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义,郑义讲师,郑义联系方式,郑义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组织领导力导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郑义:《人才战略优化团队配置》——#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作者郑义教授)
2016-01-20 45794

人才是组织发展的第一资本。那么,什么样的人才才是组织最需要的?组织管理者该如何对其进行合理配置?

毛泽东善于阅读古人经典之作,从中吸收大量的识人、用人之道,并活用于人民军队之中。例如,毛泽东在点评《资治通鉴》中诸葛亮对法正发达之后睚眦必报之事时写道:“观人观大节,略小故。”他认为看人要从大处着眼,全面看人,不能求全责备,以小过摒弃贤才。

毛泽东借鉴古代政治家的用人之道,提出德才兼备标准和任人唯贤的路线,知人善任,用人所长,不拘一格选用人才,培养造就了一大批新型的会治党治军的骨干。在他周围聚集了刘少奇、周恩来、朱德、任弼时、邓小平、陈云、彭真、彭德怀等文韬武略、经天纬地的一代英才,形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代坚强的领导集体。

不能很好地识人、用人、育人、留人的组织管理者一定不是卓越的管理者。

1.善于识人

在组织中,干部的选拔与任用必须审慎对待,因为这有可能关系到组织的生死存亡。只有做到知人、识人,才能更好地用人。毛泽东看人是比较准的,他对手下的将领也非常了解。这一点,我们从其任命的主要将领方面可以看出来。

例如,毛泽东非常欣赏林彪,因为林彪善于以谋略制胜,善于打巧仗、用疑兵、从侧后击敌。正因为如此,林彪二十三岁时就被任命为红一方面军第四军军长;后来被任命为八路军一一五师师长,取得平型关大捷的胜利;在解放战争中,林彪还指挥了辽沈、平津两大战役。

再如,对于刘伯承,毛泽东在井冈山时就非常欣赏,对他的军事才能也颇为推崇。在解放战争进入战略反攻的时候,他命令刘伯承与邓小平带兵穿越国统区,千里奔袭大别山,为战争的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般来说,卓越的管理者都具备伯乐的特质,他们善于发现人才。很多组织的管理一塌糊涂,优秀的人才留不住,人才配置不合理,这与管理者在人才的选、用、育、留等方面存在问题有关。如果组织管理者的伯乐意识非常强,他们就会主动发现人才、培养人才。事实上,很多“千里马”是可以被挖掘出来的。我们要坚信:每个人都是天才,只是没有放对地方而已。

1928年初,谭甫仁被红军俘虏,他在狱中唱《国际歌》时被毛泽东听到。毛泽东立即派陈士榘调查,得知谭甫仁曾经参加过彭湃领导的第二次东江起义后,十分高兴,说谭甫仁是一棵红色的苗子,应该让他归队。谭甫仁加入红军后,经过战争的历练,为中国的革命作出了很大的贡献,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

就是因为毛泽东具有很强的发现人才的意识,谭甫仁这匹千里马才得以大展宏图。

人们常用“远见卓识”这个词来形容有一定战略眼光,具有一定预见性的人。有时,人们从某个人身上的某一特质就可以判断一个人的性格、能力、见识等,正所谓“一滴水可以照见太阳的光辉”。因此,卓越的组织管理者常常可以通过人才的某些外在表现、某些特质或某项能力,判断某个人适合放在什么地方。例如,某人口才很好,可以让他去做销售,通过销售的历练,将其培养成培训师或谈判专家。

有一次,李嘉诚参加某个论坛。课程结束后,很多人都匆匆走出了会场,而他发现前面有一个人还在不断地在笔记本上写字。他静静地看着,直到他写完,他才问他为什么课程结束了不立即回去。

那人回答说,他们公司有规定,任何一个公司花钱培训听课的人,回去之后都要把内容原原本本地叙述出来,讲给同事听。如果他现在不抓紧时间记录整理,回去之后就忘记了。

这个人叫李践,当时是昆明风驰传媒有限公司的总裁。李嘉诚认为他是一个人才,开始关注李践创办的在8年时间企业资产增长1500倍的广告公司。最终,通过双方洽谈,李嘉诚的TOM户外传媒以2.78亿元收购风驰传媒49%的股份。李践的表现没有让李嘉诚失望,他于2003年被任命为TOM户外集团总裁。

2.科学用人

毛泽东善于识人用人。他的用人标准很简单:德才兼备。这个原则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粹。毛泽东指出,干部应该“懂得马列主义,有政治远见,有工作能力,富于牺牲精神,能独立解决问题,在困难中不动摇,忠心耿耿为民族、为阶级、为党而工作……不要自私自利,不要个人英雄主义和风头主义,不要懒惰和消极性,不要自高自大的宗派主义”。毛泽东还指出,在判断一个人时,“不但要看干部的一时一事,而且要看干部的全部历史和全部工作”。这种全方位识人的方式能够让识人更加客观、公正。

其实,德才兼备是很多组织用人的重要原则。例如,蒙牛高层的用人标准是“有德有才,破格重用;有德无才,培养使用;有才无德,限制录用;无德无才,坚决不用”。从这个标准中我们可以看出,蒙牛对“德”的要求相对更高一些。他们认为,“才”是可以培养的,而“德”是一个人长久以来形成的,改变的难度相对大得多。这个标准也为很多企业所接受,并成为它们学习的对象。

毛泽东用人之道非常值得现代组织管理者学习,主要表现为:

1)不拘一格。毛泽东用人不拘一格,他身边的重要将领既有黄埔军校毕业的,如徐向前、陈赓、林彪、罗瑞卿等,也有农民出身的,如彭德怀、朱德等;既有德高望重的,也有初出茅庐的。毛泽东在选人用人时反对论资排辈,坚持破格提拔年轻的杰出人才。毛泽东说:“要充分相信青年人,绝大多数是会胜任的。个别人可能不称职,也不用怕,以后可以改选掉。这样做,基本方向是不会错的。”

1927年,刚出大学校门的罗荣桓加入了秋收起义的队伍,兼任管账先生。在转战途中,钱被骗走,毛泽东从那时开始注意这位书生。通过不断观察,毛泽东发现罗荣桓的许多可贵特质,如凡要求战士做到的,自己一定要做到;打仗时冲锋在前,撤退时掩护在后等。后来,毛泽东根据林彪作战勇敢,但性格内向,不善做政治工作的特点,让罗荣桓作他的搭档。罗荣桓在战斗中,不断地磨砺,为革命事业立下了卓越功勋。

2)用人唯贤。只要有才能,毛泽东就会举荐,可以说“外举不避仇,内举不避亲”。毛泽东说:“在这个使用干部的问题上,我们民族历史中从来就有两个对立的路线:一个是‘任人唯贤’的路线,一个是‘任人唯亲’的路线。前者是正派的路线,后者是不正派的路线。共产党的干部政策,应是以能否坚决地执行党的路线,服从党的纪律,和群众有密切的联系,有独立的工作能力,积极肯干,不谋私利为标准,这就是‘任人唯贤’的路线。过去张国焘的干部政策与此相反,实行‘任人唯亲’,拉拢私党,组织小派别,结果叛党而去,这是一个大教训。鉴于张国焘的和类似张国焘的历史教训,在干部政策问题上坚持正派的公道的作风,反对不正派的不公道的作风,借以巩固党的统一团结,这是中央和各级领导者的重要的责任。”

对于何叔衡的耿直、忠诚和无私无畏的品格,毛泽东颇为了解。1931117日,第一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在江西瑞金召开,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宣告成立,毛泽东当选为临时中央政府主席。经毛泽东推举,何叔衡担任了工农检察部部长。上任之后,何叔衡立即召集工农检察部全体工作人员开会,发动大家分头下去摸底。会后,他就背上为自己准备的布袋子、手电筒和记事簿,白天在田间地头和群众边干边谈,晚上召集部分干部群众座谈,掌握了大量的一手材料。

193221日,毛泽东主持召开人民委员会常务会议,何叔衡将了解到的情况作了全面汇报。针对贪腐现象,毛泽东提议,中央政府要立即对那些执行上级命令和国家法律疏忽懈怠的现象,对一切贪污腐化分子给予严厉打击。随后,人民委员会发布第五号命令,要求检查工作刻不容缓,并必须坚决执行。何叔衡便率领工作人员深入各地进行检查、督促、落实。对那些初犯或情节不甚严重的,尽力进行争取教育;对那些不称职的坚决撤销职务;对贪污犯罪分子,予以严厉打击。

3)量才使用。毛泽东善于根据人才的特点和能力大小将其放到合适的位置上。毛泽东任命的很多将领都是非常到位的,并讲究优势互补,如林彪与罗荣桓搭档、刘伯承与邓小平搭档。其中,周恩来称邓小平举重若轻,称刘伯承举轻若重,二人搭档,堪称绝配。

4)适当放权。毛泽东对于属于下级职权范围内的事,一般不随便干预。在战争年代,因为战场瞬息万变,战机稍纵即逝,毛泽东很多时候放手让他们自由处理一线指挥事宜。我们在毛泽东的电报中可以看出一些端倪,如“请酌办”、“望酌情机断行之”、“临机处置,不要请示”等。

5)奖罚分明。毛泽东在评点康熙皇帝时说,他有奖罚分明的用人制度,即使皇子犯了错误,也一样要受到严厉的处罚。没有明确的奖惩措施,将士很难用命,熟悉中国历史的毛泽东对这一点非常了解。因此,奖罚分明一直贯彻于全军。

接到夺取泸定桥的命令后,林彪命令红二师四团夺下泸定桥。英雄的红四团勇士们冒着敌人密集的枪林弹雨,攀着桥栏,踏着铁索向对岸冲击。经过一天的努力,终于夺下了泸定桥。为此,林彪向红四团表示祝贺,并给予这些英雄们当时的最高奖赏:列宁服一套、笔记本一本、铅笔一支、搪瓷碗一个、筷子一双。

6)不求全责备。毛泽东认为每个人都个性,都有缺点,不能因为他们有某些方面的不足而弃之不用。因此,他尊重下级的个性,让他们充分发挥出自己的最大能量。

19356月,中国工农红军四方面军在四川懋功地区与红一方面军会师后,张国焘依靠红四方面军的军力,阴谋以武力危害中央,并宣布成立伪中央,与中央对抗。后来,其西路军全军覆没,曾任红四方面军总指挥的徐向前孤身一人沿途讨饭回到了延安。毛泽东知道徐向前是个人才,不但没有计较他的过失,而且还亲自去接见,并安慰他说:“不要难过,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你能回来就好,有鸡就有蛋。”徐向前被这暖心的话感动得热泪盈眶。他因此卸掉了思想包袱,全心全意投入到革命事业中。

毛泽东的这些用人之道,完全可以被现代组织管理者借用。做到这些,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将变得非常容易,组织的工作效率将大大提高,管理危机也将得到有效缓解。我们来看一下华为的用人之道。

华为的人事考核包括五大内容:工作态度、工作能力、工作业绩、个人适应性和潜能、管理能力。考核的依据和标准主要有三项,即共同价值观(评价工作态度的依据)、挑战性目标与任务(评价工作成果的依据)、现有能力与工作潜力(评价工作能力的依据)。华为认为,人事考核评价永远不是目的,它只能是一种工具或手段,只能起牵引、导向作用。通过考核,华为在公司内部建立了人才竞争和淘汰机制。

3.精心育人

1938年,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中说:“中国共产党是在一个几万万人的大民族中领导伟大革命斗争的党,没有多数才德兼备的领导干部,是不能完成其历史任务的。十七年来,我们党已经培养了不少的领导人材,军事、政治、文化、党务、民运各方面,都有了我们的骨干,这是党的光荣,也是全民族的光荣。但是,现有的骨干还不足以支撑斗争的大厦,还须广大地培养人材。在中国人民的伟大的斗争中,已经涌出并正在继续涌出很多的积极分子,我们的责任,就在于组织他们,培养他们,爱护他们,并善于使用他们。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因此,有计划地培养大批的新干部,就是我们的战斗任务。”由此可见,毛泽东非常注意干部的教育和培养。

毛泽东为了培养、提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与军政领导能力,在军队和政府的各级组织中设立了党组织,确立了民主集中制的领导机制;在军队中创办了教导队、军事院校;在地方创办了党政干部学校,组训或轮训干部;多次在干部中开展理论学习和整风运动。

毛泽东还指出,对于干部要“培养他们,爱护他们,并善于使用他们”。毛泽东对干部的爱护主要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第一,指导他们。这就是让他们放手工作,使他们敢于负责;同时,又适时地给以指示,使他们能在党的政治路线下发挥其创造性。

第二,提高他们。这就是给以学习的机会,教育他们,使他们在理论上在工作能力上提高一步。

第三,检查他们的工作,帮助他们总结经验,发扬成绩,纠正错误。有委托而无检查,及至犯了严重的错误,方才加以注意,不是爱护干部的办法。

第四,对于犯错误的干部,一般地应采取说服的方法,帮助他们改正错误。只有对犯了严重错误而又不接受指导的人们,才应当采取斗争的方法。在这里,耐心是必要的;轻易地给人们戴上“机会主义”的大帽子,轻易地采用“开展斗争”的方法,是不对的。

第五,照顾他们的困难。干部有疾病、生活、家庭等项困难问题者,必须在可能限度内用心给以照顾。

为了缓解民族矛盾,消除民族隔阂,实现各民族紧密团结,毛泽东提出了“在一切工作中坚持民族平等和民族团结政策”等思想。毛泽东特别指出要消除人民内部的大汉族主义思想。在此基础上,毛泽东非常注重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他说:“要注意培养少数民族的党员干部,逐步以少数民族干部来代替汉族干部。当然,不是说汉族干部走得一个也没有,而是说不要去代替他们办事。”

在干部的培养上,毛泽东强调政治和业务相统一,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毛泽东指出,干部要坚持“又红又专”,即干部既要在政治上趋于成熟,有崇高的思想政治品格,又要在业务上精益求精,成为内行。同时,毛泽东要求从农民、工人成长起来的干部要尽快“知识化”,多学点马列理论和科学技术,提高自己知识“含量”;而从知识分子出身的干部则要尽快“劳动化”,多到劳动实践中增长自己的真才实学,把自己的知识运用到生产、工作中。

王石认为,万科要实现永续经营,必须要有一支忠于职守、精于专业、勤于工作的职业经理队伍。因此,万科加大了职业经理人的培养力度。其实,万科在1997年就确立了全面培养职业经理人的思路。

柳传志说:“我培养杨元庆、郭为的做法,第一要点是让他们逐渐参与决策,参与管理,一方面我们在价值观、思想方法甚至工作技巧等诸方面求得一致;另一方面要求他们不能当被动式接受、传递的‘齿轮’,而是要当主动思考,创造执行的‘发动机’,我可以指导,但绝不代替他们。第二要点就是先把责权利说清楚,然后放手给他们以机会和舞台,让他们在工作中锻炼成长起来。”

4.用心留人

红色组织从成立之初,到土地革命,再到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有无数仁人志士誓死追随,不惜抛头颅、洒热血,这与红色组织的愿景有关,也与毛泽东的人格魅力和先进思想有关。其实,毛泽东思想在引导革命事业的同时,也广泛影响着广大革命志士。这是一种留人之道。

留人,除了让人加入革命队伍就忠诚不贰之外,还包括对于可用之才酌情处理。

1927年,从黄埔军校毕业的陈伯钧跟随毛泽东参加秋收起义、开辟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很有军事才能。一次,他在战斗中缴获了一支手枪已经锈蚀,却不愿意扔掉。后来,他把枪修好了,却不小心走火误杀了教导队长吕赤。毛泽东知道革命需要人才,而陈伯钧又是误杀,根据当时的革命形势,他决定特赦。对于将士们的质疑,毛泽东说:“我们不让他偿命,但是要惩罚他的。吕赤同志未能完成的工作要由陈伯钧一个人加倍完成。”同时,还打了陈伯钧板子,将他调离教导队,降为一团一连副连长。在红军初创的艰苦卓绝时期,毛泽东以中国革命武装斗争的大局为重,从红军极度缺乏军事指挥人才的实际出发,把革命法度的严肃性和人道主义的灵活性巧妙结合起来,成功地说服大家从枪下救出了一个有过失的好同志,从而才有了日后的上将陈伯钧。

在现代组织中,留人的方法是很多的。常见的方法有以下几种:

1)使命留人。让组织成员知道为什么需要做这份工作,并看到希望,感觉有奔头,这样才容易产生强大的动力。

2)薪酬留人。薪酬是保证人才最基本生存条件的手段。因此,组织应该定期进行市场薪酬调查,了解同行业或同地区企业之间薪酬结构的具体情况,掌握详细的第一手资料,根据情况调整薪酬水平,进一步完善薪酬结构,使薪酬结构具有一定的活力。

3)福利留人。福利是一种看不见的财富,体现的是一种人文尊重,有时它具有超过金钱本身的意义。

4)前途留人。很多组织成员都是满怀希望和憧憬的,希望找一个适合自己发展的平台。一旦他们看不到前途,就会失去前进的动力,产生迷茫与怀疑,甚至产生敌对情绪,不利于组织的发展。

5)培训留人。很多组织通过完善的培训体系来提升员工技能和知识水平,从而留住优秀的组织成员。另外,任何组织都要坚信:培训贵,不培训更贵。因为不培训,组织成员犯错误的机会会大大增加,组织修正错误的成本也会大大增加。

6)机会留人。要留住优秀人才,组织可以给予组织成员所需要的机会,甚至为了使其能够在职业生涯道路上更好地发展创造机会,如创设新的职位。

7)成就留人。成就留人是指组织成员因为取得成绩而充满成就感,从而感觉到工作非常有意义,产生更大的动力,能够主动承担更多的责任。

8)感情留人。组织管理者从一开始就加强感情投资,用深厚的感情去感染人、感化人,就可以获得组织成员的依赖与尊重。例如,任正非为华为定下了江湖规矩——“绝不让雷锋穿破袜子,绝不让焦裕禄累出肝病”。

总之,要想让组织更卓越,组织管理者就一定要学会选人、用人、育人和留人。人才工作做好了,组织就能得到更好的发展。

作者  郑义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