


从某种角度上说,企业做到一定规模时,企业管理的一半工作是财务管理工作。也就是说,一个优秀的企业家,一定是半个财务专家。


从市场角度反馈信息。最近许多培训公司来电表示,企业和老板对诸如“战略、执行、营销、人力、国学、商业模式等课程的参与已经大大降低,对“财务”这类的实用技术课程开始非常感兴趣了。


“财务的春天”,已经到来!


新常态的经济。什么是新常态?有一次,在北京蟹岛国际会议中心,福建企业家商会主办了一次的800多人的年会论坛,在论坛上我做了2个小时的分享,主题是《新常态下的财务转型》。会上我提到,现在企业赚钱越来越难,利润越来越薄。需要通过财务手段来精细化核算和精细化管理,民营企业已经开始进入抠细节、抠成本、抠利润的时代。财务是支撑企业精细化管理的核心工具。


大数据的时代。经营决策需要数据,数据来自财务部门。财务部门也是企业的数据中心、情报中心。没有数据的决策和管理就相当于蒙着眼睛在战场打仗。


金税工程全国联网。互联网+的时代下,电子发票、全民联网、税务局互联互通等,税务稽查手段不断升级,税务网络爬虫开始大量全范围采集纳税人的各种信息,包括银行账户、微信、支付宝、微博、网站等各种数据。这些都挤压企业偷税的空间,让税务违规的空间越来越小,偷税的难度越来越大,这促使企业不得不升级其财务管理方式和能力。


创二代接班。80年代、90年代开始创业成功的老板,目前已经年近花甲、咎待退休,企业的决策权和所有权的交替急待进行。那么这时有两个问题。一方面,无完善财务体系的企业,对董事长或总经理的要求要高的多,财务不规范的企业,交给新的掌门人,少帅能否驾驭得了,无完善财务管理系统和流程时,老帅还可以靠威望镇住,少帅恐怕就未必了。另一方面,企业尚处于两本账、透漏税的阶段,让少帅接管企业,岂不是拉人下水吗?让年轻的少帅跟老帅一起犯罪吗?所以,提升财务管理体系,有利于企业的传承与交接,要交接就交给少帅一个干净的、无罪的公司。


合伙人时代。阿米巴经营会计核算、分利润中心核算、部门独立核算、内部公司制、自主经营体、按人头核算、按项目核算等。人的主体性的提升是社会的进步,伴随的经营方式的转变,对财务管理也提出了新的要求。第一,分钱的前提是亲兄弟、明算账,账算不清楚、指标数据出不来,一切管理都无从谈起,何况分红分利润。第二,企业两本账,分钱分利润时,给高管公布哪一本账?内账还是外账?外账是为了应付税务局的“瘦账。内账一旦公布,高管马上获得了举报老板的“把柄”!我们为了对高管好一点,给他们分钱,却把自己推到了风险境地。


资本市场的火热。近年来,新三板、股市、投融资异常受人关注,几乎到了全民皆资本、逢人谈资本的程度。老板也经历了许多资本课程的洗礼,相当于一次资本思维的全国老板普及。但是,当繁华褪去时,所有老板静下心来,发现不管是投资,还是融资,其根本还是业务和财务。业务不强大、财务不规范,别人愿意给我们投钱或能上市吗?财务规范,是迈入资本市场大门的前提。许多企业因为补税、乱账、流程混乱、数据缺失等把自己屏蔽在资本的大门之外。


曾经有一次在深圳,有40多位培训界的销售人员,准备推广我的针对老板的财务课程《老板利润管控》,并让我给他们做个简短的培训——如何邀请老板来参加财务研讨会。考虑到这帮销售人员都没有半点财务基础,必须用最通俗、最直白的语言,让他们学会如何向老板发问。当时和我在一起的还有三位民营企业老板,我们通过聊天的方式,给他们写了一个所谓的《老板财务黄金十问》,摘录在此,供读者自问:


《老板财务黄金十问》


/张金宝


1.你知道你企业去年(或今年)赚了多少钱?你的利润是减少还是在增长?你有多赚钱提高利润的办法吗?你知道你的钱和利润为什么不一致吗?你知不知道你账上的现金为什么没有利润多?


2.你的钱是否安全?是否存在管理漏洞?你企业花钱有计划吗?你知道企业在什么情况下可能会出现资金链断裂?没钱你怎么办?你知道怎样才能够四两拨千斤用最少的钱,把企业做的更大?


3.你知道什么是增值税发票虚开吗?增值税发票虚开怎么判刑?你企业的账能经得起税务稽查吗?你知不知道你公司的税负率是多少?你知不知道同行业的税负率是多少?你公司有没有税务筹划?你公司享受税收优惠政策了吗?你知道偷漏税的法律责任吗?


4.你企业有两套账吧?你的两套账做的安全不安全?你知道两套账会给你带来多大的风险吗?你企业的帐算的准确吗?你知不知道绝大多数老板都是因为两套账被查出来而坐牢的?


5.你的财务人员有自己的亲戚吗?你觉得亲戚就一定可靠吗?绝大多数亲戚管财务都会把财务管的比较混乱。


6.你企业的存货跟账上的存货能对上吗?存货账实不符是企业的巨大财务风险,你怎么去消除这个风险?


7.你能看懂你企业的报表吗?你能通过这些报表发现存在的问题吗?您算没算过,您公司做多少业绩才能保本?每种产品的盈亏平衡点是多少?


8.你的公司股权是怎么设计的?是否可以支撑家族财富传承?如果你要给高管股份,怎么设计才最安全?你的家族财富如何升值?有什么好的投资渠道?


9.你知道作为一个老板需要掌握哪14个关键财务指标?你企业的投资回报率是多少?你企业的人均销售额、人均利润、人均工资各是多少?你觉得高吗?跟同行比怎么样?为什么说民营企业投资回报率在50%以上才算成功?你想没想过怎么提高投资回报率?如果能够让你的投资回报率提升30%,只需要付出3天时间,你愿意做这个交换吗?


10.你对你的财务人员满意吗?你知道怎么评价财务人员工作成果?你知道如何管理财务人员,并且使财务人员对自己忠诚吗?你的财务懂业务吗?业务懂财务吗?


 


后来不少销售人员在微信上向我反馈,这些问题向老板一问,还没等问完,不少老板就主动来报名参加财务课程了。其实我知道,不是这些问题有杀伤力,而是财务的春节已经到来了!从上完我的财务课程的老板的后续反馈和转介绍,也能得出这一点结论。


风口!


什么是风口?当下“财务”就是一个风口!谁能抓住机会,迅速提升自己企业的财务管理,进而迈入一个新的起跑线,在一个规范的企业圈子里,共同成长、发展,这是企业发展的大势!国家的大势!


顺势而为。我也在经营一家企业,一家拥有数十位财务咨询师的企业,一个成为北京某区“纳税大户”的财税咨询公司,我们也在顺势。产品实在、服务灵活、用户价值至上。课程和咨询产品,必须给客户带来实实在在的价值,我们秉承课程结束后,不满意退款的原则经营企业,服务方式灵活机动,随着客户的需求而做出调整。但不管如何,牢牢的站在风口,一手抓哲学、一手抓算盘!五年、十年、一生,坚持自己的梦想,推动企业大财务升级,实现财务人生,为企业打造财务铁军而奋斗!


 


 


                                       张金宝


                                 2016422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