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朝强,张朝强讲师,张朝强联系方式,张朝强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银行实战营销管理讲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张朝强: 学习“相对论”   
2016-01-20 59793
                                                        作者:张朝强   
    前段时间去听一位营销专家的课程,该专家大部分观点我非常认同,但是也有个别观点我有不同的理解。比如说,该专家谈到某位国内目前非常著名的讲师,总是教导别人要坚持目标,但是他自己在创业的路上却转换了好几个行业,没有坚持目标。对此,我认为应该辩证地看,相对的看。由此,我提出了学习“相对论”:学习要相对的学。
    上述案例似乎反映出坚持与选择是矛盾的。大量的书籍、课程尤其是营销、成功学方面的案例证明了“坚持”是非常非常的重要;从古至今也有无数人信奉诸如“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选择比努力更重要”之类的理论,认为“选择”是多么多么的重要。究竟谁是谁非,我认为应该相对的看。其实并不矛盾,在实现目标的途中选择不同的方式方法也是为达成目标。例如,目标是从广州去北京,原计划是乘坐飞机去,后来发现机票没了就选择另一个时间去或者改乘天津航班后乘车去北京或者改乘火车、汽车直达北京。具体选择的方式是否正确,必须结合具体情况实事求是地分析。
    关于学习 "相对论"的好处,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客观判断事物。客观的判断事物不应断章取义,也不应片面的分析;应当对比不同的参照物,厘清局部与整体、一般与特殊的关系,从特定的时间、空间去分析。历史上,有些历史人物曾经遭受一时的非议、众人的唾骂,若干年后公众才发现他的远见卓识、博大胸襟;军事上,为了整体战局,局部战场可能是失败的,但是赢得大战场的胜利,如同下棋丢车保帅。物理学、天文学等自然科学领域如果没有实事求是的精神、科学发展观的方法,就很难有新的发现、新的发明、新的发展。我认为几乎所有的理论都有局限性,在某个时空、某个环境下才是正确的,所以应该相对的看,辩证的看,实事求是的看。课程、书籍、理论没有最好的,只有最适合的。
    二、活学活用。有的人非常好学,哪里有讲座哪里去听,结果发现有些讲师对同一事物观点不同,似乎说的都有道理,可是又是矛盾的,最后无所适从。我认为可能有几种因素造成观点不同这种结果:1、沟通的问题,讲师表达的意思和想法有差异,或者听课的人误解了。2、讲师为了强调某一观点让听众重视,措辞夸大了。3、讲师为了凸显个性化,以示权威或有独特的观点。4、讲师口误,但发现后没有纠正。5、讲师确实有不同的观点。古人云:“尽信书不如无书”。一方面,作为讲师需要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内涵,严谨治学,因为培训、教育责任重大,不能误人子弟。另一方面,作为学员,学习的时候应该用空杯的心态学,有利于吸收;学完后要深入的理解,善于发问,清理思路,批判的思考,灵活的使用。这样才能更好的融会贯通、举一反三,甚至推陈出新。
    三、换位思考。孙子兵法:“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相对论"有利于培养换位思考的习惯,更好的去理解、宽容别人,人际沟通的效率更高,社会更和谐。无论是从事营销、管理、服务还是技术的工作都需要换位思考。
    学习要相对的学。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