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朝强,张朝强讲师,张朝强联系方式,张朝强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银行实战营销管理讲师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张朝强:张朝强:幼师虐童事件的反思
2016-01-20 59654

近期幼师虐童事件频发,例如20岁的浙江温岭蓝孔雀幼儿园老师颜艳红“为了好玩”,双手捏住班上男童的耳朵拎了起来,而看到男童大哭时竟然还笑,令人瞠目结舌,而后期对该老师“深挖”出700张类似的虐童照片,更是让人无法想象。经过媒体的盘点,幼师虐童的事例不胜枚举,看了这些报道真可谓触目惊心。怎么会这样?当看到这样的新闻,我们除了震惊、愤怒、惋惜、焦虑,还有什么需要反思的?
    我想有几点值得反思:
    1、监督管理。这其中包含相关部门对行业的管理,对幼儿园的监管考核是否到位;也包括幼儿园内部监管、培训。上级部门、领导不应只是充当灭火队长的角色,而应当未雨绸缪,防微杜渐。幼童不擅表达,家长鞭长莫及,唯有靠幼儿园加强自身管理。园长须不定期巡查各班级,及时制止、纠正教师的错误行为并进行相应的教育培训、考核、奖惩。新闻报道的虐童事件中,有的是家长发现蛛丝马迹后到幼儿园调取监控录像后才发现教师有多次错误的行径,而园长自称没看过录像。就算没空现场巡查,为何不查看录像,为何屡屡发生的虐童事件居然毫不知晓?
    2、道德建设。法治重要,但还更需要“德治”。为何常有老人感叹现在社会风气差,人们道德滑坡?不怕因果报应,没有良好精神信仰的人容易胡作非为。即便很完善的法律、法规,仍然可能被人钻空子,仍然有人怀揣侥幸心理,仍然有人铤而走险。法治是让有机会犯错的人不敢犯错,“德治”是让有机会犯错的人不想犯错。中国的传统文化有很多关于道德、为人处世的教育,目前在传承上有很多的缺失。我们要加强职业道德、传统文化的学习。
    3、心灵成长。全社会都需要重视、学习心理学,重视教育。我曾经培训过一些幼儿园的教师心态、团队建设方面的课程,对幼儿园有粗浅的认识。现在幼儿园的教师大部分比较年轻,类似于一般企业的基层员工,大部分是80末90前后出生。这个年龄段的人大多数少吃苦,物质生活比较好,父母宠爱有加(也有的家庭离异受伤害),文化素质不高,比较自我,心态不大成熟......幼儿教育是很繁琐、操心、辛苦的工作,对于这样成长背景的教师而言,挑战不小。一方面,幼儿园自身需要持续提升教师的素质,对其进行教育。而另一方面,家长都要学习心理学,学习正确的教育方式,关注小孩心灵成长。

  我希望媒体、专家尽可能深入跟踪了解这些虐童教师的成长背景、心路历程、行为动机,不是想揪住这些犯了错的幼师不放,而是希望能深入了解问题的根源,更好的支持到更多的幼儿、幼师的成长。

   所谓“3岁定80”,幼儿的教育需要重视,必须重视。虐童事件对当事儿童的心理会造成创伤,这样的创伤阴影会对其未来的人生造成多大的影响无法估量。幼儿是家庭未来的希望,是祖国未来的希望。幼儿的教育需要政府、家庭、学校共同关注,需要全社会关注。“赢在起跑线”最重要的不是让孩子考高分,也不是让孩子学习很多很多的知识,更不是让孩子“压力山大”,最重要的是让孩子拥有健康的身心。但愿和谐幼儿园,但愿不再有“虐童”!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